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之脊梁——中国院士的科学人生百年》:群星灿烂的中国科学家星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海飞  2022年11月30日10:56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以来,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现代化进程日新月异,创新型国家建设捷报频传,国之重器硕果累累,“天宫”空间站、“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墨子号”量子计算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梦想成为现实。

沧海桑田,时移世换。中华民族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第一个百年目标已经胜利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正大踏步向我们走来。纵观天下大势,我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交织、相互激荡。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国家期盼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什么是科学家精神?如何弘扬科学家精神?怎样才能让青少年了解并学习科学家精神?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新出版的《国之脊梁——中国院士的科学人生百年》一书就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科学人生·百年”是由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主办的项目,五年来,在全国各公共图书馆、科技馆、大中小学校等地巡展百余场。如今这一项目的文字和照片,由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通过图书的形式出版。这本中国院士的科学人生百年,是一本特色鲜明、引人入胜的优秀读物。一书在捧,犹如一个群星灿烂的中国科学家星空,呈现在广大少年儿童眼前。孩子们可以由此仰望星空,追梦英雄,走近院士,了解院士,在心中种下科学精神的种子。

用心、用情讲好科学家故事,是《国之脊梁—中国院士的科学人生》的特色之一。为寻找石油做出巨大贡献的李四光,“只问是非,不计利害”的竺可桢,亲手建桥又炸桥的茅以升,不惜付出一切代价也要回国的钱学森……在这本书里,我们能看到40位院士的100多则感人的故事。这些精选的故事在院士们的人生中极具代表性,或是矢志报国的动情誓言,或是科研取得突破的激动瞬间,又或是屡败屡战的拼搏身影,都在他们的人生中留下浓墨重彩的印记。阅读这本书时,我常常被科学家们追求真理、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深深感动。除此之外,这本书还精心设计了许多板块,如“院士名片”介绍了院士的生平经历和主要成就,“院士语录”则是院士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直观体现,而随文配着的一张张富有年代感的老照片仿佛能让读者身临其境,穿越百年。这些珍贵内容的加持让本书更加丰满,也更易读,更符合青少年的阅读喜好,让他们能够跟随文字和照片,见证科学家的精彩人生。青少年若是能好好阅读这些院士们的故事,用心感受其中的深刻内涵,一定会获益匪浅。

让读者在阅读中领略中国百年巨变,是《国之脊梁—中国院士的科学人生》的特色之二。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恢宏的史诗。这是华夏儿女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一百年,是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一百年,也是中国科技飞速发展的一百年。而中国院士们的“科学人生百年”便是中国百年巨变的缩影。本书提到的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橘霉素、超远程雷达、原子弹、氢弹、人造卫星等科研成就,极大程度地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推动了中国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而实事求是、唯物辩证的科学思想,打破了旧时代的愚昧和封建,从精神上带领人民走向新时代。阅读这本书时,中国百年来的发展历程就像播放幻灯片一般从我眼前一一闪过。科教兴国、科技强国,在以中国科学家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前仆后继的艰苦奋斗、拼搏奉献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些都让我心潮澎湃,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弘扬科学家精神,传递榜样力量,是《国之脊梁—中国院士的科学人生》的特色之三。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百年来,科学家们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也铸就了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主要内涵的科学家精神。钱学森、郭永怀、林兰英、师昌绪等科学家拒绝国外优越的条件,义无反顾地回到祖国参与建设,这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的爱国精神;茅以升、汪猷、何泽慧、吴自良等科学家瞄准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克难,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寻新路径,这是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华罗庚、彭桓武、叶笃正、谢家麟等科学家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坚持解放思想、独立思辨、理性质疑,这是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王淦昌、王承书、吴文俊、黄昆等科学家静心笃志、心无旁骛、力戒浮躁,甘坐“冷板凳”,肯下“数十年磨一剑”的苦功夫,这是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王大珩、任新民、黄纬禄、屠守锷等科学家和同事团队精诚合作,跨界融合,倡导团队精神,这是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竺可桢、叶企孙、赵九章、王应睐等科学家积极提携后学,发扬学术民主,鼓励年轻人大胆创新、勇于创新,这是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这些科学家精神就是青少年最好的精神食粮。

强国之初,始于少年。少年强则国强。每个少年儿童的成长都需要榜样楷模的故事去滋养,需要时代先锋的事迹去激励。这些科学家榜样起到了弘扬正能量、塑造积极人生观的作用,理所应当成为孩子们眼中值得“追”的星。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少年,需要“科学少年”,好的图书能够给少年儿童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能给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力量。我期待《国之脊梁——中国院士的科学人生百年》一书能够给孩子们的成长提供优秀的榜样力量,留下难忘的精神印记,使他们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2022年11月28日·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