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致敬一线教育工作者音乐剧《绽放》感动首演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觅  2022年09月09日07:58

9月7日,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品,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担任指导单位,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红河州歌舞团演出的大型原创音乐剧《绽放》在中央歌剧院剧场拉开首演大幕,在第38个教师节之际向以张桂梅为代表的全体一线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也为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献礼。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相关领导等出席并观看了演出。

桂梅初绽:用真情点亮剧场

希望指引希望,梦想成就梦想。首演现场的观众与音乐剧《绽放》共同度过了一个热泪与感动并存的夜晚。演出结束后,所有演员和主创一同登台谢幕,座无虚席的剧院内掌声雷动。

音乐剧《绽放》以“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为原型,从桂梅老师调任到云南省华坪县民族中学后发现女孩上学困难,并立誓建立免费女子高中开始,讲述了她一路历经艰险,克服了缺少经费、曲解难辩、老师出走、身体疾病、学生叛逆等种种困难,最终帮助了近2000多位女孩圆梦大学校园的感人故事。作品在叙事上聚焦真实的人物与故事,没有刻意煽情,没有夸张歌颂,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人物与张桂梅老师之间的羁绊,串联起她因梦想与坚持而熠熠闪光的教学生涯。在音乐风格上,民族特色元素的加入、动人的旋律与真挚的语句还原了张桂梅坚毅果敢又无私的性格底色。

在演员的表演上,谭维维以其细腻的表演与实力超群的唱功演绎了一个有血有肉的人民楷模,让不少观众感动于“看到了一个不同的张桂梅”。实力派演员侯岩松完美驾驭了“老陈”这一极具戏剧冲突感的角色,将这位正义之士从“误解”张桂梅到被其事迹打动的转变呈现得流畅自然。“老陈”这一角色,也代表着无数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社会人士。饰演学生的王迎月圆、徐梦丹、袁子玉等青年演员更是将女学生对上学的渴望、对老师的留恋、在高压下的叛逆演绎得淋漓尽致。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红河州歌舞团的演员从肢体语言到念白陈述,再到深情唱演,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心灵上的治愈。“为爱绽放,迎着阳光”的主题旋律响起,剧场内的观众在泪眼蒙眬中掌声雷动,洋溢着希望与憧憬的氛围。

培育之路:用艺术讲述中国故事

音乐剧《绽放》的创作之路,是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用“桂梅精神”讲述“桂梅故事”的真实写照,是与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启央地合作的全新篇章。本剧也是红河州歌舞团继舞剧《诺玛阿美》《流芳》和音乐剧《爱如星火》之后再次与中央直属院团合作演出的舞台艺术作品。

创作历时一年半,主创主演团队两度赴云南华坪县采风,百余次创作会议,几易其稿,在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雷佳,国家一级编剧冯柏铭,青年剧作家冯必烈,全能型音乐人沈丹,舞台剧导演廖向红、霍樱及谭维维、侯岩松、喻越越、杨竹青、袁东方、淮梓伦等一线音乐剧演员的合力下,以匠心精神不停打磨细节,才诞生了如今的《绽放》。

在创作的过程中,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和主创团队坚持“讲真事、写真情,诉真心”,摆脱传统英模题材的脸谱化形象,致力于还原真实的、全面的张桂梅,也致力于讲述包括政府领导、普通教师、社会爱心人士、新闻工作者等每一位曾经为华坪女高的建立立下汗马功劳的“张桂梅们”的集体贡献。

作为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经过精心筹备,用以延续大热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的全新力作,从“青绿”盎然到桂梅“绽放”,从开掘中国古典艺术之美再到深挖当代中国人性之美的现实题材舞台剧作,是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坚持“用艺术讲好中国故事”,致力于打造“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艺术作品的基本定位和价值追求的重要实践。

巡演在即:用真诚播种希望

音乐剧《绽放》是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战略合作后的第一部全国规模巡演合作剧目,保利文化集团公司将利用强大的院线资源来支持这部音乐剧作品,使其能够走得更广、走得更远,让更多的观众感受这部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剧目,充分体现国有院团和文化央企的使命与社会担当。与此同时,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也会整合相关资源大力推广这部作品,为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当代中国精神助力。

继首演谭维维版本的“张桂梅”亮相之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青年歌唱家、音乐剧演员喻越越、袁东方以及音乐剧演员杨竹青、歌手王茜版本的“张桂梅”也将一一亮相,为观众呈现出一个笑泪交织、情理相依、有血有肉的“张桂梅”。

这部“为爱绽放”的作品,即将在祖国大地上盛放,在为他人带去爱与希望的路上,也将迎来自己的蓬勃生长。希望张桂梅校长的故事扎根在更多人心中,成为照耀着我们心中希望之花的一束阳光。

音乐剧《绽放》北京站的演出将持续至9月10日。同时,该剧的全国巡演之路已经开启,今年底前将前往上海、昆明、重庆、太原、武汉、连云港、南京、常州、海口等城市,为全国各地的观众带来精彩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