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书写新北京的故事 话剧《喜相逢》亮相“十三艺节”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路斐斐  2022年09月09日07:50
关键词:《喜相逢》

9月6至7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演剧目《喜相逢》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中剧场演出。该剧由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出品、北京戏剧家协会组织创作,编剧林蔚然、王人凡执笔,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李伯男、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韩清共同执导。全剧围绕北京市委市政府心系民生、改善百姓生活的惠民工程“回天计划”三年行动展开,讲述了青年摄影师赵大河从老家东北来到北京,在天通苑结识了一众善良、热心,埋头为生活打拼的新老邻居后发生的一段段充满烟火气又不失温情的故事。

该剧以年轻群体的创新创业故事、情感经历为核心,结合老中青三代的视角,折射出了新时代下新老北京的传承,在新老北京人的“喜相逢”中,展现了老北京敦厚包容的胸怀与新北京蓬勃向上的活力,体现了“回天行动”中蕴含的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理念和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剧中,既有和赵大河一样怀揣梦想来北京闯荡的年轻人,也有热烈期盼“回天行动”能让天通苑改头换面的老街坊。“新”“老”北京人对生活的梦想在这里轮番上演,不经意间推动着北京的交替与传承。天通苑成为新老北京人的梦想载体,播撒下改变和希望的种子。

“作品通过展示了一幅幅接地气的生活画卷,自然流淌出一首人民群众心中的赞歌。” 中国话剧协会主席蔺永钧说。在戏剧评论家、剧作家欧阳逸冰看来,该剧倾力于对人物心灵与情感变化的寻踪觅迹,努力刻画主要人物的心曲隐微。其所要展现的北京现代风情是现代北京人大气地直面生活的艰难、大度地携手新老朋友的共进,大方的赋予和对真爱的探求。“我也是‘回天行动’受益者。”编剧林蔚然表示,日常生活中的切身感受直接形成了她进行创作的最鲜活的第一手素材,“创作的过程中我们数易其稿、精益求精,尽可能地去贴近、提炼、还原,力图通过艺术化的表现方法把那些动人的‘回天’故事讲真、讲好。”导演李伯男谈到,《喜相逢》的整个创作团队力求在开掘新京味儿上下功夫,“我们带着对天通苑和天通苑居民的情怀进行创作,通过精神层面来体现故事内涵,体现‘回天’地区居民的真性情,展现‘回天’地区的巨大变化。”

据悉,《喜相逢》的舞台上既有土生土长的“老北京”,也有经历过“北漂”生活的“新北京人”,老中青三代演员带着各自不同的生活体验和人生经历在舞台上相遇,以艺术的形式展现了“回天行动”的成果——将政策落实到每一个居民的身上,关爱生活在这里的所有人。该剧找到了现实生活中最闪光的部分,通过接地气的故事、生动而鲜活的舞台语言,书写了新北京的故事,展现了党牢牢植根人民、不断造福人民、时刻与人民在一起的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让观众在舞台上看到了“新北京”充满活力的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