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白鱼记》编辑手记:传统文化在儿童文学作品中的传承和创新
来源:中华读书报 | 徐雅菲  2022年09月30日09:11

近年来,童书出版领域掀起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热潮。笔者所在的中国少年儿童出版总社(以下简称“中少总社”)就出版了一系列有关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作品,如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根基,汇聚中国特有元素的“九神鹿绘本馆”;体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与人文智慧的《中国传统文化通识读本》系列;展示古典文学、社会科学、自然科普等领域经典图书的“读懂经典”丛书等。

大量讲述中华传统文化的读物,受到了读者和家长的热捧。但这些作品中,真正的原创纯文学书籍较少,而儿童文学两大特征——儿童性和文学性,注定了其与传统文化的结合不能是简单的、机械的,而应该是有机的、有效的。不在于短时间内向少年儿童灌输传统文化的道理、知识和典故,而是以儿童的视角和文学的手法在潜移默化中用传统文化精神力量影响、润泽读者,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由中少总社儿童文学出版中心打造的“白鱼记”系列,就是这样一套将奇妙想象力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的儿童文学作品。

中国的幻想文学起步较晚,受西方流行文化的影响较深,过去,作者在创作时往往缺乏融入本民族文化元素的自觉。近年来,中国的创作者开始主动掌握文化话语权,积极从本民族文化中寻找根基和养分。

2016年,在百万畅销书《夜色玛奇莲》之后,作家顾抒想要继续写她心中的“秘境故事”,把目光转向了两个中国古代少年。我们编辑部也敏锐地意识到,虽然当时国风、国学等传统文化的浪潮已逐渐兴起,但古风玄幻题材在童书市场上还比较少见,我们可以迅速抢占高地,打造一套纯正的中国古风玄幻小说。

“白鱼记”系列遂应运而生。故事中的两位少年男主,一个叫小白,一个叫非鱼,“非鱼”的名字就取自于《庄子·秋水》的典故——“子非鱼,焉知鱼之乐也”。两位男主也正好是庄子的徒弟,整个故事和庄子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讲的就是小白和非鱼,追寻庄子的脚步,联手治病救人,破解谜题,一起寻找生命大秘密的故事。

“白鱼记”系列一共八部,每一部的名字或主题,都与中华传统文化相关。从一开始,我们就希望能以一种纯真、自然、典雅的方式,让少年读者接受中国古代文化的熏陶和影响。如《白鱼记1流水》,就是一个脱胎于“高山流水”的传统知音故事,但作者没有生搬硬套伯牙子期的典故,而是呼应经典,映射现实,写出了当代孩子缺乏理解、渴望知音的心声和最终拥抱友谊的结局。

再如《白鱼记2焦螟》。“焦螟”是一种极其细小的虫子,在《晏子春秋》《列子》中均有记载。列子通过“焦螟”的故事,想要传达超脱万物的“贵虚”道理,但这样玄妙务虚的理论显然不便于少年儿童去理解,也缺乏现代视角,于是,作者顾抒为“焦螟”设置了一个新的特性——“焦螟一旦成形,便寄宿在人的耳蜗之中,虽然本体极其微小,但在宿主眼中,却是巨虫。有悔意便会有焦螟,还会传染。”这一新奇的设定容易被小读者接受和记住,也方便以此为基础展开跌宕起伏的故事。

从标题到主题到内容,“白鱼记”系列都含有大量的传统文化元素,作者顾抒本身就是高校语文教师,她从传统文化的海洋中淘金,以充实自己的文本。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些知识和典故,并没有填鸭式地灌输给读者,而是从儿童的角度出发,以文学的创造力,对它们进行化用和创新。

在《白鱼记》的故事中,大哲学家庄周苦苦找寻、保护的东西,就是真善美的化身——主人公小白。“白鱼记”系列就是这样一个从始至终追求真善美、展现真善美的故事,读者能从中感受到情谊的美好和生命的可贵。

“白鱼记”系列每一部的主题思想,都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如《白鱼记2焦螟》告诉孩子要“守诺重信”,《白鱼记4异鹊》教育我们要“不忘初心”,《白鱼记5北海》告诫小读者“戒骄戒躁”,《白鱼记7桃木》和《白鱼记8梦蝶》则赞颂了“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精神。这些无不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小读者既能读到精彩故事,又能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这正是传统文化的教化功能。

这种教化功能,也需要结合时代特点,有机融入到时代文化中去。比如《白鱼记4异鹊》,引用《庄子》中的典故,原本讲述的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寓言故事,而在《白鱼记》中,作者更强调了“沉迷欲望,便会迷失本性”的道理,并创造性地转化为“不忘初心”的精神。在《白鱼记6无名》中,作者更以寻找“姓名”为寓,进一步寻找“初心”“使命”,完美契合了当下文化和时代呼唤。

在策划和出版“白鱼记”系列的过程中,编辑部并不求新求快,而是找准定位,耐心打磨。既给予作者充分的创作时间,也促进编辑不断地提升出版实践能力。

譬如在封面选择上,我们的美编摒弃了儿童小说中常用的色彩鲜艳饱和、冲击性强的风格,而采用了唯美素雅的封面图画,有意营造古典之美。为了便于小读者理解书中的典故和传统文化元素,每一部封面上都会有相关文案,并在书开头设置“故事导读”和“名词解释”等页面,深度挖掘主题内涵。

从2016年到2021年,五年磨一剑,“白鱼记”系列最终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和特色,完成了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在此期间,我们找准“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语文学习的伴读佳作”等营销定位,线上线下全方位推广,取得了不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目前,“白鱼记”系列累计销量突破21万册。2021年,《白鱼记》(2册)还输出到俄罗斯最大的出版社,这是一次成功的文化输出。

2022年,“白鱼记”系列趁热打铁,又推出了《漫游山海经之异草篇》《漫游山海经之奇兽篇》两本番外,讲述小白和非鱼的冒险小故事,辅以《山海经》原文节选、名词解释、古图新画等,将先秦古籍中的奇花异草和珍禽异兽一一呈现,让小读者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喜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达到文学阅读+知识补充的目的。

今后,我们还计划进行更多中华传统文化与原创儿童文学相结合的出版实践,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本文作者为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