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光北:为新时代努力创作
来源:人民政协报 | 张光北  2022年10月29日08:27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在多年的表演实践中,我深有体会,文艺作品不同于一般的物质产品,有其独特的气质和魅力。优秀的作品往往在潜移默化中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滋养,能在润物无声中给人以价值导向、精神引领和美育启迪。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的:“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

在这些年的表演实践创作中,我深切体会到每一部优秀的作品都离不开对时代的颂扬。它一定是顺应时代洪流,并牢牢扎根人民、服务人民。我们常说,艺术创作来源于人民,深入生活是一堂必修课。

最近,我主演的《那山那海》在央视一套播出。这个剧还原了时间跨度长达40余年的山乡巨变。通过一系列小人物的奋斗故事,展现今天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摆脱贫困、振兴乡村、走向共同富裕道路的伟大实践。它刻画了畲族人在山海之间的两种选择:在山这边,他们开山修路、种植葡萄、养殖土猪,谋出一条生路;在海那边,他们养殖红膏蟳、培育大黄鱼,也找到一条新的发展之路。山海相融,让全剧更具看点。

这个故事发生在宁德,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其中,畲族是宁德的主体少数民族。为了拍戏体验生活,我到了福建省的虎背村。这个村在深山里,全部都是盘山路,实话说我这个平日并不晕车的人上去都头晕眼花,甚至感觉有些招架不住。

我们这部戏核心要反映的就是脱贫攻坚——要让畲民下山,疍民上岸。畲民自称是“山哈”,为了躲避历史上的战乱,他们躲到了深山常年不出山,祖祖辈辈扎根在山上,物资匮乏,非常贫穷。连家船民又称“疍民”,他们世代靠船谋生,以船为家,除了外出打工和偶尔上岸买生活用品外,一家人吃喝拉撒都在一条船上,船中间装载货物,船尾6平方米的区域为生活舱,生活范围还没现在的客厅大。不仅如此,因为长期生活在船上,台风等恶劣天气一旦来临,一家人还面临生命危险。而且,船上的医疗条件极差,往往小孩子生病、发烧、拉肚子,只能在附近的岸边抓草药服用,连妇女分娩,也没有医疗器材,甚至只能用竹皮代用。而如今,这一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不说别的,就说我们吃的黄鱼、膏蟹为何这样便宜,就是因为那边发展了养殖产业,而这一切都是因为党的关怀、人民的共同努力才能达成。

这次的创作经历我觉得特别有意义。作为一个影视工作者,就是应该有责任有担当去弘扬、去宣传这些曾经为我们脱贫攻坚做出不懈努力的千千万万基层人民。

同时,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更加深刻体悟到,要把心思和精力都投入到创作中,心无旁骛、精益求精,用高品质的文艺作品去赢得人民的尊重和信任。不仅要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更要把自己的思想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把心情、心思沉到人民之中,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的脉搏、生命的光彩,为时代和人民放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