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部感人至深的纪实之作 ——评董明侠、钱建军报告文学《诗意栖居柯柯牙》
来源:中国民族报 | 胡平  2022年09月16日14:53

“感人至深”,这是董明侠、钱建军合著的《诗意栖居柯柯牙》给我的强烈感受。作品以1986年实施的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为创作背景,叙述了新疆阿克苏柯柯牙长达30多年的生态治理工程,写出了阿克苏发生的巨变。

翻开报告文学《诗意栖居柯柯牙》,读者像读小说一样,很快能进入一种情境。36年前,新任阿克苏地委书记颉富平进入办公室不久,突然眼前一黑,此刻的窗外已是飞沙走石,天地混沌。奇怪的是,全楼的同事却安然若素,仍在照常办公。原来,这里的人们早已对狂沙见怪不怪,历史上不同时期的治沙人尝试过垦荒造林、修沟饮水等多种方式,却都以失败告终。此刻,颉富平惊诧地站立在办公室窗前……作品通过具体可感的情境设置悬念,为人物的出场提供了场景,同时调动起读者的情绪。

这是一部在人物形象塑造上出彩的作品。一般来说,报告文学感染力最强大的源泉来自人物,《诗意栖居柯柯牙》再次证明了这一点。读毕此书,脑中萦绕不去的是一个个人物形象,从公职人员、技术人员到普通民众,让人情不自禁去琢磨他们的魅力所在。与前任治沙人一样,颉富平产生了造林抗沙的想法,但马上撞在下属和群众的“冷漠之墙”上,他们都是过来人。可是颉富平是一个要干事的人,任职于一个百废待兴、充满理想和热望的时代,他坚定意志,带领全区数十万人投入治沙行动。作品也刻画了颉富平作为领导者的另一面。在全国科学大会精神的启示下,他阅读各类专业书籍,钻研治沙防沙方法,他还独具慧眼,认定毕可显可以扭转困局。毕可显也是一个想干事的人,一心研究如何在荒漠中种树,一干就是30年,颉富平一来就看到了他身上的闪光点。从此,他们掀开了柯柯牙改天换地的一幕。

两位作者非常善于刻画人物性格。书里写毕可显在领导面前坦白直率,不知逢迎,颉富平却喜欢他,有时故意逗他蹿火。故事中,两人的秉性已生动显现。作者采访这些事情,都是在30多年之后,但仍能在书中活灵活现地勾画出当时的情景,这实在是一种功夫。这种功夫当然也体现在书写其他角色上,比如镇定自若的副总指挥何俊英等。作品也写了颉富平之后的几届地区领导,他们无一不继承颉富平开拓的事业,发挥各自长处,使“自力更生、团结奋斗、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柯柯牙精神”得以发扬光大。读此部作品,读者不仅了解到一项伟大工程实施的过程,更认识了一个个可爱的建设者,他们各具个性,令人有一种虽未谋面却似曾相识的感觉。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我们在阅读中也为阿克苏人民的努力与贡献所感动。观摩书中插页,每一幅映照今日阿克苏绮丽景色、诗意栖居的图片,包括卫星地图上神奇的显影,都能使人感喟众志成城的力量。这里面,包含着各族人民付出的心血甚至牺牲。志愿兵赵湍娃为参加绿化工程原本打算推迟婚期,部队为他和未婚妻在柯柯牙工地上举行了“特殊婚礼”,夫妻俩携手为柯柯牙种下“爱情树”;维吾尔族护林员阿木提日夜守护树苗,5个月大的女儿病重夭折,他和妻子在林中种下11棵树,把树当作他们的女儿一样养护,如今,“爱情树”和这11棵树都已枝繁叶茂。作者在讲述阿克苏这些人与树的故事时,落笔沉着,言简意赅,于平缓节奏之中饱含深情,感人至深。

书写重大题材报告文学作品,对于细节的细腻描写,往往最能打动人心。作品里写到毕可显全力攻关“风口植树”期间,废寝忘食,颉富平和何俊英一直在远处默默关注。一天黄昏,两人驱车前往,发现毕可显独自蹲在空旷的一处沙包上采集土样。作者这时写道,“望着他,颉富平笑了,笑着笑着,眼角有些潮湿”。三人碰面后,毕可显表示试验还没有太大进展,但他不会放弃,不愿留下骂名,颉富平马上表态,说若失败一切责任在他一人,何俊英戏说想让老毕失败也不可能,于是三人哈哈大笑。此时,“渠水在他们身边笑了个酒窝,很快卷起落日的余晖向前奔去”。这一小段插曲,以轻松的笔触展示3位主人公形象,也表现出作者敏锐的艺术触角和高超的文字表达能力。

阿克苏创造了“戈壁变绿洲、荒漠变果园”的生态奇迹,两位作者没有辜负阿克苏的期望,书写了一部波澜壮阔的史诗,留下了一部感人至深的作品。

(作者系文学评论家、中国作协原创作研究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