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二人台”:艺校培养 社区服务 ——以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和包头市土默特右旗为例
来源:文艺报 | 刘玉欣 杨存旺  2022年08月24日08:31

内蒙古二人台是在走西口文化背景下形成的地方小戏,结合了草原文化与农耕文化,传唱于阴山南北、黄河两岸、长城内外。在内蒙古中西部地区、山西、河北北部流传广泛。笔者有幸参与了由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和内蒙古自治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陕北民歌”和内蒙古西部“二人台”民间传习状况(内蒙古段)的调研活动。此次调研活动大致可以分为三个方面:二人台在学校的教育传承现状、社区居民间的流传情况和专业团队的发展现状。笔者根据调研活动梳理了二人台坐腔、民歌与对唱和表演唱的区别与联系,对今后的创新与发展做些许思考。

二人台在校传承

呼和浩特市旺旺艺术学校是位于土默特左旗一所专门进行二人台教育的职业技术中学,2015年中国民协在此设立“中国二人台教育基地”,2016年被呼和浩特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授予非物质文化遗产二人台项目土默特左旗传习基地。该校于2003年建校,现有教师十余名,在校学生70余名,校长杨存旺。学校设置了三个年级,有唱腔和器乐两个班,并设置了唱腔、教调、民调、舞蹈、礼仪、主持、声乐、乐理、扇子手绢软硬鞭等基本科目。教学目标就是培养二人台专业演员,历届毕业生考入各地乌兰牧骑和歌舞剧团。由高年级唱腔班和器乐班进行的汇报表演中,有牌子曲《大万年欢》,经典作品《走西口》《双山梁》《挂红灯》及合唱《亲亲的二人台》。伴奏乐队共6名扬琴演奏员,4名竹笛演奏员,3名四胡演奏员,笙演奏员、梆子演奏员、打击乐演奏员(包含鼓板、挠拔、锣、手锣)各1名。《走西口》创作于咸丰五年,描写了山西遭年限,太春外出借粮失败,决定与伙伴相约走西口谋生,新婚夫妇被迫即将分离,当太春将决定告知玉莲时,整个故事进入高潮,深刻描写了二人的难舍难离。9名男生7名女生,饰演太春和玉莲(其中一名男生反串饰演玉莲),节目将35分钟版本的《走西口》压缩为15分钟。《双山梁》由一男一女进行漫瀚调对唱,在内蒙古西部地区流传广泛,尤其是准格尔旗一带,在那里,圪梁梁、圪洼洼成了年轻人谈情说爱的港湾,该曲描绘了男女之间从相识到相知相恋的甜蜜的爱情故事及年轻男女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与期盼。《挂红灯》则采用提前录制好的伴奏,由5名男生饰演丑角,5名女生饰演旦角进行展演,展示了扎实过硬的舞蹈、身段等基本功,道具有扇子、灯笼、彩绸等。

土默特右旗职业学校于2014年开设二人台班,隶属于艺术类专业,没有单独设立院系,课程有乐理、声乐、身段、台词、表演、二人台历史等课程,在读学生十余名。他们表演了二人台剧目《十对花》、唢呐合奏《喜洋洋》和漫瀚调男女对唱《拉骆驼》。《十对花》由6名女生(旦角)进行演出,其中3人为老太角色,3名为年轻女性角色,老太前期的快板(刮嘴)为即兴,只要吻合后边主题即可带入《十对花》,想去参加比赛叫上几个姑娘搭伴儿在家中练习的片段,道具扇子、手绢、绸子一应俱全。二人台伴奏乐队中通常没有唢呐,该校根据本校教学特色适当加入了两名唢呐。《喜洋洋》则是器乐唢呐和笙的合奏作品。《拉骆驼》坐腔表演由一男一女进行漫瀚调对唱,内容也是歌唱爱情。

民间文艺学者刘新和认为,应培养出适应现代教育模式与市场需求的新型二人台表演人才,并关注三个方面:将人才培养纳入“国家层面”、体制机制创新与教学方法革新。

二人台为社区服务

土默特左旗白银厂汗文化大院于2020年被授予中国二人台教育基地实训基地。这里的演出人员多为退休人员或当地爱好者。政府提供场所,业余班社定期排练演出,自主提供电子琴、扬琴、四胡、枚、梆子、响铃、打击乐(包含鼓板、挠拔、锣、手锣)等乐器。他们表演的二人台传统小戏《顶灯》《十对花》及《挂红灯》《拜大年》选段、民歌表演唱《庆丰收》等节目为丰富大院文化生活奉献了优质产品和服务。

萨拉齐综合文化站于2019年被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评为一级文化站。深受当地居民喜爱的二人台传统戏《跳粉墙》《挂红灯》常演常新。土默特右旗乌兰牧骑二人台艺术团的保留节目牌子曲《西江月》、传统小戏《走西口》、坐腔《三国题》又有拓展和鼎新。

二人台的传统剧目分文武戏,如展现唱腔、表现人物故事情节的“硬码戏”《走西口》《探病》等,如展现基本功身段,载歌载舞的“带鞭戏”《挂红灯》《打金钱》等。专业剧团区别于民间剧团的很大一部分因素就体现在基本功上,所以二人台在发展变迁过程中已潜移默化地融入同舞蹈、杂技相关的技巧。

二人台坐腔与演唱

打坐腔,就是不化妆没有角色扮相,乐队和演唱者在家里自娱自乐或去别人家中演出。土默特右旗乌兰牧骑演出《三国题》时,特意将乐队放前进行打坐腔的表演。而在旺旺艺术学校和土默特右旗职业学校展演中,《双山梁》和《拉骆驼》则属于民歌——漫瀚调对唱。因为打坐腔要体现乐队,而这两个地方在表演时,乐队始终属于从属地位,在后排演奏。白银厂汗文化大院《庆丰收》的表演唱,演出者舞台妆容浓重,且具有道白和表演效果,如骑着小青马割莜麦等等。因此,在区分三者时,要着重注意以下几点:乐队和演唱地位是同等,还是属于从属地位;演唱者是否化妆(并非是淡妆,而是角色妆容);演唱过程中是否有道白表演等因素。过往的二人台唱腔是原生态唱法,很多二人台老艺人演唱水平较年轻时大幅下降,而当下的二人台将现代声乐融入唱腔,可以适当弥补高龄唱匠的声音不足。

二人台艺术的普及、传承、传播,需坚持乡村文化空间布局,兼及城镇社区润色,将坐腔文化和大院文化结合起来,促进坐腔文化的“传帮带”、大院文化的“精新活”,擘画新的民间文化景观。

(刘玉欣系内蒙古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杨存旺系中国二人台教育基地负责人、呼和浩特市旺旺艺术学校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