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岳麓书社《沈从文别集》多个版本探寻
来源:藏书报 | 方怀银  2022年10月11日07:46

1991 年7 月,沈从文次子沈虎雏和吉首大学沈从文研究室的几位研究者, 拟印一套“袖珍小册子”,满足从文先生遗愿。最初打算在1992 年5 月出版, 以纪念其诞辰90 周年,但最终,这套《沈从文别集》在1992 年的12 月才得以出版。

《别集》全套二十册包括《湘行集》《凤凰集》《七色魇》《自传集》《记丁玲》《长河集》《边城集》《阿黑小史》《龙朱集》《柏子集》《丈夫集》《萧萧集》《贵生集》《雪晴集》《月下小景》《新与旧》《友情集》《泥涂集》《顾问官》《抽象的抒情》。在选编上,打破原有的作品体裁界限,根据内容重新编排组合成集,前半生的旧作与后半生的史料相配合,在作品前配以与之相关的作者书信、日记、回忆录、汇报材料、检查等史料,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作品。施蛰存认为仅凭这一点,别集的价值就高于《沈从文文集》。每一册封面画是黄永玉的速写, 书名由张充和题写,这阵容简直是“出版天团”。

此后,岳麓书社分别于1995 年10 月、2002 年7 月,进行了二印、三印,总印数为18000 册。2018 年,为纪念先生逝世30 周年,还推出了《沈从文别集》纪念版。纪念版在20 多年前的版本上精心勘校,配上插画家李锤为绘制的七十六幅插图,再现了沈从文先生笔下各个时期作品中精彩的人物和社会风貌,钤有先生生前用印,繁体竖排。此外,2005 年江苏教育出版社、2011 年重庆大学出版社、2017 年中信出版社分别出版过《沈从文别集》,纸张、版式、工艺各有千秋,装帧越来越豪华,但内容编排没变, 张充和独特的小楷书名也都保留。

近日淘得一册岳麓书社出版的《湘行集》,猛一看,与以前购买的1992 年《湘行集》没什么区别,回来后,取出《沈从文别集》中的《湘行集》一比对,却有些不同。此版本为1992 年5 月第一版第一次印刷(以下简称5 月版),而《沈从文别集》则为1992 年12 月第一版第一次印刷(以下简称12 月版)。从封面来看,5 月版,张充和题写的“湘行集”黑字居中竖排,左侧“沈从文别集”绿底白字,绿色色块延伸至书脊和封底,封面和封底恰好对称,“款式朴素大方, 看起来舒服”。12 月版的封面则都是黑字,“沈从文别集”居右,“湘行集”居左,中间一道竖线。书脊也皆黑字,“沈从文别集”衬了灰底、中间是书名、下方“岳麓书社”四个字。封底居中是岳麓书社的印章。版权页上方,5 月版依次是:责任编辑 吴泽顺,装帧设计 胡颖, 封面速写 黄永玉,封面题字 张充和,编选 刘一友 向成国 沈虎雏。12 月版,则依次是:编选、责任编辑、封面设计、封面画和封面题字,人员名单一样。5 月版的印数是5600 册、定价3.3 元,12 月版为3000 册、定价3.9 元。字数都是14 万。5 月版的勒口处标明二十册书名,与上文提及通行的书名略有出入。5 月版有《记胡也频》和《黑夜集》,后来通行的版本则为《友情集》《泥涂集》。经对照,《记胡也频》后收入《友情集》,《黑夜集》更名为《泥涂集》。

时隔7 个月,出现几乎一模一样的一版一印,有些令人费解。而且12 月版后来又两次印刷,印数分别为5000 册、10000 册。笔者搜寻相关资料,未见5 月版另外十九册,似乎只出了一册《湘行集》。罗孚在《黄永玉和沈从文夫人》一文中也有此疑惑。罗孚羁留北京时,张兆和送他一册5月版的《湘行集》。1993年, 12 月版的《沈从文别集》二十册在香港销售,只有五十套,还未正式上市就没有了。他也发现了这两个版本的不同,“字数、印张、印数、定价全不对。书都是岳麓书社出的,不知什么道理。”罗孚此说不太准确。

《别集》的责任编辑吴泽顺在1993 年发表《〈沈从文别集〉编辑散记》一文,细说别集出版的艰辛。1991 年7 月, 吴泽顺从吉首大学调入岳麓书社,正赶上别集的筹备,幸运地成了这套别集最早的组稿编辑。历经一年多的时间,在别集出版后,他感慨幸甚,“这套还未出版即已为海内外瞩目,然而历经磨难、险遭夭折的别集,最终还是冲破阻力, 战胜愚昧与无知,与读者见面了。尽管印数压到了一个不可思议的数字,但总算没让翘首以待的文坛耆宿和广大的文学青年们失望”。“无知与偏见的利刃”致使5 月版只出了一册《湘行集》,两册集名和内容有所调整。幸而各方努力, 别集得以出版,“了却死者和生者的一点心愿”。3000 册的印数在当时来说, 确实很低,罗孚向张兆和抱怨香港买不到,张兆和说北京也是一样。

事情已过去30 年,今年是沈从文诞辰120 周年,希望新版的全套《别集》能够原样面世,这将是一种最真挚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