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远与宽广 ——2021年度湖北儿童文学综述
来源:长江丛刊(微信公众号) | 蔡俊 李纲 舒辉波  2022年11月15日09:24

中国儿童文学的“黄金十年”已经过去,许多综合性出版社和民营出版社大力推进儿童文学出版,致使近几年儿童文学出版竞争更加剧烈,叠加新冠疫情,各大出版社对于儿童文学的出版和选题更加谨慎,因而2021年的儿童文学除了“主题出版”之外,都有不同程度的“收缩”。不过,2021年湖北儿童文学仍旧稳健上升,这得益于作家队伍的整体实力和作家们所呈现出的旺盛创作力。湖北文学一向立足现实,以文学作品回应时代变迁;同时,楚地向来有奇诡想象的传统,这让湖北儿童文学左手现实,右手幻想,在国内现实题材和幻想题材的创作上,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儿童小说、童话、寓言、散文、诗歌、图画书、非虚构……几乎每一个领域都有国内的代表性作家。2021年湖北作家和作品继续获得国家级、世界级儿童文学大奖,版权引入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更加可喜的是,文学新人继续涌现,他们在国内的重大文学大赛上摘金夺银,儿童文学评论正在全国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成为不可忽视的评论力量,青年评论家也在省作协和各大高校科研机构的推动下成批地茁壮成长。2021年的湖北儿童文学,无论是创作题材、体裁,还是新生作家的涌现,相较过去,都更加宽广;作家在创作实践中的探索、指向经典的写作和精品力作走向世界,相较以往,更加深远。

近年来儿童文学主题创作已成为儿童文学创作的一个重要方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及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百年的辉煌历程,是一段荣耀的历史,也是一份闪光的记忆,凝结着数不清历久弥新的故事。2021年,老作家扛起儿童文学主题写作的大旗。

董宏猷长达四千余行的长诗《中国有了一条船》是一部诚挚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宏篇巨著。诗篇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将“红船精神”放至上下五千年文化的大视野中,溯本归源,展望未来,为儿童读者呈现了一部波澜壮阔的党史。这部长诗不但内容深刻,寓意恢宏,更怀着创作的自信与激情,从体裁和艺术表现上都拓展了儿童文学主题创作的疆域,是2021年湖北儿童文学主题创作的扛鼎之作。正如崔昕平教授指出的,《中国有了一条船》是董宏猷为儿童读者写“大诗”。相较“大诗”而言,董宏猷的新作长篇小说《虎伢子》则是作者面向自己童年的回忆之歌。这是董宏猷的首部童年记忆儿童文学作品,以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湖北咸宁山区为背景,讲述了广袤的原野大地上,古老的百年大屋里,男孩和女孩自由奔跑、恣意生长的故事。董宏猷的童话小说系列《故宫一千零一夜》推出《寻找深宫海怪》《驾着海岛去故宫》等新作品。这部童话小说将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和西方幻想小说的创作形式完美结合,将天马行空的故事与故宫传统文化融为一体,把历史典故、建筑美学、工匠精神巧妙地融入独具特色的梦幻体叙事结构中,以一种包罗万象的百科全书的形式,帮助孩子打开全球视野。董宏猷还出版了《我不是扁南瓜》《太阳是个大蜘蛛》《宇宙中的萤火虫》等小说集。

徐鲁近年来一直在儿童文学主题创作领域深耕不辍,2021年在虚构和非虚构儿童文学领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21年徐鲁推出了丛书新作《林俊德——铸造“核盾”的马兰英雄》,该系列《钱学森:月亮上的环形山》、《屠呦呦:影响世界的中国小草》等5册人物传记获得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除了传记文学的写作,2021年,徐鲁还推出了两部长篇儿童小说。《远山灯火》是一部历史题材儿童小说,是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的“史诗性”长篇巨制,该书入选2021年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徐鲁的另一篇长篇儿童小说力作《爷爷的苹果树》,讲述的是在全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背景下,新一代乌蒙山少年们热爱家乡的绿水青山、奋发向上的成长故事,再现了云南乌蒙山区的果农爷爷与扶贫驻村队员们并肩奋斗,洒下汗水、付出艰辛,努力去改变家乡贫困面貌的真实经历。小说字里行间闪耀着普通人质朴、善良、坚强的人性,以及敢于担当、为国分忧的家国情怀。

