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型沉浸式秀演《小镇有喜》国庆首演季迎来“开门红”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苏文  2022年10月08日12:11
关键词:《小镇有喜》

2022年国庆节长假期间,由总导演高燕、孟可联袂国内优秀艺术家、技术专家打造的大型多维实景沉浸式秀演《小镇有喜》在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九龙口旅游度假区沙庄古村圆满完成首演。《小镇有喜》首演季的成功,标志着“非遗IP沉浸式秀演+在地文娱体验”模式在促进小镇经济发展、推动文旅消费升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庆节期间,每到入夜,9场秀演在古村中轮番展现,游人如织、场场爆满。精巧布局的空间集群、原汁原味的淮剧文化、新颖炫酷的技术手段以及演员精湛的演技,获得现场观众如潮的掌声和欢呼。从浓缩小镇众生百态的《拱桥牌楼》,到戏曲与偶戏巧妙融合的《逆光书屋》,从贯穿淮剧“连环句”戏文的《吊桥》,到流光溢彩的巡游阵列《百戏小街》……游客置身其中,宛如沉浸于一场穿越百年的奇幻之旅,直呼“过瘾”。

作为全剧的“压轴大戏”《喜鹊湾》更是一票难求。在这场集淮剧、戏剧、杂技、武术、舞蹈、操偶等艺术形式于一体的“融合大秀”中,观众跟随著名淮剧剧目《小镇》的主人公朱文轩一起穿越时空,感受高科技声光电结合带来的震撼视听体验。在水幕、烟花映衬下,每一次火炮点燃都将观众的情绪推向高潮,小镇IP“淮淮娃娃”更惹得小朋友们欢笑连连。主题歌充满动感的摇滚旋律响起,现场矗立的巨型“五谷树”闪现出一张张笑脸,观众情不自禁地舞动。有观众在视频博客评论道:“神奇五谷树在这里作为舞台中心充满科技元素,有声光舞美的极致配合,我是在全程欢呼声中度过的!”

秀演现场

据悉,国庆节长假期间《小镇有喜》的观众不仅有来自盐城周边的短途游客,还吸引了上海、苏州等地的自驾族、背包客入住九龙口千年水镇。他们白天品味小镇娴雅的人文生活,夜晚开启奇幻的狂欢之旅,一步一景、步步有戏,多维度沉浸式体验了9场别开生面的“人生之喜”。

总导演高燕、孟可近年致力于推动国内实景秀等新型演出形态“破壁出圈”,此次《小镇有喜》首演季打造的“非遗IP沉浸式秀演+在地文娱体验”模式备受业内关注。两位艺术家表示,这不仅仅是一台“戏在镇里,镇在戏中”的演出,更是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淮剧等元素为产品价值源点、推动小镇文旅消费创新升级的有益尝试。通过打造一个开放的文化内容聚合输出平台,既要保持在地文化的鲜明特色,还能不断吸纳外部优质资源,从而实现跨界多元文化的融合表达。“与时代互通、与市场互联、与观众互动,在这场全新的联动里,所有人都参与其中,获得全新的满足感。”高燕说。

《小镇有喜》项目由优景文化领衔创制,江苏省建湖九龙口旅游度假区及建湖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