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杨渡创作年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9月27日15:27

2013年6月(小学六年级),长篇幻想小说《喜糖的魔力》由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收入“悦小说”书系出版。

2015年1月(初中二年级),长篇少年武侠《闯江湖》由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2015年5月、6月,短篇幻想小说《闹钟里的瓢虫》连载于《儿童文学·经典》。

2015年10月21日至29日,应中央电视台《中国成语大会》节目组邀请,作为“作家队”选手,与临时接受邀请的父亲组队,赴河北省邯郸市参加第二届《中国成语大会》复赛,并进入决赛,成为“24强”之一,于决赛第一赛程“24进18”时失利出局。

2016年1月,诗《魔术礼帽》《凳子》收入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的《2015年中国诗歌排行榜》。

2016年5月,诗《尖叫》《上楼》《闪电》刊载于《少年文艺(上海)》,后为《儿童文学选刊》转载。

2016年6月1日(初中三年级),诗十七首刊载于《人民日报》“大地”副刊,在网络上获得广泛的转载,其中的部分诗作收入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的《2016年中国诗歌排行榜》、漓江出版社出版的《2016中国年度儿童文学》《2016中国年度诗歌》、新华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年度优秀诗歌2016卷》。

2017年6月(高中一年级),短篇小说《不要太伤心也不要太高兴,我还活着》刊载于《青年作家》。

2017年7月,原载《青年作家》的短篇小说《不要太伤心也不要太高兴,我还活着》,为《小说选刊》转载,作为一个“00后”,获得该期杂志“卷首语”的重点推荐,被认为“文笔之清新不逊现在的一些当红的作家”,同时责任编辑李昌鹏老师也在配发的“责编稿签”里予以高度评价。

2017年9月17日,接到评论家孟繁华老师的短信,索要短篇小说《不要太伤心也不要太高兴,我还活着》的电子版,拟收入由他主编的年度小说选本《中国短篇小说年度佳作2017》,一个多月后再接孟繁华老师的短信,称山西人民出版社“对00后持谨慎态度,认为进入年选还不成熟”,原本拟收入年度小说选本的短篇小说被剔除;

2017年11月,短篇小说《爆米花》刊载于《创作与评论》上半月刊“发现”专栏,配发小说家叶弥、东君的点评。

2018年1月,诗《甘蔗》收入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的《2017年中国诗歌排行榜》。

2018年4月,诗《泡泡》《甘蔗》收入江西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这不是童诗集?》。

2018年5月(高中二年级),原载《青年作家》的短篇小说《不要太伤心也不要太高兴,我还活着》收入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当代文学经典必读·2017短篇小说卷》(吴义勤主编);《文学蓝皮书:中国文情报告(2017~2018)》(白烨主编)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中国现代文学馆张元珂、王雪老师撰写的长篇论文《短篇小说:存在之纬、表达之轻与突围之难》多处提及作为中学生的杨渡,并专门论述了“‘90后’作家群及‘00后’作家的出场”,其中“‘00后’作家的出场”即是专指《青年作家》《小说选刊》这两家刊物和年度选本《中国当代文学经典必读·2017短篇小说卷》对短篇小说《不要太伤心也不要太高兴,我还活着》的推介、转载与收录。

2018年7月,诗八首收入青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孩子们自己写的诗》;诗《台风过境》收入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先锋诗歌年鉴·2017卷》。

2018年9月,短篇小说《疯狂的仙人球》刊载于《雨花》。

2018年10月,诗《尖叫》收入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给童年读首诗——中国原创童诗55首》。

2018年11月9日,短篇小说《过山车》刊载于《光明日报》“光明文化周末·作品”。

2019年1月,诗《遮挡》收入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的《2018年中国诗歌排行榜》;诗《说写就写》《喝醉了》收入青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口语诗——事实的诗意》);原收入《这不是童诗集?》的诗《泡泡》《甘蔗》收入阿联酋 Awtar Publishing 出版的阿拉伯文诗集《这不是童诗集?》;原载《光明日报》“光明文化周末·作品”的短篇小说《过山车》,被收入《〈过山车〉阅读训练》一文(署名方仁),刊载于当月出版的《读写月报·高中版》(1~2月号)。

2019年3月5日(高中三年级),原载《雨花》的短篇小说《疯狂的仙人球》,为《新华文摘》“文艺作品”专栏所转载。

2019年4月,原载《雨花》并为《新华文摘》所转载的短篇小说《疯狂的仙人球》,被编入了《山东省四校2019届高三联考语文试题》(有删改);原载《光明日报》的短篇小说《过山车》,被郑州市教育局的余昆仑老师编入了《2019年高考语文综合复习检测题》(有删改)。

2019年9月,中篇小说《吱呀》刊载于《中国校园文学》2019年增刊(大学生作品专号)。

2020年1月,短篇小说《我的脑袋进水了》刊载于《雨花》。

2020年1月,中短篇小说集《魔幻大楼》由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2020年3月,短篇小说《魔幻大楼》刊载于《百花洲》。

2020年7月,诗《学来的本领》(郭美兰、洪君植译)和《雁荡山之行》《老板娘早餐店》(京全业、洪君植译)收入美国新世纪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新世纪诗典·第八季(中韩对照版)》;8月,诗《一节课三个老师》收入青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舌尖上的诗——中国口语诗年鉴·2019》;9月,诗《凳子》收入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出版的《正在写诗的年轻人》。

2020年9月,中篇少年武侠小说《丸子,丸子》、短篇科幻小说《幻》刊载于《青年作家》“新力量”专栏,该专栏配发顾建平老师的“主持人语”《曾经年少爱追梦》和张楚老师的“评论者说”《少年游》。

2020年12月11日,接崔庆蕾老师通知,原载《雨花》的短篇小说《我的脑袋进水了》拟收入《中国当代文学经典必读·2020短篇小说卷》。

2021年1月,原载《雨花》的短篇小说《我的脑袋进水了》收入漓江出版社出版的《2020中国年度儿童文学》。

2021年6月,入选第九批“浙江省新荷计划人才库”。

2021年7月,短篇小说《在公园》刊载于《湘江文艺》。

2021年9月14日,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在第二十八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举行《中国当代文学经典必读》英文版新书发布会暨版权签约仪式,据胡青松老师消息,原载《雨花》的短篇小说《我的脑袋进水了》收入《中国当代文学经典必读·2020短篇小说卷》之后,该年度选本将由Royal Collins Publishing Group Inc.(皇家柯林斯出版集团)在国外出版发行英文版。英文版《中国当代文学经典必读·2020短篇小说卷》出版之后,《我的脑袋进水了》将是个人第一篇被以英文译介的短篇小说作品。

2021年10月,中篇小说《日记》刊载于《青年文学》。

2021年11月6日,接崔庆蕾老师通知,原载《湘江文艺》的短篇小说《在公园》拟收入《中国当代文学经典必读·2021短篇小说卷》。

2022年5月,短篇小说《尾随》刊载于《十月》。

2022年8月16日,加入中国作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