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为少儿出版精品之河注入不竭活水
来源:文艺报 | 王泳波  2022年09月23日07:20

新时代的伟大变革,为记录时代进步、书写辉煌成就的中国出版事业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少儿图书市场也在这十年间保持了高速增长,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少儿图书市场,少儿出版事业阔步迈进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十年,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紧跟时代步伐,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坚持社会效益为先,围绕大众、教育、期刊三大板块,出版了一批“双效合一”的精品读物,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有3种图书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3种图书分别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正奖及提名奖;4种图书入选“中国好书”年度榜,11种图书入选月度榜等。这些成绩既是对苏少社守正创新的赞许,也是对苏少人锐意进取的肯定。

紧扣时代脉搏,聚力主题出版

这十年,少儿主题出版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在出版数量和质量上都有明显提升。在此背景下,苏少社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要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的重要讲话精神,“十三五”时期重点开展了主题出版的系列探索和创新,逐步形成了新时代少儿主题出版的宗旨:讴歌新时代,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为“培育时代新人”打造时代性、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精品力作。

苏少社紧扣时代脉搏,创新主题出版格局,将主题出版重点项目列为社委会工程,从全局高度做好顶层设计、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打破传统编辑部的工作方式,构建项目化运营新机制,做到兼具“有意义”和“有意思”,使得主题出版精品佳作不断面世。自2015年中宣部开设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评选以来,我社已有5部作品入选。在入选的这些作品中,有书写时代英雄、赞美公安民警的儿童小说《因为爸爸》;有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的墙书《坐着火车去拉萨》;有面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的“童心战‘疫’·大眼睛暖心绘本”;有献礼建党百年的“童心向党·百年辉煌”绘本书系;有继承与弘扬新安旅行团精神的儿童小说《中国少年》。我们的主题出版作品坚守儿童本位理念,坚持“小切口、大叙事”,实现了儿童小说、科普墙书、低幼绘本等多元形式呈现,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2021年,我们与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联手,利用5G技术实现《光明》《中国天眼》等主题图书的全景可视化开发,带给读者沉浸式阅读体验,对主题出版融合发展进行了有益尝试。苏少社的主题出版成果宗旨明确、特色鲜明、形式丰富,成为少儿主题出版领域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发挥专业优势,深耕原创精品

这十年,少儿出版事业的蓬勃发展为原创儿童文学提供了丰饶的土壤,儿童文学也成为中国当代文学备受关注的领域,进入注重文学品质与艺术特色的新发展阶段。苏少社具有原创儿童文学出版的深厚渊源和传统,曾出版《草房子》《我要做好孩子》《乌丢丢的奇遇》等一大批儿童文学佳作。我们在继承纯美儿童文学传统的基础上,形成了以现实题材为主的鲜明特色,并且持续凝聚创作力量、升华创作优势,为广大少年儿童打造具备思想性、时代性和文学性的精品佳作,保持了苏少社儿童文学出版的“原创重镇”地位。

十年来,苏少社持续耕耘,出版了一大批原创精品,在中国出版三大奖评选中屡获殊荣。《艾晚的水仙球》《小水的除夕》《因为爸爸》分别获得第十二届、第十三届、第十五届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童眸》《余宝的世界》和“童心战‘疫’·大眼睛暖心绘本”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正奖和提名奖;《余宝的世界》《水獭男孩》和“豆子地里的童话”系列分别获得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值得一提的是,自2013年由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主办的“中国好书”评选活动开启以后,我社图书多次入选“中国好书”榜单:《小水的除夕》《童眸》《大水》《乘风破浪的男孩》分别入选2014年、2016年、2018年、2020年“中国好书”年度榜;《青春恰自来》等11部作品入选“中国好书”月度榜。这些成果的获得,与我们编辑团队孜孜不倦的追求、锲而不舍的努力密不可分,大家精心维系曹文轩、黄蓓佳、金波、梅子涵等国内名家,锻造一流文学佳作,同时积极培养和打造以祁智、韩青辰、赵菱、王一梅、孙卫卫、小河丁丁、郭姜燕、刷刷、杨娟、荆凡等为代表的中青年作家群,挖掘全新的创作题材,拓展儿童文学的视野与边界,为苏少社原创精品之河注入不竭活水。

创新版贸路径,讲好中国故事

这十年,加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成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的一大特色,中国文化国际传播力显著增强。苏少社的出版国际化工作,一直紧跟国家提高文化软实力的战略步伐。特别是国家“十三五”规划以来,我们以“讲好中国故事”为己任,立体多维开展出版国际化工作。2019年和2021年,苏少社两次被评为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在实践工作中,苏少社根据自身出版优势,立足版权输出、版权引进、国际组稿、同步出版、文化交流五大层面,通过精品输出、平台打造、机制构建以及高端人文行活动,积聚版贸优势,打造版权优质项目。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出版工作者提出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的要求,苏少社立即响应、迅速策划出版“童心战‘疫’·大眼睛暖心绘本”书系,并同步开展版权输出工作,成功输出19国版权,成为中国原创童书“现象级”的海外出版案例。苏少社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版权输出市场,注重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合作出版,推动更多苏少社的精品佳作“走出去”。

坚守育人根本,夯实教育出版

这十年,教育出版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对当前教育新理念、新模式、新需求的研究,打造能够及时适应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的出版物。苏少社教育出版也以“培根铸魂,启智增慧”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在编写、出版、印制和发行各个环节精益求精,整体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

苏少社的教材产品特色鲜明,拥有《美术》《音乐》《书法练习指导》三科小学艺术类国标教材。在国家越来越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背景下,我们紧跟国家教育改革趋势,系统性建设艺术课程、幼教课程和配套教辅,形成以国家级教材为主,省级、地方性教材为辅的教材精品产品线,保证核心教育产品的有序出版,不断提高专业教材出版的质量。2021年,苏少版《美术》《音乐》《书法练习指导》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基础教育类教材二等奖。十年间,当每一年的开学季来临,苏少版艺术教材都准时出现在孩子们的课桌之上,我们为孩子们打开通往艺术之美的大门,也带来了党对少年儿童的关心关爱。

立足品牌开发,开展刊群建设

这十年,少儿期刊逐步实现集群化、品牌化发展,我们坚持市场化办刊,持续开发新品种、开拓新渠道,以“品牌化”的理念开展刊群建设,目前旗下已拥有8种期刊,形成包含文学、科普、启蒙、益智、阅读等多门类、多品种、成体系的少儿阅读期刊群。

在各具特色的苏少版期刊中,《儿童故事画报》《少年文艺》等专注于开发少儿阅读题材,多次入选“向全国少年儿童推荐百种优秀报刊”,多个栏目获得国家新闻出版署“原动力”项目资助;《东方娃娃》深耕婴幼儿阅读,两度入选“全国百强期刊”,获得过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提名奖;《七彩语文》致力于提高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十年间由一份月发20万册的刊物成长为月发160万册的超级大刊。近年来,苏少版期刊注重主题出版,通过体系化建设拓宽少儿刊群主题出版维度,“红领巾寻访革命圣地”和“恰同学少年”栏目入选中宣部“青少年期刊讲党史”100个重点选题。苏少社期刊为新时代少年儿童提供了丰富的阅读选择,把更多的精神食粮奉献给祖国的花朵。

回望这十年,是苏少社强化文化担当、开拓进取的十年。展望未来,苏少社将继续坚守“为新时代少年儿童提供优秀精神食粮,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的根本目标,启航新征程,为培养造就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