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舞蹈学院原创舞剧《唱支山歌给党听》亮相国家大剧院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觅  2022年10月08日12:05

10月7日至8日,北京舞蹈学院原创民族舞剧《唱支山歌给党听》作为国家大剧院2022第十五届“春华秋实”展演周开幕演出与观众见面,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北舞师生以满腔赤诚表达了对党和祖国母亲的热爱和感恩,为亲爱的党献上真挚祝福。

近年来,北京舞蹈学院深入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始终坚持为民族而舞、为时代而舞、为人民而舞,用生动的艺术形象讲述精彩的中国故事,用优美的舞蹈语汇诠释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唱支山歌给党听》便是学院在党的文艺方针指引下倾力打造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也是一部以和平解放西藏、废除农奴制及建设发展西藏的历史背景下,“阿妈和她的孩子们”这两代人截然不同的命运为线索创作的现实题材舞剧。剧中的家庭代表了千千万万的藏族人民,见证了他们从苦难走向幸福并成为自己命运主人的艰辛历程,表达了对党的感恩之情。

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说,《唱支山歌给党听》生动再现党领导西藏人民开展民主改革、实现繁荣发展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表达西藏人民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怀。希望通过该剧彰显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用艺术精品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出北舞贡献。北京舞蹈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该剧艺术总监郭磊表示,艺术院校的创作实践要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该剧创演主体是北舞青年舞团,这既是学院向社会展示实践成果的窗口,又是创新剧目的实验基地、教学的艺术实践基地,更是优秀教师的储备基地。以开放姿态吸引优秀资源共同参与创作,充分依靠舞蹈本体进行创作,这是北京舞蹈学院的优势,也是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成果体现。

舞剧《唱支山歌给党听》的主创团队由北京舞蹈学院多位优秀中青年教师担任,演出阵容囊括了北舞青年舞团全体青年舞蹈家及中国民族民间舞系优秀学生,体现了北京舞蹈学院积极探索“思政+艺术”的实践路径,从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文化人、以舞育人的使命担当。据悉,该剧自2021年立项以来,主创团队多次深入西藏实地采风,搜集资料,走访当地历史、文化、舞蹈方面的专家和艺人,深入藏区生活的第一线,切实调研、了解、感受藏区人民群众的所喜所忧和所思所想,力求真正传达出民族的力量、时代的脉动、社会的需求和人民的心声。舞剧创排期间还邀请各领域专家对该剧的剧本、内容和舞台设计进行了深入研讨,对舞剧结构进行了多次论证和调整,不断打磨提升,力求创作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国精神、观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副主任、该剧总导演靳苗苗介绍说,这部舞剧选用了丰富多彩的藏舞语汇,以“我把党来比母亲”作为情感逻辑线索,展现了藏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农奴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沧桑巨变。作品中运用了山歌、乐器等很多地道的西藏元素,在舞蹈段落的编排中也运用了大量的生活素材,将一些生活细节浓缩在舞台上,使其更具民族风情和故事性、可观赏性。

国家大剧院2022年第十五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以“逐梦新时代”为主题,邀请全国9所艺术院校上演10台、11场艺术演出,涵盖了音乐、舞蹈、戏曲、电影等多种舞台艺术表现形式。其中既有传播优秀传统民族文化艺术、体现艺术薪火相传的国之精粹,又有内涵深刻、发人深思的现实主义精品,还有古典与现代融合、形式新颖的原创佳作,将充分展现高等艺术院校的教学实践成果和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面貌。本届“春华秋实”展演周将延续“名师带学生”的特色,体现高校美育中名家名师与艺术学子之间“教”与“学”的能动性与交互性,展现高校美育与社会美育的知行合一。同时,将持续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坚持新时代美育工作指导思想,聚焦五育并举、融通互育,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据悉,北京舞蹈学院已连续十三届受邀参加国家大剧院“春华秋实”展演周,推出了17台优秀舞台剧目,共有2000多名师生在这个舞台上展示了优异的艺术实践成果。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北京舞蹈学院正在用实际行动凝聚共识、奋勇争先,在艺术实践的过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充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努力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向党和人民汇报舞蹈艺术事业的新发展新成绩,“为人民而舞,为时代建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