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在雄安新区闭幕 北京多个选送作品获奖 舞剧《五星出东方》摘得文华大奖
来源:北京晚报 | 韩轩  2022年09月16日16:10

昨天,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在河北雄安新区举行,闭幕式现场揭晓第十七届文华奖获奖名单及第十九届群星奖奖项,并举行颁奖仪式。由北京市文旅局申报、北京演艺集团演出的舞剧《五星出东方》荣获文华大奖,《两室一厅》《一起向未来》及北京四中金帆合唱团3个作品/团队获得群星奖舞蹈类、广场舞类、群众合唱团队类三项大奖,显示北京市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文艺力量。

本届中国艺术节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京津冀三地联合举办在历史上尚属首次,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一次崭新尝试。本届艺术节汇聚全国78家文艺院团、112个基层文艺团体近2万名文艺工作者,荟萃81台舞台艺术精品、145个群众文艺作品、32个合唱团和1007件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近20万人次走进剧场、美术馆、博物馆、展览馆,超3亿人次共聚云端,品味艺术节、云赏艺术节、乐享艺术节。

作为本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上最重要的环节之一,第十七届文华奖现场颁布评选结果。文华奖是文旅部设立的国家舞台艺术政府奖,是我国舞台艺术领域的政府最高奖。舞剧《五星出东方》、评剧《革命家庭》、民族歌剧《沂蒙山》、话剧《桂梅老师》、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等15个作品获得文华大奖。文华编剧奖、文华导演奖、文华表演奖也于现场公布。此外,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创演的话剧《香山之夜》入围终评作品名单,《五星出东方》导演王舸入围导演奖提名人选,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老生演员王英会凭借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纪念碑》入围表演奖提名人选。

作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闭幕式还颁发了第十九届群星奖奖项,包括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广场舞、群众合唱六个门类共30个作品获奖。北京选送的舞蹈作品《两室一厅》、广场舞作品《一起向未来》以及北京四中金帆合唱团分别摘得第十九届群星奖舞蹈类、广场舞类、群众合唱团队类三项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