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演驻演十一假期接连亮相,主旋律、国风作品成亮点 新作佳作齐聚,《英雄儿女》《只此青绿》闪耀国庆申城舞台
来源:文汇报 | 王筱丽  2022年09月30日08:13

以礼赞“上海——英雄城市”为主题的话剧《英雄儿女》将在舞台上燃起“风烟滚滚”,爆款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再展饱含中华文化神韵的悠长画卷,还有包括《杜鹃山》在内的七场京剧演出为戏迷带来国粹盛宴……今年国庆假期即将开启,沪上各大剧院演出纷呈,从市中心“演艺大世界”至“五大新城”,主旋律佳作、经典红色剧目以及深受年轻人喜爱的脱口秀将一一亮相,共同构成斑斓的申城舞台光景。

话剧《英雄儿女》揭开面纱,在作品中感受深沉的家国情怀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电影《英雄儿女》和主题曲《英雄赞歌》是一代人心中无法磨灭的记忆。10月6日,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创排的大型话剧《英雄儿女》将奉上首场演出。作品根据巴金小说《团圆》和长春电影制片厂同名电影《英雄儿女》改编,讲述了上海籍志愿军战士王成、王芳兄妹相继奔赴抗美援朝战场英勇战斗、保家卫国的故事,与观众一同回望上海作为一座英雄城市的骄傲与荣光。

七天假期,上海京剧院的中生代名角与新秀们每天都将在天蟾逸夫舞台呈现精彩演出。经典现代京剧《杜鹃山》将作为开场演出连演两场,积极传承红色革命文化,引领观众回溯党的峥嵘岁月。此后,彰显流派魅力的“双男主”大戏《将相和》,寓意祥瑞、看点纷呈的《龙凤呈祥》,惊险技巧不断的大武戏《艳阳楼》,唱念并重的老生、花脸应工戏《清官册》将陆续登场。

一串串音符凝聚起爱国之心,上海民族乐团将在上海大剧院带来《国乐咏中华》音乐会。音乐会从五千年中华文明汲取艺术灵感,艺术化地呈现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当代新貌,抒发对中华文明的敬意,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与上海歌剧院联合策划的《“红色记忆”经典歌曲音乐会》则通过《谁不说俺家乡好》《我和我的祖国》《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祖国,慈祥的母亲》等观众耳熟能详且承载着民族记忆和人民心声的作品,表达对党、对祖国和人民的赤诚之心。

荟萃多样表演形式,感受舞台的隽永与欢乐

“书房门前一枝梅,树上鸟儿对打对。喜鹊满树喳喳叫,向你梁兄报喜来。”国庆期间,上海越剧院经典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的驻场演出如约亮相宛平剧院,继续传唱家喻户晓的古老爱情。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在民间流传已有1700多年,被誉为爱情的千古绝唱。在众多剧种中,都有由此故事改编而成的戏剧,因电影版的广泛传播,越剧《梁祝》成为这一题材中引人关注的名剧。

随着国风国潮的流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正在被越来越多人感知。在众多观众的期待中,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携《只此青绿》登陆上海文化广场,身着青绿长衣的男女演员与一轮圆月交相辉映,表现出《千里江山图》中天地山水无垠又无边的意境。舞台重现大宋美学,观众将跟随一位现代故宫研究员——展卷人的视角,徜徉在富有传奇色彩的中国美学意趣之中。与此同时,话剧《红楼梦》将在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亮相,六小时的全本呈现推动观众重新审视名著。

假期怎少得了笑声?赖声川经典相声剧《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将于10月5日-6日在东方艺术中心上演。剧中,一组时代对照构成了作品的特殊架构:上半场,一家“千年茶园”在北京城重新开张。下半场“千年茶园”开在了千禧年的上海,舞台上的两位相声演员被信口开河的董事长的煽动演讲打断,相声表演转眼变成动员大会。一个人、一支话筒、一瓶矿泉水,脱口秀形式虽简单,却因为充满包袱的段子魅力无限。这个假日里,笑果文化的演员们将连续在近日刚开幕的兰心大戏院和笑果工厂为上海观众带来金句满满的脱口秀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