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六届中国戏曲文化周开幕 好戏连台 和合共美
来源:北京晚报 | 王润  2022年11月04日15:01
关键词:戏曲文化周

11月4日,第六届中国戏曲文化周主场活动在北京园博园拉开帷幕。本届文化周和以往相比,在内容、形式、时空拓展方面都进行了全面升级,以“和合共美”作为年度主题,在活动主场、园外专场专区和线上举办各类活动约400场。

中国戏曲文化周是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政府主办的国家级戏曲文化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今年的第六届中国戏曲文化周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学术论坛、戏曲乐园、戏曲市集,以及主场活动结束后的系列常态化活动等,将从学术、演出、互动、共享等角度设计丰富多彩的内容。

在园博园忆江南上演多个折子戏,“园林中的戏曲 戏曲中的园林”,在中式园林中,不经意间和好看的戏曲演出撞个满怀,是中国戏曲文化周的独有体验。

散布于园博大道上的各种戏曲互动装置是第六届戏曲文化周期间如约而至的风景,让游客秒变剧中人,体验“沉浸式”游园的乐趣。

11月初的北京,秋意正浓,园博园中的浓浓秋色与台上精彩的演出相映生辉。“园林中的戏曲”板块汇聚名团名剧名家带来高水平的专业演出,观众可在秋意盎然的园林中移步换景,也可以走进专业剧场欣赏名家好戏,看生旦净末唱念做打,品“皮黄”“水磨”百味人生;还可以通过丰富的展览、精彩的互动游戏,好玩好逛的文创、生活市集等多种形式深度体验戏曲文化。

本届戏曲文化周还为游客准备了开放式户外互动挑战、任务打卡等戏曲主题游戏活动。文创市集、生活集市中,游客可以通过汉服拍摄、非遗项目体验,深度感受传统戏曲之美,更可大饱口福。主场活动期间还将举办学术论坛活动,包括一场主论坛和三场分论坛。

园博园内的文创市集、生活集市是市民不可错过的亮点,京剧人物文创产品深受市民喜爱。

一年一度的相聚殊为难得,疫情防控也不容忽视。为确保本届戏曲文化周顺利举办,组委会根据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和“安全第一、科学施策、精准防控、严密细致”原则,制定了疫情防控保障方案,使大家可以放心游园,尽享戏曲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