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话《抗战中的文艺》致敬革命文艺先辈
来源:文艺报 | 晓 璐  2022年10月21日08:46

10月1日至7日,由田沁鑫导演,叶小纲作曲,秧禾之文工作社编剧,中国国家话剧院与国家大剧院、央视网合作推出的国话首部文献话剧《抗战中的文艺》在国家大剧院首演。全剧以波澜壮阔的笔触展现了1931至1945年的14年抗战岁月中,胸怀爱国之志的文艺家们为寻找中国出路的求索、挣扎与奋斗,以当代舞台语汇展现了民族危难时期中国文艺的精神和力量。

该剧是中国国家话剧院优秀艺术家们的一次集体亮相,也是国家话剧院致敬为中国自立自强作出贡献的文艺先辈之作。全剧以历史中的真实人物为剧中角色,涉及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田汉、夏衍、欧阳予倩、洪深、聂耳、冼星海、丁玲、张瑞芳、舒绣文、白杨、秦怡等众多文艺名家,展现了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等各艺术样式。剧作饱含民族情感,致敬抗战中的文艺经典作品,铺陈抗战文艺的壮丽画卷。

舞台方面,该剧借助科技、多媒体、经典电影片段、美术、音乐等元素,打造出追溯抗战文艺精神风貌的一座“文献博物馆”以展现抗战风云,还原抗战文艺历史和文艺家们的真实状态。在表现手段上该剧尝试将装置艺术、影像艺术和戏剧表演艺术相结合,在光与影、演与歌的诠释中追忆峥嵘岁月,继承中国革命文艺精神,书写新时代的精彩华章。参演演员们表示,希望能以自己的表演展现一代文艺界人士的精神与风骨,致敬革命文艺先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