中生代作家在自己的创作领域深耕不辍的同时,也在不断寻求创作领域的拓展和创新,并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黄春华是国内专注于青少年群体的代表作家之一,他笔下的故事大多展现了人们在青少年时期所经历过的激情、热情、困惑与迷茫。2021年黄春华出版了“中国少年派”三部曲。故事依然是以青春期少年的视角展开,立足现实,剖析了更深刻的家庭、学校和社会问题。其中第一部《她是我最好的朋友》采用第一人称双线叙事手法,讲述了少女之间的微妙友谊;第二部《命运的魔术师》充满魔幻风格,探讨了花季少男少女关于爱情和人生的悸动与憧憬;第三部《怪物学校》沿袭了前两本风趣幽默的语言风格,却讲述了一个略显沉重的故事:在普通学校里一无是处的小男孩来到了怪物学校,遇到一群特别的老师,命运从此发生逆转,让读者不禁思考学校对每一个学生到底意味着什么?如果说“中国少年派”系列用细腻的笔法诠释了青少年成长中独有的茫然与希望,那么“开心果丁丁冬系列”则是为小学中高年级学生创作的校园小说。其中《最帅班主任》描写了丁丁冬、伊小丫这对同桌和好脾气的班主任郝老师之间深厚的师生情谊;《穿越隔离区的呼唤》则讲述了丁丁冬、伊小丫在郝老师考上研究生离开学校后,和新来的班主任之间的故事。“轻幽默校园绘”系列中的《向上吧,汤小乐!》则是一本为低龄段孩子写作的故事,是一本让孩子从读图顺利过渡到读文字的高品质桥梁书。除了为不同年层次的孩子写作之外,黄春华也紧密关注社会生活中的现实问题,小说新作《水中有橘乡》讲述了一名叫鲁禛彦的北京女孩,跟随父母来到丹江口水库生活的故事。她的父母在南水北调的工作中遇到了很多困难,最终在村民们的配合下,圆满完成了任务。

在湖北儿童文学作家中,萧袤一直初心不改地坚持着童话、桥梁书和图画书的创作,2021年他也不断有新作出版,如童话《萧袤奇幻童话——喵星人的故事》《萧袤奇幻童话——娇气蛋》,桥梁书《爱上一朵云》《标点符号怪怪城》(三册)《比翼鸟》《天上来了个吐火人》,图画书《先生小姐城》(十册)《吃啊吃,藏啊藏》《聪明的孩子》《太阳和月亮》《白象》《葫芦里的老太太》《我们都爱树》《比翼鸟》,玩具拼图书《我爱中国》,立体书《我和你》等。萧袤是一个有着自觉文体意识和勇于自我创新的作家,他在孜孜不倦地进行图画书、桥梁书、童话创作的同时,也在不断尝试开拓新的文学疆域。如入围了第七届爱丽丝绘本奖的《我和你》就是一本用甲骨文画出来的创意无限的立体书,每一页都有好玩的立体场景,读者可以通过拉拉、翻翻的形式在这本“不为认字却认得好多字”的图画书中完成一场精彩的文字探险。另外这本致敬中华文化的立体书,由萧袤和来自意大利的画家和来自西班牙的纸艺设计师共同完成,在儿童文学的国际合作和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上也做出了新的探索。

伍剑坚持着传统文化题材的新寻根文学创作。2021年推出的新作《泥娃》是《中华文化传承系列》中的一册,讲述了湖北黄陂泥塑手艺人的故事。作者将主人公泥娃的成长轨迹与传统经典技艺——黄陂泥塑手艺的传承与创新融为一体,以小见大,帮助青少年读者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手艺文化,领悟传统文化的魅力。更难能可贵的是,伍剑虽专注于写自己熟悉的生活,熟悉的文化,把自己的故乡的文化价值付诸笔端,但他的每一部作品都不重蹈既有的表现手法和文本旨意,而是执着地突破自我,追寻着写作中的差异化突破。

