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丝路文学灿光华 ——在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尼山文学论坛上的发言
来源:文艺报 | 白庚胜  2022年11月07日08:47
关键词:尼山文学论坛

丝绸之路既是一条连通欧亚大陆的商贸之路,也是一条亘古华灿的文化之路、文学之路、艺术之路。

希腊神话与神州大地上的昆仑、中原、蓬莱、东巴、萨满等神话在这条路上对话,罗马史诗和印中史诗缘此而生发,《纳斯尔丁》与《阿凡提的故事》的机智幽默于斯精气相通,努扎尔与哪吒的精神血脉在这里联结,印度诗学对魏晋以来中国诗学的影响余香不绝,而法显、玄奘的纪实作品,唐诗宋词、明清小说的翻译西传,伊本·白图泰、马可·波罗、李希霍芬的精彩游记,纳瓦依、哈拜等的天才创作,泰戈尔、鲁迅等的友好交往,《真腊风土记》《大唐西域记》《福乐智慧》《真理的入门》《突厥语大词典》等的精粹华章,更是增添了东方各域及东西方审美的别样色彩,大大丰富了人类文学宝库。

正是凭着这些不同体裁、题材、类型的文学和文化作品的交流,以及鸠摩罗什、纳训等人的翻译,丝绸之路才建构起一个与民族、经济、商贸、工艺、技术、宗教、哲学的交往交融相对应的东西方文学长廊。而且,它是那样幽深、曼妙、优雅、丰厚、宏伟、精彩,为全人类的精神世界造了像、塑了魂、丰了情,直到今天仍然焕发出夺目的风采、无穷的魅力,让我们一代代地受益。在新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更是让不同民族之间进一步学会互相尊重和理解,懂得共同承担与分享,向形形色色的保守、偏狭、霸凌大声说“不”,并且用真诚、纯情让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不同文化“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一同向着美好灿烂的未来行进。

丝路文学是贯穿古今的概念,它自然囊括古典时代文学交流的辉煌成就,同时也是现当代东西方文学交融的重要支点,更注定会成为世界文学在城市化、后工业化、信息化、数字化时代抚慰人类心灵、促进各国和谐发展的良药。

因此,无论是回首过往,还是审视当下,抑或是展望未来,文学始终是丝绸之路最灵动、最直接、最超越、最纯粹的精神表达手段与语言艺术原创,我们必须予以珍视,坚守创作,全力推进。

也因此,在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资金流通、贸易畅通、人心沟通的同时,作为丝路文学的传人,我们还必须致力于文气的交流、贯通,让它永远有温度、有性情、有灵魂、有想象力。要在文学创作、文学翻译、文学批评、文学教育等各个方面合作互进,为丝路文学的繁荣发展作出全新的贡献,实现全方位的突破,使之永久绽放出平等、友好、团结、和平、和谐、共荣、审美的光华。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大都陈布于丝路及其沿线,理所当然是丝路文学的组成部分。她以丝路为题材,她因丝路而广泛传播,她得丝路之润,她为丝路添了彩,她是丝路之梦,她更应该为丝路继续争得光荣。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政府开启丝绸之路新篇章,并将其纳入到“一带一路”倡议之中,使之成为构建21世纪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机组成部分。这是一次世界文学、中国文学,尤其是丝路文学、少数民族文学全新的发展机遇。由于置身其中,少数民族文学的使命不言而喻,责任担当亦理所当然。因与时代的脉搏一起跳动,她将获得亘古青春的生命力;由于记录重振丝路雄风的历史巨变,她必充满感人至深的精神震撼力。同时,也只有塑造丝路人民的艺术群像,少数民族文学才能在中国乃至世界文学画廊中展现别样丰采,实现自己的价值、意义。

可以想象,那些魔幻的神话、英雄的史诗、传奇的小说、优美的诗词和曲令等少数民族文学传统,都将在此过程中被唤醒,并获得再生;所有的电影、电视、动漫、游戏都将在这里获得最优质的艺术转换可能;音乐、舞蹈、绘画等将从中获取灵感,对外交往、交流、传播的中国故事都将于斯得到生发与张扬……还有她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巨大催化作用。

到那时,少数民族文学将在中国大地和五湖四海耸立起堪称中华及人类文明标志的一座座雄峰。由此,让平庸、小体量、缺大气、远离现实、缺乏力道与锐气、深度等问题,远离少数民族文学。

由于“一带一路”伟大倡议的实施及不断深入,特别是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指引,少数民族作家将进一步肩负责任与使命,少数民族文学必将进一步大振雄风、为中华多民族文学再创辉煌,迎来其无比光明灿烂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