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交响乐团新作世界首演 包括《复兴·颂》与《我们的世界》两部委约作品
来源:北京青年报 | 田婉婷  2022年09月27日07:17

9月25日,“复兴路上——上海交响乐团的十月理想”音乐会在捷豹上海交响音乐厅上演。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王永吉执棒,携手大提琴家聂佳鹏及女中音歌唱家蔡静雯,世界首演了上海交响两部委约新作——青年作曲家方岽清创作的《复兴·颂》,以及黄凯然、张巍、杨帆、郑阳等四位作曲家一起联手创作的《我们的世界》。

两部委约作品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的倡议下,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以丰富多元的创作手法,年轻音乐人开阔的音乐视野,为时代画像,描绘出中国文化精神内核。同时,也用音乐追溯曲折过往,展现我们的世界,勾勒幸福未来。

其中由青年作曲家方岽清作曲的《复兴·颂》,在音乐中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采用颂歌式的方法,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依托,应和时代的脉动,以充满全新活力的音乐谱写出了中国梦。谈到创作灵感时,作曲家提及一次乘坐高铁,看着窗外飞驰的景色,“瞬间衍生出来那种丈量祖国大地的力量和速度,心潮澎湃,很想化为音符。”

而《我们的世界》则由青年作曲家黄凯然、张巍、杨帆、郑阳共同创作。四位作曲家分别创作了第一乐章温暖中国,为大提琴与乐队而作(黄凯然);第二乐章速度中国(张巍);第三乐章幸福中国,为女中音与乐队而作(杨帆);第四乐章未来中国(郑阳),这四个独立乐章组成了以“极致”为核心概念的音乐世界。并以感性视角出发,以高度艺术性表达与抽象听视觉语汇为载体,从微观与宏观两方面展现当下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

已经合作多次早已成为好友的作曲家们,此番联手创作时如鱼得水。第三乐章“幸福中国”的作曲家杨帆表示:“我们做了很多比如调性、强收还是弱收、风格走向等技术上的沟通,而情感上的沟通,因为大家语境是相通的,所以很容易共鸣。虽然写作内容不同,但其实扩展到大框架下,我们的情感基底是一样的,我们的孩子、父母、家人,我们的小区、公园、大好河山都是这个世界的组成部分,我们无需多言,我们用年轻人的情感肌理展现和想象现在所处的当下和未来的世界。”

巧合的是,上海交响为庆祝建党百年委约四位不同代际作曲家而做的四部作品中的两部——于阳的《中国颂》、杨帆的《父辈》,也于9月25日晚在国家大剧院由宁波交响乐团奏响。上海交响乐团的两批主题委约创作京沪同步上演,某种意义上说明了上海交响委约作品的生命活力和传播力。两部作品再次被其他交响乐团演绎,也是上海交响从去年开始尝试委约作品版权开放的成果之一。

而为何邀请一众青年作曲家担此重任,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做出了解释:“近年来,青年音乐家已经让我们见识到他们的实力。作为中国音乐的未来,年轻艺术家的声音应该被听到、被记住。同时我们也希望年轻艺术家能吸引更多年轻观众,一起在现场,共同表达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诚挚祝福,对美好中国未来的无限憧憬,以音乐抒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