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丁玲早期小说珍贵手稿在上海出版
来源:新华视点(微信公众号) | 许晓青 郑钧天  2022年08月29日08:10
关键词:丁玲

上海鲁迅纪念馆、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8月27日在上海联合举办出版座谈会,正式发布由上海文化出版社最新出版的《丁玲小说手稿三种(影印本)》。

《丁玲小说手稿三种(影印本)》封面。 新华社发 (龙钢摄)

这批影印出版的手稿,均为上海鲁迅纪念馆馆藏国家二级文物。全书根据原件按比例影印,标有原件尺寸。从页面内容看,既包含丁玲创作的《梦珂》《莎菲女士的日记》《暑假中》的手稿,同时也包含用毛笔、钢笔标注的各种符号印记,涉及编辑修改、校对、版面编排等。

来自北京、上海、湖南等地的鲁迅研究、丁玲研究以及中国现代文学史研究学者,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出席座谈会,对首次完整出版的上述三种手稿影印本进行解读和研讨。

上海鲁迅纪念馆馆长郑亚介绍,丁玲的这三份手稿,由上海鲁迅纪念馆第一任副馆长谢旦如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捐赠给馆方。2021年鲁迅诞辰140周年,该馆举办“前哨——鲁迅居上海时期手稿展”,展出了馆藏部分丁玲手稿,引起学术界关注。上海鲁迅纪念馆近年来逐步加强馆藏手稿研究、整理及宣传,与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协商联合影印出版了这三份手稿。

在手稿中,可见《梦珂》正式使用“丁玲”这一笔名前,曾有过涂改;“梦珂”人物原来被称为“梦可”;作者和编辑尝试对“女学生”这一新身份概念进行了运用,等等。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从丁玲早期小说手稿,可以看到丁玲本人文学生涯的诸多成长细节,极具研究价值。

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馆长何瑛介绍,此次出版的手稿,对应的时间段是丁玲个人文学创作及作品出版的萌芽期,也就是1927年至1928年。1927年10月,鲁迅、许广平从南方来到上海,寓居虹口地区,以丁玲为代表的进步文学青年也在上海虹口日渐活跃。1930年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在上海虹口成立,进一步激发了丁玲的创作灵感,并激励其投身革命。时隔90多年,后人和学术机构对左联和丁玲的研究,亟待更多手稿文本出版,纪念馆将不遗余力挖掘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