2021年湖北儿童文学青年作家怀抱着极大的热情和社会责任感投入创作之中,取得了让人瞩目的成绩。

舒辉波是一位极具社会担当意识和悲悯情怀的儿童文学作家。他潜心创作和打磨多年的新作《逐光的孩子》先后获得了第11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第33届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等国内外重要奖项。难能可贵的是,《逐光的孩子》虽如实描写了乡村教育资源的匮乏、山区孩童生活的困境等现实问题,但并没有停留于对苦难的书写,更写出了支教老师、乡村教育给山区孩子带来的希望,写出了孩子们为了摆脱困境、改变现实的乐观心态与昂扬精神,舒辉波在现实中叩问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将儿童文学创作拓展到更高的层面。此外,2021年舒辉波还推出了多部力作,长篇小说新作《天使之翼》以纯粹的儿童视角,聚焦一个特殊家庭中孩子的成长,以第一人称的视角叙事,书写了主人公天翼的成长史、心灵史。短篇小说集《秋水河》收录了《黑将军》《燕子啊》《荞麦花开》《为我唱首歌吧》《乔老爷上轿》《饱满的麦穗都低垂着头》《阁楼》等7篇优秀儿童文学作品,讲述秋水河里的孩子们在历史变革中命运起落的动人故事。“秋水河”这个地理名词首次出现在舒辉波的第一部长篇小说《秋水河的秘密》中,在舒辉波的儿童文学创作中具有非同一般的“文学原乡”意义。舒辉波以细腻的笔触描摹出了童年以及秋水河边的人和事的珍贵,在孩童的视角、隐含的成人的视线交织转换中,写出了童稚和世俗的落差,简单和深刻的碰撞,传达出直面成长向阳而生的生命力量。另外舒辉波还在《儿童文学》《十月少年文学》《人民日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了短篇小说《饱满的麦穗都低垂着头》、诗歌《逐光的孩子》、散文《逐光者也成了光》等各种体裁的文学作品,将他笔下的诗意通过更多的载体传达给读者。

陈梦敏是湖北儿童文学作家群中特别擅长低幼文学写作的作家。2021年新作图画书《住在高高山上的小花仙》用引人入胜的故事,将尊重的品质春风化雨般种进了孩子们的心里。桥梁书《问号先生的九十九个问题》《动物指挥棒》灵动有趣,引领小读者于清新优美的散文中体味生命的智慧,于天马行空的童话中探索未知的世界。童话集《我会变成一片云吗》用一个个想象力丰富的小故事让小读者在阅读中感受到人世间的真、善、美,在欢笑中获得心灵的震撼。与此同时,陈梦敏在创作中加入更多思考、创新和改变,并将自己的生花妙笔逐渐伸展到了传统文化、长篇小说、非虚构文学等领域。比如图画书《小黑999和小红666》讲述了黑国和红国的两个漆器小人儿的故事,在神奇美丽的故事世界中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传统漆器艺术的美好。《假装被风儿吹走了》则是一部聚焦女孩成长心理的长篇小说,再现了校园生活中女孩的敏感、嫉妒、孤单、自卑等心理,也展现出个体在面对家庭变故、生活变动时的脆弱、坚韧与乐观等心理状态,以游戏书写的方式反思了青春期女孩的身体焦虑、身份焦虑等颇为沉重的话题。继徐鲁之后,陈梦敏也加入到了“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系列等重大儿童文学主题写作的队伍。她的传记文学《郭兰英:花篮的花儿香》简述了郭兰英苦难却从不屈服,坚定前行的一生。此外,陈梦敏还一直坚持在儿童杂志上为孩子们创作故事,在《童话王国》《儿童文学》《好儿童画报》《大灰狼画报》《幼儿园》《幼儿画报》等杂志上都有她的精彩作品。

