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飘散着苹果气息的诗与画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徐 鲁  2022年10月09日09:18

谁见过小小的苹果花蕾绽开的样子?

当苹果花还是小小的花骨朵儿时,就像一个无比娇羞的小姑娘,有着红艳艳的脸庞,紧紧抿着的娇艳的小嘴;等她迎着明媚的春光慢慢绽开时,小小的脸庞渐渐变成了粉红色或纯白色。一朵朵,一簇簇,并排着,簇拥着,灿烂的苹果花,挤满了每一棵枝叶纷披的果树,使整个苹果园散发着清新的芬芳,吸引来漫游四方的小蜜蜂们。这样的日子里,你从苹果树下走过,还会看到,每棵树下都像是铺着一层洁白的花瓣毯子。

苹果花盛开的时候,春天已经涉过欢腾的洒渔河,来到了“苹果爷爷”的小村庄里,来到了山脚下和山岭上的苹果园里。

《亲爱的你好,晚安》这本图画书,就是献给“苹果爷爷”和他的苹果园的一支赞歌。

新鲜的苹果的芬芳气息,抒情诗歌缓缓的、循环往复的深情宣叙,还有图画里青绿的色彩、明媚的光影……汇成了一阕情思奔放的奏鸣曲,一支余音绕梁的咏叹调。

在我们已经看到的众多图画书中,这是一树鲜亮的繁花。

它是长篇的抒情音诗,是诗与画的交响,是对人类、大地、星空、山川、草木……对遥远的时空和无限的远方的温暖的瞩望与畅想……

萧萍是一位浪漫主义者、一位杰出的抒情诗人,也是一位在儿童文学艺术上孜孜不倦的探寻者。在创作中,她喜欢不断去挑战新的艺术难度和高度。

这本图画书的抒情长诗文本,曾数易其稿,几经打磨。几乎每一个修改的版本,我都有幸拜读过。每次我都觉得,很好了,已经很好了!但萧萍依然还不满足,没过几天,又会发一个新的版本给我看……

我知道,她要抒写的,不仅仅是献给这位善良的“苹果爷爷”一个人的赞歌。不,除了苹果爷爷,她还要抒写——

一支献给有着“苹果花苹果花,勤劳的人儿在说话”,有着“可爱的洒渔镇月亮”的大地的赞歌;

一支献给一座“永不低头、不服输、屹立不倒”和“华灯初上、人声鼎沸、熙熙攘攘”的英雄城市的赞歌;

一支献给“如同维也纳最孤独的大提琴、恒河最寂寞的小沙砾,必将迎来胜利的欢呼与掌声、拥抱黎明晨曦的曙光”的人类的赞歌、世界的赞歌。

我试想过,这个故事,这个题材,假如换成我们通常很容易看到的那种传统的叙事文本样式,会是什么样子呢?

我想到了诗人里尔克的诗句:“凭着这温柔的姿态,你可以把握整个世界,而依靠别的肯定不能。”是的,“依靠别的肯定不能”。这是因为,无论是主人公“苹果爷爷”的故事,还是发生在2020年春天的那场刻骨铭心的、全国上下万众一心的抗疫行动,都不是一个普通的“小文本”能托载得起的。就像有人希望德莱塞把他的一部840页的小说,最好能写成420页时,《纽约时报书评》却为他辩护道:“不,题材太大,无法写小。”

此刻,经过了比“苹果爷爷”和他运送苹果的车子走得更远、也更长的时间,一本飘散着苹果气息的美丽的图画书,已经呈现在大家面前。当你翻看图画书的时候,在乌蒙山区洒渔河边,苹果爷爷的苹果园,又到了人们笑语朗朗、收摘苹果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