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全集补遗(第三版)》出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泽宇  2022年08月31日12:02

近日,学者刘运峰著《鲁迅全集补遗(第三版)》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是对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年版《鲁迅全集》最新最全的补编,弥补了“全集不全”的遗珠之憾,并在《鲁迅全集补遗(增订版)》的基础上对集外文、书信、书刊广告等部分进一步充实完善。

《鲁迅全集补遗(第三版)》,刘运峰 著,天津人民出版社2022年7月出版

学者刘运峰现为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鲁迅研究会常务理事,曾任南开大学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刘运峰常年从事鲁迅研究,曾参与过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年版《鲁迅全集》的修订,编著出版《鲁迅轶文全集》《鲁迅序跋集》《鲁迅著作考辨》《鲁迅书衣录》等多部有关鲁迅作品、资料和研究的著作,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鲁迅全集》编辑出版研究”等。

2006年4月,天津人民出版社在刘运峰2001年编《鲁迅佚文全集》的基础上,出版了《鲁迅全集补遗》,并于2018年7月增补出版。近年来,刘运峰不断考辨鲁迅的佚文佚信及鲁迅研究新史料,并对既往《补遗》的错讹失误进行校正,将这些新发现和遗漏补充进来,再次增订新收录鲁迅作品约30篇,汇校《鲁迅全集补遗(第三版)》出版。第三版保持原书结构、体例基本不变,依然按照体裁分为六个部分:

一、鲁迅在日本留学时期和顾琅共同撰写的《中国矿产志》;

二、1909年任浙江两级师范学堂生理学教员期间编写的讲义《人生象敩》;

三、1920年8月起在北京多所学校讲授中国小说史时编写的讲义《小说史大略》;

四、集外文;

五、书信;

六、书刊广告。

另有附录为鲁迅亲手所记的家用账。其中,第四至第六部分以时间先后为序。此外,第三版还根据学术界的研究成果,对增补本中的个别篇目如《拟购德文书目》进行了校正并加以说明。作者及出版方表示,希望《鲁迅全集补遗(第三版)》的出版能为鲁迅研究的发展提供帮助,同时也希望能够对下一阶段《鲁迅全集》的修订提供有益的参考。

 

附:《鲁迅全集补遗(第三版)》新收录鲁迅作品篇目

集外文部分

赠大家武照片题记

《式训堂丛书》目录题记

泉志

《高君阙图》说明

《姚伯多兄弟等造老君像》说明

《颜贰郎造像记》说明

《僧惠等造像记》说明

《新兑换券》备忘录

《俄国的豪杰》译者附记

与周氏兄弟的对话

《宫门口西三条胡同二十一号房屋设计图》说明

李德海支钱折

《苦闷的象征》补正

《好的故事》更正

《朝花》(周刊)编辑后记

题《元庆的画》

《现代书面集》题记

尼古拉•亚历克舍夫:《<城与年>的插画》牌记

借阅书目

书夏曾佑诗跋语

书信部分

150413致胡绥之

280712致李小峰

291012致北新书局

3202╳╳致北新书局

330929致母亲

341129致曹靖华

书刊广告部分

《野草》广告

《十竹斋笺谱》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