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译文出版社推出“红色经典(英文版)”系列丛书
来源:澎湃新闻 | 澎湃讯  2022年09月06日08:36

上海译文出版社日前推出由上海时代教育出版研究中心庄智象教授策划的“红色经典(英文版)”系列图书。该系列图书由五部英文原典组成,为20世纪西方记者所撰写的中国革命纪实著作,且均曾在西方世界引起过巨大反响。这五部作品分别为埃德加·斯诺《红星照耀中国》、艾格尼丝·史沫特莱《人生大道:朱德传》与《中国之未来》、安娜·路易丝·斯特朗《人类的五分之一》以及《明日中国》。“红色经典(英文版)”系列的出版,首次为国内读者全面、完整、深刻地呈现了西方视角下的中国革命叙事。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以埃德加·斯诺为代表的一批西方记者,或深入接触中国共产党人及普通民众,或亲身经历中国革命的重要时刻,以满腔的热忱、独特的视角、实事求是的态度和细腻动人的笔触,书写了荡气回肠的革命壮举,记录了真实动人的革命历程。

“红色经典(英文版)”系列由扬州大学特聘教授祁寿华为各书撰写了翔实的英文导读,并邀外语学界各资深学者为各书作注,或勘误原文、注解生词,或补充相关历史背景知识,以扫清阅读障碍,俾使各个年龄阶段、不同外语水平的读者均能流畅品读原汁原味的英文“红色”原典。

本系列丛书的作者均是亲历中国革命的西方记者,他们从自身的切身体会与实际经验出发,以局外人的身份和视角纠正了外界对中国革命的偏见与误读,向世界展现了一个不为人知的红色中国,改变了中国革命在西方的舆论环境。

在《红星照耀中国》中,埃德加·斯诺记述了其在延安四个多月以来的所见所闻,其中,以质朴英文如实翻译的毛主席人生故事,尤为真切动人。

女记者史沫特莱的《中国之未来》将访华时撰写的诸篇文字集结成书,具有强烈的现场感与深刻的悲剧性,书中各个短篇故事或讲述普通中国女性于时代浪潮中的妥协与挣扎。

《人生大道:朱德传》记叙了朱德六十年来的人生经历,其栩栩如生的人物刻画、令人身临其境的场景描写,使读者在小说般跌宕细致的故事中,重新发现血肉丰满的朱德形象。

斯特朗《明日中国》一书则依主题分篇,各篇章从不同角度全方位地呈现了延安解放区真实的生活样态,描绘了“明日中国”安居乐业的图景,打破了西方对解放区的一孔之见。

《人类的五分之一》则着眼抗战,斯特朗以西方女记者的独特眼光,关注并论说抗战中的女性、后方文艺等等,并旁及中国的历史与地理,将滚滚硝烟抽丝剥茧,辅以极强的可读性,令读者们得以于书页间一窥当时峥嵘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