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异军突起 是新时代文学的亮丽景观
来源:中国文化报 | 何弘  2022年10月20日08:32
关键词:网络文学

党的十八大以后,网络文学受到党中央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亲自主持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网络文学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有关部门对网络作家的团结服务和对网络文学创作的引导力度不断加强。党的十九大以后,中国作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和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化改革,于2018年成立网络文学中心,进一步延伸手臂、扩大覆盖,加强对新的文学群体的团结引领。网络作家守正创新、承担新时代新使命的意识不断增强,网络文学步入有序发展的轨道,成为社会主义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具活力的生力军,主流化、精品化发展趋势更加明朗。

一、网络文学进入主流化、精品化发展新阶段

中国网络文学发展前期,基本处于野蛮生长状态,低俗、庸俗、媚俗问题突出,不少作品存在价值观偏差,甚至存在历史虚无主义、不良亚文化等错误倾向,同质化、模式化严重,良莠不齐、泥沙俱下。经过正确引导,新时代网络文学步入有序发展的轨道,网络作家传播正能量、表现新时代的自觉性显著增强。

目前,网络文学作品累计约3000万部,读者约5亿人,是当代最具活力和影响的文学样式。

1.幻想、历史等题材注重传播正能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幻想和历史题材一直在网络文学创作中占比较大。经过正确引导,以前过分张扬强者为王、丛林法则的倾向得到改变,作品注重传播正能量,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凝心聚力于创造性转化,作品的思想内涵、艺术品质得以升华。作为网络文学创作的重要灵感来源,作家们以向未来探索的哲学精神在远古神话中接续当代梦想。在玄幻、仙侠、修真、武侠、历史、言情等等题材中,不仅突显了网络文学的传统特征和属性,突出了中华文化传统,并且代入了“80后”和“Z世代”追求梦想的时代背景。

2.现实题材创作数量和质量不断攀升。网络文学发展前期,创作大多远离现实,作品集中在玄幻仙侠、神奇怪异和历史题材等领域。经过引导,网络作家自觉关注社会民生、塑造时代新人,现实题材创作势头强劲。目前网络现实题材作品存量超过130万部,作品增速超越奇幻、历史、悬疑等传统题材,主题和叙事视角更加多元。如《大江大河》《大国重工》《浩荡》《重卡雄风》等,聚焦时代变迁、直面社会发展,描绘奋斗成长、呈现创业奇迹,探索人生价值、讴歌热血奉献,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成为新时代网络文学的新现象。

3.科幻题材创作持续升温。近年来,科幻和科技创新题材创作发展迅速。“Z世代”(1995年至2010年间出生)成为网络文学科幻题材创作和阅读的主力。科幻作品存量超过110万部。“Z世代”科幻作家表现出实力与情怀,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成长经验与情感寄托。《我们生活在南京》《第九特区》《夜的命名术》《镜面管理局》等优秀科幻题材网络文学作品,通过对未来世界、超能、现实与虚幻、生物学等领域的细腻刻画,映射时代与未来,关切人类文明与情感,为网络文学的创新发展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二、网络文学已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网络文学不仅拥有庞大的读者群,而且成为影视、游戏、动漫等文化产业的重要内容源头。

目前热播影视剧的60%至70%由网络文学作品改编。仅2021年,网络文学IP改编影视剧目超过100部。女频网络文学作品影视改编势头良好,关心则乱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尾鱼的《半妖司藤》、蒋胜男的《芈月传》《燕云台》、耳东兔子的《暗格里的秘密》等改编的影视剧都有上佳的市场表现。男频网络小说改编的作品也屡有“破圈”之作,如猫腻的《庆余年》、愤怒的香蕉的《赘婿》、 蝴蝶蓝的《全职高手》等都赢得广泛好评。

网络文学改编动漫成为国漫主力,上线动漫约50%由网络文学作品改编。微短剧中网络文学IP改编作品占比逐年提高,2021年新增授权300余个,同比增长77%。有声改编规模急速增长,截至2021年,主要网络文学网站IP有声授权近8万个,占IP授权总数的93.13%,其中2021年新增4万余个,同比增长128%。

三、网络文学评论研究不断加强

网络文学发展进入新时代,评论研究受到充分重视,评论的导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针对“三俗”、历史虚无主义、不良亚文化及畸形审美作品等展开了有理有据的批评,正确引导审美,有力推动了网络文学的主流化、精品化、经典化。

每年举办中国网络文学论坛,发布出版《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中国网络文学年鉴》《中国网络文学评论年选》等,分析网络文学形势,研究网络文学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对网络文艺作品进行及时解读。同时,网络文学理论评论界高度重视建立科学、具体、可操作的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和评价标准。网络文学也日益受到传统文学研究者的关注,罗岗、吴俊、陈晓明等,都在当代文学的大视野中关注网络文学,认为网络文学的兴盛预示着文学将进入另一个时代。

四、网络作家队伍迭代发展势头良好

新时代,网络作家队伍进一步壮大,全国网络文学组织建设渐成体系,思想价值引领进一步加强,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网络作家队伍向心力、凝聚力显著增强。

目前,全国累计有约2000万人次在各类文学网站注册,期望成为网络作家;超过100万人与网站签约,成为签约作者;持续写作的活跃作者超过10万人;已成立网络作协的20个省区市有会员1万多人;其中464人加入了中国作协,16人进入全委会。“90后”作者开始成为网络文学创作主力。全国省级网络作协会员平均年龄35岁左右,年轻作家成为网络文学创作中坚。

五、网络文学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亮丽名片

“网文出海”规模不断扩大,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目前,网络文学海外市场规模突破30亿元,海外用户1.45亿人,输出网文作品1万余部。其中,实体书授权超4000部,上线翻译作品3000余部。网站订阅和阅读APP用户1亿多,覆盖世界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网络文学IP改编出海影响持续走高,仅晋江文学城2021海外版权输出签约数量就超过500部。

中国网络文学国际传播已从最初的海外出版授权,到海外平台搭建与网文内容出海,到开启海外原创及IP改编出海,再到联动海内外各方共建全球产业链、共同进行内容培育和IP开发,网文出海不断进化升级,中国故事随着网络文学作品传播到世界各地,为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时代新征程,网络作家积极参与“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努力表现新时代,书写人民史诗,用自己崭新的文学创作为文化强国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