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优选中短篇 | 2022年8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8月22日09:45

点击阅读推介作品

 

哲贵《化蝶》,中篇小说,责编谢锦

《收获》2022年第3期

黄德海推介

在这个中篇里,哲贵把越剧传统和现代生活紧密结合起来,把外在事件与内在心理结合起来,把人物命运和她们的独特性格结合起来,自然而然地产生了某种新旧交织、内外相关、朴素而又热烈的艺术效果,对我们认识艺术在现时代的作用和理解人在生活中的各种境遇,有非常直观的正面提示。尤为难得的是,小说的发展也始终伴随着人物和写作者本人对梁祝故事的全新理解,层层深入,越转越深,终于把一出传统戏剧在当代充分地展开。因此,这是一个跟传统相关的小说,却无往而不是现代的。

 

商略《烟囱夜间奔逃》,中篇小说,责编赵斐虹

《野草》2022年第4期

宋嵩推介

《烟囱夜间奔逃》是诗人商略在小说领域的牛刀小试。它具备了一种可贵的素质:真诚,不做作,没有当下诸多职业小说家作品中的套路,或者说,它“不落窠臼”。

这个六万多字的“大中篇”,是完全以主人公“高元发”小朋友的视角和口吻、严格按照时间发展的顺序来展开叙述的,没有插叙,没有倒叙,更没有许多人津津乐道的“叙事圈套”。叙事从高元发六七岁时从乡下的外婆家被哥哥接回小镇上的“妈妈家”生活开始,这个懵懵懂懂的孩子开始面对生活环境的巨大变化。整篇小说充满了天真的童趣,以及以儿童视角看世界所特有的那种神秘感;然而,在这“童趣”与“神秘感”背后,却涌动着一股令人心灵悸动的力量。妈妈的含辛茹苦、“大个子舅舅”的恬不知耻,以及被诬陷的爸爸那种消极的人生姿态,都在作者不动声色的叙述中入木三分地刻画了出来。小说中,妈妈的几次“大哭”,被周围人讥讽为“从百官哭到杭州,再从杭州哭到百官”,世态炎凉、人情浇漓,也在高元发小朋友那个“哭作猫儿子”的绰号里反映得淋漓尽致。“大个子舅舅”经常把“人生的真谛”这几个字挂在嘴边,然而,他所谓的“人生的真谛”就是恃强凌弱,而几乎所有的小镇居民也是在这种丛林法则的支配下过着日子。高元发幼小的心灵曾经被一个中学女教师“又潮又软的手”,然而,当他想用番薯丝来报答那个女教师、并渴望在她那里再次得到安慰的时候,女教师却早已不认得他了,那只手也随即变得“又冷又硬”。商略在《烟囱夜间奔逃》中继承了他的前辈们的传统,对于那些“被侮辱与被损害的人”,哀其不幸,又怒其不争,深情而又不动声色地书写着这片土地上的伤与痛。

 

王安忆《五湖四海》,中篇小说,责编钟红明

《收获》2022年第4期

陈涛推介

王安忆的《五湖四海》8万余字,大中篇的体例。这部作品以修国妹、张建设这户水上人家的生活、事业发展与命运变迁,折射出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社会的历史。整部作品,细密扎实,以日常与琐碎书写了宏大开阔的主题,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大作家的气象。从中我看到了改革开放以来无数家庭的昂扬奋斗,看到了东方女性的坚韧与坚忍,以修国妹为视角叙述下不同家族的开枝散叶,各自人生的纵横走向,全都汇聚成了一条宽阔奔涌的大河。

 

郭爽《游百病》,短篇小说,责编邓沫南

《作家》2022年第6期

郭冰茹推介

树上是无法久居的,就像我们一闪而过的童年。那无可抗拒、无法摆脱的暴力般的引力总要让你的双脚落地,孩提时代的纯粹和简单也必然经历复杂现实的磨砺,这意味着个人的成长需要顺从不可抗拒的规律或规范,或许,这就是成长的代价。小说的结尾,兄妹俩在破土而出的植物中间,借助游百病的古老仪式,重新整理和安放自己的童年记忆,获得了某种精神上的救赎。郭爽用细腻的笔触,深入人物内心,用那份疼痛为我们提供了另一种关于成长的解释。

