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两岸戏剧名师对话”活动昨日连线举办 两岸戏剧名师回忆各自的“第一次”
来源:北京青年报 | 郭佳  2022年08月25日08:20

8月24日,“两岸戏剧名师对话”活动连线举办。本次活动围绕“讲中国故事,聚两岸戏缘”的主题,由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演艺集团、旺旺集团主办,选取戏曲、话剧等在两岸均具备丰富演艺资源及良好观众基础的戏剧艺术形式,邀请两岸戏剧名师通过线上线下对话、现场演绎等方式,交流两岸戏剧的发展现状,深度探讨两岸戏剧与时代特色相融合,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解读方式。

两岸戏剧名师视频连线

活动在北京广播电视台和台湾当代传奇剧场设置会场,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同时举办。35年来,两岸戏剧人的交流从未停止。此次“两岸戏剧名师对话”邀请了30年间参与两岸戏剧交流的多位戏剧名师,讲述两岸戏剧传承发展和交流互鉴的经历和感受。

北京现场汇聚了京剧、昆曲、评剧、河北梆子及北京曲剧五大剧种的艺术家,包括京剧名家胡文阁、昆曲名家魏春荣、评剧名家孙路阳、河北梆子名家王英会、北京曲剧名家许娣以及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冯远征、北京人艺导演唐烨等人。台湾对话现场设在著名演员吴兴国的当代传奇剧场,聚集了台湾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的第一位弟子魏海敏和台湾演员、剧作家、导演、当代传奇剧场创始人吴兴国等人。

“台湾有很多评剧观众”

许娣带来了北京曲剧团1997年去台湾演出时的说明书,“那次我们演出了《烟壶》和《杨乃武与小白菜》,当时还担心台湾观众不熟悉这个剧种,可演出时才发现台湾观众太懂得欣赏艺术了。”

2001年北京市曲剧团带着《四世同堂》《龙须沟》《茶馆》三出戏赴台,许娣在剧中分别饰演韵梅、程娘子、康顺子,“那次演出赶上了春节,台湾让我感受到了和北京一样的节日气氛,让我对两岸的同根同源颇为感慨。”

孙路阳2000年第一次去台湾,当时中国评剧院演出了13台大戏1台折子戏,“台湾没有评剧团,但有很多的评剧观众,观众很懂戏,叫好也很儒雅。”

冯远征曾赴台演出《茶馆》

梅葆玖的大弟子魏海敏1982年在香港看到葆玖老师的演出,便被折服,“但此后一直没有机会见面,直到1988年老师再到香港,听了我的演唱后决定收我为徒。那一次我们吃了拜师宴后一直在聊戏,其中我提到《霸王别姬》舞剑中的几个点不清楚,他拿起筷子给我现场舞起了剑。”

吴兴国的《欲望城国》当年曾经在北京引起了极大轰动,当年和他同台合作的刁丽形容说:“当代传奇剧场给国家京剧院投下了一颗炸弹。此后,我又跟马连良先生的小儿子学了三出马派的骨子老戏。”

冯远征2004年跟随人艺的《茶馆》赴台演出,“从走台到排练便能感受到友善。演出时剧场座无虚席,谢幕的时间比在北京演出还要长,对于京味儿和乡音,观众真是久违了。”

现场,魏春荣和温宇航还合唱了《梁祝》的唱段,魏海敏与胡文阁则共同演绎了《梨花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