彭绪洛是一位专注于书写大自然的湖北作家。正如他自己所说:“我拼命地书写大自然,想向孩子们传递大自然的秘密。”2021年,武汉出版社推出了他的自选集《大山里的秘密》,收录了《大山里的果果与皮皮》《小狼崽》《美人鱼王国》《进野人谷寻找野人》《大山里的秘密》《神秘山寨历险记》等9篇短篇小说。新作《少年探险家》则是一套中国国内原创大自然与生命教育的科普知识读物,书中讲述了著名的探险家彭洛清带着儿子去大自然中探索和科学考察的故事。每册作品一个完整的故事,包含天文、地理、历史、人文、自然科普、野外生存、遇险求生等众多知识点,可以说是包罗万象。通过这部书,彭绪洛将亲身体验和经历,以及大量的科学知识和生存技能融入小说创作中,为小读者讲述大自然中的神奇和魅力,引导小读者了解大自然,爱上大自然,敬畏大自然,保护大自然,并且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多回归大自然,亲自感受大自然的魅力。

邹超颖之前一直致力于儿童影视与动画作品的编剧与创作,并为广大儿童提供了很多优秀的文化产品,如她编剧的电影《猪猪侠之恐龙日记》于2021年5月1日上映,就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近年来,邹超颖不忘对儿童文学的初心与追求,开始将创作的重心重新转回到儿童文学上,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她的《再见,蜻蜓镇》获得了2021年湖北省第十一届屈原文艺奖。2021年又连续出版了《不完美男孩》和《坐彩虹滑梯的外公》两部儿童小说。《坐彩虹滑梯的外公》讲述性格胆小、害羞的女孩童小千和从小陪伴她一起长大的外公的故事。在一个雨夜,外公永远离开了她。当童小千陷入沮丧和无助时,奇迹发生了——外公竟然坐着彩虹滑梯来到了她的面前。与外公重逢的日子里,童小千也从脆弱走向独立,与家人和解,完成了一次成长的蜕变。

宜昌的儿童文学作家九九是一位特别钟情于楚文化氛围和迷恋家乡神话故事的作家,近年来醉心于“新神话系列”的儿童文学创作,她的作品并不仅仅是在儿童文学创作中引入神话元素,塑造几个神话人物而已,而是将神话与现代人的心灵世界,特别是儿童的心灵世界联系起来,从中提炼出具有心理和哲理意义的神话精神,并阐释其在现代生活中的文化意义,使之成为每个生命个体认识自我,认识生命本质的重要渠道。新作长篇童话《朱砂》讲述了一个有关灵魂与救赎,现实与梦幻的故事,以枝江问安镇同心花田为背景,以人心为线索,在奇异的故事中融入本土传统文化和乡村生态建设理念。

十堰的儿童文学作家周莹近年来一直笔耕不辍地进行儿童散文、儿童短篇小说和长篇小说的创作,有意识地写作“清风”系列作品,在儿童文学文本中打造自己的精神故乡清风镇。她的长篇小说《蝶瓣兰》讲述在乡村振兴背景下,边远乡村儿童的生活。以大妞为代表的留守儿童,懂事又上进;以李璐璐为代表的乡村儿童,在爷爷奶奶的溺爱下,沉迷手机游戏。而走出乡村又返回乡村、建设乡村的小刘书记、周教授,给乡村的未来带来的希望。最后,在大妞的榜样作用下,李璐璐们也了解到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

儿童文学作家李伟的新作《逆行美少年》是一部以农村留守儿童为主人公的抗疫长篇儿童文学小说,通过农村留守儿童的独特视角,生动展示了一个农村留守少年勇于挑起家庭重担、义无反顾投身抗疫斗争的成长历程,从小角度展现了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抗疫的感人场景,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湖北儿童文学实力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新人不断涌现,并且无论从数量还是从质量上考察,这些新人新作不仅数量可观而且质量稳定,这让我们对湖北儿童文学的未来充满期待。这群新人最大的特点就是专业起点高、文学素养好。我们选择在全国取得一定影响的部分作家按年龄进行梳理综述。

