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致敬中国抗战文艺先驱 国家话剧院文献话剧《抗战中的文艺》国庆首演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晓璐  2022年10月08日12:04

庆祝新中国成立73周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7周年,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周年,10月1日至7日,由田沁鑫导演,叶小纲作曲,秧禾之文工作社编剧,中国国家话剧院与国家大剧院、央视网合作推出的国话首部文献话剧《抗战中的文艺》在国家大剧院首演。全剧以波澜壮阔的笔触展现了1931至1945年的14年抗战岁月中,胸怀爱国之志的文艺家们为寻找中国出路的求索、挣扎与奋斗,以当代舞台语汇展现了民族危难时期中国文艺的精神和力量。

《抗战中的文艺》剧照 高尚 摄

作为中国国家话剧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话剧院艺术家回信精神的行动之一,该剧是中国国家话剧院优秀艺术家们的一次集体亮相,也是国家话剧院致敬为中国自立自强作出贡献的文艺先辈之作。全剧以历史中真实的人物为剧中角色,涉及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田汉、夏衍、欧阳予倩、洪深、聂耳、冼星海、丁玲、张瑞芳、舒绣文、白杨、秦怡等众多文艺名家,展现了左翼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等各艺术样式。剧作饱含民族情感,致敬抗战中的文艺经典作品,铺陈抗战文艺的壮丽画卷,在表现手段上尝试将装置艺术、影像艺术和戏剧表演艺术相结合,在光与影、演与歌的诠释中追忆峥嵘岁月,继承中国革命文艺精神,书写新时代的精彩华章。

《抗战中的文艺》剧照 塔苏 摄

值得一提的是,剧中提及的延安鲁迅艺术学院,与中国国家话剧院的前身、1941年成立的延安青年艺术剧院有着非常深的渊源。抗日战争胜利后,延安青艺与延安鲁艺部分成员组成东北文艺工作第二团。1949年,这支演出团队进入北京,成立了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吴雪、雷平、白凌、李之华等延安青艺的同志一同进入中国青艺,开创了新中国的话剧事业。这支来自延河岸边的文艺队伍始终秉承革命传统,到群众中去,为人民创作演出优秀作品。

据介绍,自2021年开始,主创团队一直以昂扬向上的创作态度、秉承中国国家话剧院建院初心创排该剧。“编剧历时一年多查阅资料,梳理抗战14年文艺心路,为剧院提供了一部很有价值的剧本。”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说,来自音乐、美术、电影等不同艺术门类的主创艺术家们以各自的理解积极投入该剧创作,寻找抗战中的文艺的精神。排戏过程中,演员们对剧中角色从逐步认识到理解,饱含感情,一起致敬光辉岁月。剧组凝聚力量,用戏剧理解抗战文艺精神,呈现了那个时代文艺家们用文艺的方式支持抗战的壮丽画卷。

在主创团队方面,该剧视觉总监费俊、演员总监郝为、执行导演高蕾蕾与刘丹、舞美设计王琛、灯光设计王琦、多媒体设计胡天骥、影像美术徐海东、造型设计陈敏正、声音设计王丹戎、非原创类音乐编曲吉鹏、道具设计金继峰、影像制片人杨洪涛、影像导演宋成等。在舞台呈现上,团队不仅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话剧演出,也完成了一场装置影像艺术与戏剧艺术结合的实验。全剧空间简洁,结构丰富多元,借助科技、多媒体、经典电影片段、美术、音乐等元素,在舞台上打造出追溯抗战文艺精神风貌的一座“文献博物馆”,以展现抗战风云,还原抗战文艺历史和文艺家们的真实状态。舞台构成方面,上方宽银幕,下方九块小屏变幻,九块小屏既是一体,又可以拆分为不同场景,影像有特写、近景、远景,针对各种史实资料的艺术处理,渲染时代氛围,力求做到思想性、探索性与艺术性相结合。

《抗战中的文艺》剧照 高尚 摄

演员方面,该剧集结了国家话剧院的优秀中青年演员,展现了中国国家话剧院的创作实力。该剧演员扮演歌队讲述人的角色,同时又扮演抗战史上的文化名人,既是叙事者,又是角色人物。剧中表演分为舞台出演与影像出演,部分角色和扮演者中,舞台部分(含影像)包括田雨饰演茅盾,李光洁饰演夏衍,关晓彤饰演秦怡,吴谨言饰演张瑞芳,王挺饰演田汉,赵阳饰演郭沫若,罗一舟饰演聂耳等;影像部分,段奕宏饰演鲁迅,孙红雷饰演金山,廖凡饰演巴金,陈建斌饰演老舍,辛柏青饰演冼星海,宋佳饰演萧红,万茜饰演丁玲,佟大为饰演贺敬之,邢佳栋饰演李辉英等。

剧中,萧红、萧军等东北作家为抗战奋笔疾书,老舍在日军炮火声中弹落书本的灰尘,郭沫若于国难之时返回祖国,丁玲奔赴延安,巴金在寒夜中创作《寒夜》,聂耳探求中国音乐出路谱写出《义勇军进行曲》,冼星海怀揣爱国之志写就《黄河大合唱》……14年抗战时期的文艺先驱们正像夏衍评价聂耳所说,“相信个人天才,更相信集体的力量。”他们以小说、戏剧、诗歌、音乐、电影、美术等为工具,宣传抗战,寻找中国文艺出路的同时,极大地鼓舞了民众的士气。对此,参演该剧的演员们表示,通过排演该剧,对14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中,中国文艺界以文艺之声抵御外辱、以文艺作品唤醒民众有了新的感受,希望能以自己的表演展现一代文艺界人士的精神与风骨,致敬为中国自立自强做出贡献的文艺先辈。

据悉,该剧作为文艺“国家队”与媒体“国家队”强强合作推出的一部作品,也是央视网围绕总台“5G+4K/8K+AI”全新战略格局,积极推动“思想+艺术+技术”创新融合,并依托先进互联网技术和全媒体传播平台,全力为新时代文艺赋能的一次探索。央视网副总编辑唐晓艳表示,央视网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将以该剧为起点,与中国国家话剧院共同探索并建设“中国戏剧现场”云演播平台,上线甄选中国本土优质戏剧内容,以新模式、新业态推动中国戏剧数字化传播的新消费,以科技力量赋能经典,让传统艺术迸发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