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宝与国乐合璧 上博打造文化盛宴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邹雅婷  2022年11月08日08:47

近日,上海博物馆与上海民族乐团跨界合作,在上海音乐厅举办“海上生民乐——上海博物馆建馆70周年文物民乐展演”。国宝与国乐交相辉映,喜迎上海博物馆和上海民乐团的七十华诞。

展演分为“海上雅集”“民乐表演”两部分。“海上雅集”由主持人曹可凡携手5位上博专家——陈克伦、陆明华、刘一闻、凌利中、施远与民乐艺术家合作演绎,带领观众走进中国传统雅集文化。纵观历史上的文人雅集,文人雅士于山水庭园之间聚会宴乐、吟咏诗文,成为文坛盛事,如著名的“兰亭雅集”“西园雅集”等,留下了《兰亭集序》《西园雅集图卷》等珍贵的文化艺术作品。上博专家为现场观众介绍雅集文化的历史脉络,讲解馆藏文物中的雅集逸趣,与古代文人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其中,上海博物馆研究馆员施远与古琴演奏家龚幽兰合奏《良宵引》,研究馆员刘一闻现场挥毫书写“勇猛精进”,祝愿上海博物馆再创辉煌。

“民乐表演”部分,上海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为观众带来9首原创海派民乐作品,或高古冲淡、或雄浑劲健、或飘逸旷达。《墨戏》《山水》《丝路》3首曲目对舞美进行创新升级,将上博馆藏珍贵文物元素与数字科技结合,赋予传统舞台全新的视听语言。绚丽光影之中,宋代米芾和明代祝允明的书法佳作、元代钱选《浮玉山居图》的山水意境、丝路文物的异域风情,共同构成蕴含传统美学、富有海派特色的视听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