70后作家王素冰一直执着于饱含深情、充滿诗意、立足当下、回归传统的写作,最近几年开始儿童文学创作,先后在《儿童文学》《少年文艺》发表多篇短篇小说。其发表于上海《少年文艺》的《少先生》和《太阳鸟》分获第八届、第九届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奖赛一等奖(2019年)和三等奖(2020年)。王素冰虽然开始儿童文学创作的时间不长,但是出手不凡,影响很大,其作品也多次收入中国作协的年度选本。

80后作家蔡俊是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的博士研究生,这些年专注于儿童文学理论研究,她不仅是一位严谨的学者,更是一位优秀的作家。2021年由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推出的《彩虹魔法学校》由春、夏、秋、冬四册组成,按二十四节气划分章节,讲述了七个彩虹小精灵在彩虹魔法学校学习时发生的一连串有趣的故事。这既是一套自然科学之书,也是一套灵动飞扬的童话之书。节气、物候、自然与天真、游戏、想象浑然天成,既体现了学者的科学精神和渊博知识,也展现了作家的飞动灵思和轻逸飘扬。蔡俊另有多部新作即将出版,后续实力值得关注,我们期待这位学者型作家,带给湖北儿童文学更多精彩。

90后作家胡因好供职于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自2019年开始,在《少年文艺》陆续发表作品,其短篇小说《可怕的脑漏》《举起你的双手》分别获得第八届、第十届“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优秀奖。2020年长篇小说《我的爸爸是药王》获得首届“长江杯”全国现实主义原创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征集三等奖。90后作家沄坛(本名肖贵)是湖北洪湖人,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专业研究生在读。专业背景让他在儿童文学创作和儿童文学评论两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先后在《儿童文学》《少年文艺(上海)》《少年文艺(江苏)》发表多篇儿童文学作品,入选《2018中国年度儿童文学》《2020中国年度童话》。其中《小黑屋,不说话》《熊猫的小卫星》分别获2017年、2018年第六、七届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优秀奖。

2021年的湖北儿童文学不仅在创作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理论研究上也有了显著的进步与突破。这些进步与突破不仅体现在研究成果之中,同时也体现在研究思路的拓展、研究方式的改变与研究平台的打造之上。2021年湖北儿童文学研究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新特点。

首先,湖北省作协与高校合作,整合研究队伍,打造作家与评论家面对面交流平台。2021年湖北儿童文学一个里程碑式的重要事件便是湖北省作协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共建的湖北儿童文学研究基地正式揭牌。2021年3月20日,湖北儿童文学新作研讨会暨湖北儿童文学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来自省内及全国各地的专家共同见证了湖北儿童文学研究基地的诞生,崔昕平、舒伟、梁鸿鹰、刘琼、张莉、李利芳等省外专家通过线上或线下等方式,与叶立文、蔡家园、谭杉杉、申利锋、肖画等省内评论家共同研讨了徐鲁的《追寻》、董宏猷的《牧歌》、黄春华的《我和小素》、舒辉波的《逐光的孩子》、萧袤的《童话山海经——凤凰传说》、彭绪洛的《我的探险笔记》等作品。这次研讨会吹响了湖北儿童文学研究的集结号,也是湖北儿童文学研究队伍以整体团队的形式在全国同行面前的第一次亮相。湖北儿童文学创作研究基地的成立将有效地整合省内儿童文学研究力量,为作家与评论家的交流打造长期沟通平台,为湖北儿童文学的繁荣发展提供更大的助力。

其次,省市作协协作重点打造有创作实力的作家。2021年,湖北省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湖北省作协儿童文学工作委员会、宜昌市作协共同主办了“儿童文学作家彭绪洛、九九作品研讨会”。叶立文、申利峰、李纲、周聪、舒木星等来自省内各高校和出版机构的专家共同出席会议,从不同角度对彭绪洛和九九这两位新锐作家的作品进行了探讨。

