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部淮剧“戏中戏”,千年古村变身“主题秀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苏文  2022年09月09日08:07

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淮剧创意为主题的大型多维实景沉浸式秀演《九龙聚喜》,将于10月1日在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九龙口旅游度假区与广大游客见面。这是一出别开生面的“戏中戏”,让一部曾经荣获多项国家级大奖的精品淮剧《小镇》走出象牙塔,带着新的活力以全新的视角,再现小镇。这是一次对“灵龙水乡”的秘境探索,九个场景九场戏,沉浸炫酷音画,体验非遗绝活。让人欣享水乡娴雅生活,品悟优秀传统文化。

从一台剧,到一座“主题秀场”

《九龙聚喜》借助著名现代淮剧《小镇》的文化IP,以全新的视角、高科技多媒体艺术在风景秀丽的水乡九龙口“因戏生景”,重塑《小镇》标志性场景,打造一座“戏在村里,村在戏里”的主题式沙庄古村。

据总导演高燕、孟可介绍,九大戏剧场均以“喜”字串联,采用单元剧情式结构贯穿于全演出区域,为观众带来9个“时空再造”的人文景象和一场名为《喜临天下》的“融合大秀”。每场表演都融入一个淮剧绝活、一项精巧技艺、一段单元小戏,观众既可饱览淮剧和杂技传承百年的精彩技艺,更能体验当地优美的自然风貌和独特的人文风俗。

例如在逆光书屋,用电影化的手法将戏曲学徒们的台前幕后一一讲述;留间剧场融合儿童剧与传统猴戏元素,引导青少年了解淮剧历史、走进传统文化;在老街巡游之旅中,当地“九龙九鲜”操偶形象与景区IP“淮淮和娃娃”巧妙结合。形态多样的近景沉浸式音乐剧表演,满足不同观演群体的体验及期待。

数字科技与在地传统文化跨界融合,是《九龙聚喜》的一大亮点。高科技舞台装置,精心打造淮杂故里“人在画中游,画在景中走”的沉浸式文旅体验,确保观众一步一景、一景一戏。巧妙的空间调度则让观众全程保持与剧中演员的近身互动,感受近景魔术、滑稽小丑、变脸吐火等杂技绝活。主创团队还采用投影视觉融入动作捕捉技术,以影代光、光影融合,复现裸眼3D视效。在“融合大秀”中,还加入了水炮、火炮、水幕等高科技元素,打造全新的观演互动模式。

整部《九龙聚喜》立足于“重塑小镇文娱体验新方式”的创作理念,沉浸感、代入感强,实现了由一台演出到一个文娱场的转变。不论是创意理念还是演出形态,都刷新了国内水乡文旅演艺的体验。

传统“诚信”文化,激活文旅“流量密码”

《九龙聚喜》通过构建一部淮剧“戏中戏”,娓娓讲述小镇最质朴的世道人心,传播中华传统优秀“诚信”文化这一核心理念,生动展现新时代“灵龙水乡、淮杂故里”的时代风貌。

《九龙聚喜》的故事内核,源自曾获国家级“文华大奖”和“中国戏曲现代戏突出贡献奖”等多个奖项现代淮剧《小镇》。该剧讲述了一位老企业家来到一个以道德闻名的千年小镇,悬赏500万元寻找多年前救助过自己的恩人,巨额奖金如同试金石,叩问着小镇居民的道德和良心,由此引发了一个个曲折离奇、扣人心弦的故事。

据总导演高燕、孟可介绍,该项目着力挖掘淮剧《小镇》背后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阐发守诚信、崇正义等传统道德观的时代价值。通过创作穿越时空的互动表演,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观众中树立自觉讲诚信、懂规矩,襟怀坦白、心存敬畏的健康导向。

“当所有的作品最终要交还给市场时,能让市场为作品打出好成绩。能够为广大观众带来更多具有‘正能量’的优秀作品,是我们一以贯之的思考和方向。”项目主创团队表示。

《九龙聚喜》的前世今生

《九龙聚喜》依景构戏,以戏传情。依托里下河水乡的自然风貌,再现淮剧的气韵与风貌。表演中运用了大量淮剧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比如“连环句”与现代作曲技法相融合,华彩之音绕梁不绝。

淮剧又名江淮戏、淮戏等,是一种古老的地方戏曲剧种,经国务院批准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发源于今江苏省淮安市以及盐城市里下河一带,现流行于江苏、上海以及安徽部分地区。1953 年,经由周恩来总理建议,国家将这一剧种正式命名为“淮剧”;1962 年将建湖方言确定为淮剧舞台行腔与道白的标准语言。建湖县作为淮剧的发源地,享有“淮剧之乡” 的美誉。

建湖县九龙口的地理位置独特,位于盐城、淮安、扬州三地交界处,九条自然河道在此天然汇集,并簇拥起中央小岛龙珠岛,形成国内罕见的“九龙戏珠”地貌。

九龙口的旧码头正对着九条汇合的水荡,水运交通便捷,人流物转频繁,长期逐步形成商品贸易的集散地,操着水腔旱调的艺人们也循河而来,搭台献艺,促成了淮剧等文化艺术的发展繁荣。

《九龙聚喜》由建湖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携手北京优景文化联袂合作,云集国内优秀创制团队,是一档极富创新性的文旅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