 

孙频《棣棠之约》,中篇小说,责贠淑红

《钟山》2022年第4期

徐刚推介

小说写到一个真正的诗人,戴南行,这是物质主义时代的一个纯粹的精神性的人,一个真正依附精神而存在的人,当然也是一个头足倒立的,完全弃绝了俗世生活的人。他写诗,下棋,研究易经。他的使命是在天地间漫游,去实现真正的自由,并且向人间播撒诗歌的消息。小说通过塑造这样一个神话般的人物,其实是要建构一种招魂的仪式,去召唤业已消失的理想主义和诗歌精神。因此我觉得这是一篇今天特别少有的,能够让人感受到精神光芒的小说。

 

李唐《暗影》,短篇小说,责编刘汀

《人民文学》2022年第7期

马兵推介

在90后的年青一辈中,李唐的写作是有辨识度的,他长于写青年人寄居城市的生活感受以及情感状态。《暗影》也是如此,小说通过一对恋人寻求依恋又回避依恋的焦虑,情境化地呈现了“脱嵌”的年轻人情感表达的抑制与渴望。为什么相爱的人又畏惧对彼此生活的卷入?为什么一只流浪的小狗就能唤起对烟火人生的渴望?两个年轻人遭遇的是环境中的个体困扰,辐射出来的却是社会结构的公共议题。小说对于小狗、对于令人畏惧的蛇,对于旧日停电时光的追怀都含蕴隐隐的诗性,也体现了作者的寄怀。某种意义上,恋人之间的信任是是社会关系的重要维度。伴随着高度的社会分化和社会流动,时间和空间的不断碎片化使得人际交往变得更加复杂,而信任所需承担的潜在风险也随之增长。渴望爱,渴望依恋,又畏惧“不可计算的不确定性”。这就是小说所呈现给我们的。不过小说中的这对恋人最终依偎在一起选择了相濡以沫的生活,那就祝福他们吧。

 

朱婧《我的太太变成了鼠妇》,短篇小说,责编李璐

《青年文学》2022年第8期

何同彬推介

这篇小说从男性/丈夫叙事者的角度,以一种充满温情、回忆的感伤语调,将自己的妻子“在他的手心里”,从纯真、温顺、美好、“拥有克制的美德”的贤良太太,变成一个沉默、冰冷、索然无味的“鼠妇”的过程娓娓道来;丈夫貌似通过回忆在反省,在痛苦地思索,为什么那么美好的妻子向着黑暗的深渊坠落,实则是在隐藏自己在家庭中改造、驯化和确认女性属权的隐秘心理和冷酷过程。作家朱婧在此塑造的“我”的男性形象,其狡黠的“无辜”和伪装的“受害者”形象之复杂,要远甚那位喊着娜拉“小松鼠”的海尔茂。“她在婚姻里造像,我以为守住那座像就是守住了家”、“强者节节胜利,软弱者大概会尸骨无存”、“他们都只能仰仗更强大的人,抑或顺从地走进谎言的牢笼”……朱婧以女性作家深刻的性别洞察,再次证实了两性和婚姻的壁垒、男权的强大及其制造的合法性幻境,以及男性自省和涤新的不可能性。

 

【韩】金草叶《共生假说》,短篇小说

译者:春喜 责编:宋齐、姚海军

收录于小说集《如果我们无法以光速前行》

聂梦推介

大脑解读研究所通过数据监测发现,婴儿头脑中存在着一种能量体生命,它们让婴儿的思维语言复杂、深奥且颇具哲学性,同时只适应于寄生生命自我意识还不完备或心灵纯净时期。随着“教育”的强化,这些能量体生命不得不最终离开我们,只留给人类极为零星的关于来处的遥远记忆。

相比较其他科幻叙事,《共生假说》有着鲜明的内指性。它将所有的想象都指向自身,消解了“我”这一概念和意识的天然性与合法性。它提示我们,那些神秘的未知的东西可能并不在远方,而恰恰就在我们自己身上。

金草叶是韩国文坛近年来倍受瞩目的青年女作家。《共生假说》收录在她的最新小说集《如果我们无法以光速前行》当中。小说集想法新奇,且不乏科学和人文支撑,具有较大的思考和言说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