2021年的湖北儿童文学研究实践中,针对单个作家和单部作品的研究依然是研究主流。申利锋的《生态文明的诗性观照——评徐鲁的儿童小说<追寻>》运用生态批评方法分析了《追寻》的生态价值;陈澜的《舒辉波作品中的爱与疗治》运用跨学科研究的方法分析了舒辉波小说的心理疗愈作用,她的《丰富儿童文学创作类型的“探险”写作》从文类视角出发探讨了彭绪洛探险小说在儿童小说文类上的创新;李纲的《以融合视阈讲中国故事》运用比较文学的方法研究了董宏猷《故宫一千零一夜》跨文化叙事的特点,《日常中看到“南水北调”的伟力》则分析了黄春华在《水中有橘乡》一文中是如何运用日常生活叙事呈现宏大的题材;蔡俊的《<童话山海经·凤凰传说>的文体实验与本土幻想》分析了萧袤将当代儿童的现实生活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技巧。

我省的儿童文学研究在单篇作品评论方面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综合性、跨学科研究也取得了突破。梅杰的作品《重写中国儿童文学史(纲要)》在2021年完成写作并于2022年1月出版,故可算作2021年湖北儿童研究取得的重要成果,为当代中国儿童文学研究开辟出若干有益的新思路。2021年4月中旬,湖北省内各高校儿童文学研究队伍又一次集结,策划了《多维视野下的世界儿童文学研究》丛书并与长江少儿出版集团签订了出版合作协议,预计将于2022年出版。

通过对过去一年湖北儿童文学创作、评论的梳理,我们发现2021年湖北儿童文学在本土与国际、宽广与深远、传统与创新的对撞与融合中,走向了稳健上升之路,对此,我们可以对2021年湖北儿童文学的发展情况如下总结:

一、作品年龄段全覆盖,体裁丰富,题材多样。湖北儿童文学在儿童小说、童话、寓言、散文、诗歌、图画书、纪实文学、幼儿文学、儿童文学、青少年文学……几乎每一种题材和年龄段都有代表性作家,其中董宏猷、徐鲁的儿童小说、儿童诗,凡夫的寓言,黄春华的青少年文学,萧袤、陈梦敏的童话、图画书、桥梁书,舒辉波的儿童小说、纪实文学、彭绪洛的探险小说都在全国儿童文学作家中处于领军地位。

二、作品传播思路拓宽,渠道变广。湖北儿童文学作家不但积极进行内容创新,也在作品形式与传播途径上积极尝试。

三、作品国际化传播进程日益加快,国际化合作途径日渐丰富。一是原创作品的对外输出,二是原创出版的国际合作。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湖北儿童文学作家、作品进入域外出版人和读者的视野。

四、越来越多儿童文学精品佳作迈向经典化。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从2004年就开始打造《百年百部中国儿童文学经典书系》,2021年全新推出黄春华的《杨梅》、舒辉波的《飞越天使街》等湖北儿童文学名家的经典作品。

五、湖北儿童文学作家梯队接替,主题创作走向深化。2021湖北儿童文学“老”作家新作频出,“新”作家出手不凡。更多年轻人具有影响力的作品频频发表和出版,让湖北儿童文学作家队伍结构更加合理。

六、创造具有湖北地域特色的“文学原乡”在作家作品中得于深入呈现。湖北文学作家越来越关注本土文化和地域特色,开始有意识地在文学中创造具有湖北地域特色的“文学原乡”。董宏猷笔下的森林,舒辉波记忆中的秋水河,彭绪洛反复书写的湖北的大山,九九笔下的枝江乡野,周莹文字中的清风镇……这些都是在作家笔下反复出现的文学原乡,他们不仅是作家童年的回忆,也成为作家标签化的“文学地理”。

2021年湖北儿童文学作家和出版人为少年儿童奉献了一批让他们能够理解和感受当下现实的文学作品,他们始终和家国、和时代、和孩子在一起,同时,他们也以笔问路,探寻文学写作的更多可能。正是在这样的探寻和冒险中,更新更丰富的文学作品不断呈现,湖北儿童文学的未来,也更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