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戏曲让我成为一名“追梦人” ——访青年戏曲演员王岳凌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2年10月09日08:29
关键词:王岳凌

今年国庆节,对于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荀派传人王岳凌来说格外有意义, 国庆当天,由她担纲主演的荀派代表作《红娘》将在去年整修一新重新开业的、有着百年历史的吉祥大戏院上演。作为京剧荀派传人,取材于元杂剧《西厢记》的京剧《红娘》,也是王岳凌当年拜京剧四大名旦之一荀慧生的亲传弟子孙毓敏之后演出的第一出全本戏。至今她已演出该剧超百场,“但每一场的情绪和感情都不一样”。作为荀派剧目中的经典人物形象,红娘热诚、机智、勇敢,是中国戏曲舞台上熠熠生辉的一位典型女性形象, 在对这个人物的演绎上,王岳凌不仅将荀派塑造角色时的生动俏皮表现了出来,也将自己学习各流派前辈艺术家演出时的心得以及自己对人物的理解融入了进去,体现了戏曲进入学院教育后的新特点,即演员可以师法“百家”而后融会贯通。

与师父孙毓敏那个时代的戏曲人不同,“80后”王岳凌的成长道路是改革开放后出生的、在当代戏曲舞台上正处于“当打之年”的一代青年戏曲演员的典型成长之路:从八九岁被挑到戏校练功学戏,到考取戏曲学院,毕业进入院团,新一代青年戏曲演员的生活和学戏的条件都得到了极大改善,身体上吃的苦少多了,但精神上面临的压力与挑战却更大了,“诱惑和选择变得更多了,能坚持站在这个舞台上的都是因为对戏曲的‘爱’,都是因为对传统艺术还有执着的追求”。

2012年,从中国戏曲学院本科毕业后进入北京京剧院已8年的王岳凌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第七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并获得花旦组银奖,顺利选入第六届全国优秀青年京剧演员研究生班(简称“青研班”)进行深造学习。在王岳凌看来,那些年全国青年京剧演员踊跃报名参加大赛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想进入这个后来由文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戏曲学院承办的人才培养工程。回顾这三年的学习,王岳凌认为“青研班”的课程设置,在学员们原有的知识体系上,通过更全面的设计打造,从表演到音乐、从史论到理论、从流派到文化、从案头到实践,以更全面的滋养给所有青年演员带来了很大提升,对如何走好今后的艺术之路她深感“受益无穷”,对未来如何让戏曲发扬光大,也有了更多的思考。

2018年,在第28届上海白玉兰戏剧奖的评选中,王岳凌凭借在京剧《勘玉钏》中一人分饰两角、跨越青衣花旦两个行当的表演,获得白玉兰“主角奖”的荣誉,获奖评语为:她是一名不可多得的荀派花旦演员。剧中,她成功饰演了性格与命运反差极大的俞素秋和韩玉姐两个典型角色,实现了其演艺生涯的又一个重要转折。十几年来,从红娘到霍小玉,从“红楼二尤”到韩玉姐,作为专业院团演员的王岳凌在舞台上塑造了很多传统戏曲中的经典女性角色。“荀派有六大悲剧,所有女性的悲剧都指向了封建社会的时代属性。”在王岳凌看来,对于今天的戏曲演员来说,“可演”的传统剧目的减少是一个大问题。“荀派曾经有几百部戏,传到我师父那里有几十部,到我们这里就只有十几部了。剧目越来越少的根本原因在于,不少戏在今天的舞台上不‘成立’了”,因此“如何传承好已有的剧目,如何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整理改编好老本子、创作好新作品,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戏曲工作者必须要做好的事情”。

2020年,王岳凌获得了荀派艺术基金会颁发的“优秀荀派传承人”称号。今年3月,因为疫情一直延期的王岳凌个人专场演出“荀艺岳凌”终于在长安大戏院上演,在剧目选择上她特意挑了两场不太常演却各有表演侧重的荀派花旦戏,通过“一念一唱”的全面展示,充分展现荀派花旦的艺术特色。喜剧《花田八错》现场气氛热烈,王岳凌认真分析人物身份性格,拿捏动作表演与语言幽默的分寸感,塑造了一个憨直可爱的丫鬟春兰。《香罗带》的表演经过电视台的播放,受到了因故不能去现场观看的师父孙毓敏的大加赞赏,认为这出《香罗带》经过整理改编后,极大地改变了原作拖沓的节奏,更增强了剧目的可看性。

“如何让京剧艺术吸引更多青年观众,更好地传承发扬下去,是我作为一个当代戏曲演员这几年来想得最多的问题。”今年国庆《红娘》演出之后,同样由王岳凌和前辈老师一起整理的《王熙凤大闹宁国府》也将于10月12日在长安大戏院上演。这部戏作为京剧表演艺术家童芷苓先生的代表作,在其去世后,在舞台上就很少见到了。王岳凌看过这部戏的录像后十分兴奋,在获得了师父孙毓敏的支持后,于2020年疫情期间完成了对这部戏的整理改编,在戏剧节奏上做了调整,缩短了近45分钟的戏份,从服装、道具等各方面也都进行了改造,以更适合今天观众的审美。剧目自去年演出后一直受到好评,“也改变了我从前只习惯于塑造可爱俏皮、委婉柔弱的舞台女性的戏路,第一次在舞台上演出了一个八面玲珑、泼辣复杂的‘大女主’形象”。

从悲情的俞素秋到泼辣的王熙凤,“身为新时代戏曲演员,我们总希望通过表演,无论是舞台形象还是角色魅力能吸引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年观众走进剧场来看戏,把京剧艺术的魅力和更多的戏一直传下去,这是我的‘梦’。京剧让我有了一个梦,成为新时代的一名‘追梦人’,这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王岳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