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5大艺校师生台上“逐梦新时代” 国家大剧院“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启幕
来源:北京晚报 | 王润  2022年11月09日16:20

11月,第十五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在国家大剧院正式开幕。围绕“逐梦新时代”主题,中国戏曲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广西艺术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央音乐学院的师生将先后为大家呈现五场精品艺术演出,展现艺术院校的教学实践成果和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面貌。

11月9日,将举办“国戏风华”京剧折子戏专场。本场演出由中国戏曲学院京昆系韩胜存、李宏、刘维、郑轶四位优秀教师领衔主演,协同京昆系京剧表演专业本科学生共同演绎四出剧目《战金山》《望儿楼》《太真外传》《未央宫》。

11月10日,将上演“管风弦音”室内乐音乐会,由中国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黄滨、副主任刘蔓领衔师生同台演出,展示管弦系教学改革的最新成果。音乐会将呈现11首古今中外的经典室内乐作品,包括肖斯塔科维奇《双小提琴和钢琴小品》和《圆舞曲》等。

11月22日,将举办“大美和韵”民族合唱作品音乐会,由广西艺术学院演出,共选入了15首混声合唱作品,突出民族风情,大美中国。观众能欣赏到贵州苗族的《高原,我的家》,具有浓郁四川彝族高腔

特色的合唱《石榴结籽抱成团》,汇集云南多民族民歌创作而成的作品《撒里罗》以及分别将壮族、京族、侗族等广西少数民族音乐元素融入现代作曲技法的《三姐的歌万人和》《海耕谣》《稻·鱼》。11月23日,将推出“锦绣华音颂九州”民族与交响音乐会,由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师生倾情演绎,以弹唱、联唱、合唱、重奏、合奏、交响乐的形式向观众呈现出中华民族优秀音乐文化的多元性和艺术性。有蒙古族民歌《欢乐的那达慕》、器乐重奏《高日罕高乐》,民乐琵琶重奏《青铜乐舞》,哈萨克族冬不拉合奏《阔尔吾勒》、弹唱《故乡是近邻》《比普利》,侗族大歌《共产党的恩情唱不完》以及多个少数民族民歌联唱;还有交响音乐《北京喜讯传边寨》等经典作品,体现出民族音乐的传承与创新。

11月26日举办的“中西对话·华彩绽放——中外优秀室内乐作品音乐会”由中央音乐学院优秀获奖师生精彩出演。音乐会上半场由民乐系师生带来中国民族器乐合奏作品,下半场由管弦系和钢琴系师生演奏国外室内乐作品,包括贝多芬和勃拉姆斯的传世经典以及近现代颇具特色的五重奏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