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柒》展现民族文化艺术的互鉴融通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22年08月29日08:41

在北京市海淀区建区70周年、中央民族歌舞团建团70周年之际,为积极推动建设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用优秀文艺作品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文化氛围,8月20日,由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支持、海淀区文联和中央民族歌舞团主办、中央民族歌舞团出品的跨界融合戏剧艺术《柒》在民族剧院上演,并正式亮相“山河青春 时代未来”第十一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活动。

《柒》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主线,以“时间长河”为主题,从舞台艺术的角度呈现出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样式,彰显了各民族同胞向着共同理想彼岸奋进不息的精神。作品用“柒”这一舞台戏剧形象贯穿全剧,通过戏剧艺术与民族歌舞乐艺术的融合呈现,将观众带入时空隧道,唤起对时间与命运的思考与把握,感悟各民族文化在中华文化历史长河中的交往、交流、交融。

《柒》在艺术表达方面新颖独特,展现了中华文化的绚烂多彩和互鉴融通。作品融入了海淀宏音斋笙管制作技艺、风筝哈制作技艺以及维吾尔族艾捷克、京族独弦琴等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折射出少数民族歌、舞、乐、非遗元素等艺术形式在当代艺术审美语境中的新样式与新活力。同时,作品的舞台视觉简约并富有可变的功能性,又不失当代设计感,与剧情的发展互为映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