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顶尖舞者云集重庆 舞界新星逐梦山城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8月22日16:12

8月中旬,经过为期一周的激烈角逐,2022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全国总推选在重庆圆满落幕。全国百强选手经淬炼洗礼脱颖而出、圆梦山城。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刘旗,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歌剧舞剧院一级演员山翀,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兼艺术总监冯英,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区长陶世祥,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江卫宁,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夏小虎,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柳斌,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兰廷春,以及100多位来自全国各大专业院校院团和相关单位的领导嘉宾、推选委员、舞蹈家等先后出席活动。

“顶尖舞者”是中国舞蹈家协会鼎力打造的极具权威性、专业性的国家级舞蹈品牌,是“桃李杯”改制后舞蹈界应运而生的人才选拔工程,是面向全国青少年开展的舞蹈人才培育工程,也是对中国舞蹈“荷花奖”评奖的有益补充。

入围今年总推选的400多名选手,是从全国各地专业艺术院团演员、专业院校在校学生、普通大中专院校及普通中学在校生、各舞蹈培训机构学生等近万名选手中选拔出的优秀青少年舞者,入围率约4%。本轮推选考核,竞争激烈、精彩纷呈,淘汰率近75%,4个年龄组别的选手们同台竞艺、大放异彩。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介绍活动四大亮点:一是吸引,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全国总推选、中国顶尖舞者之夜等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让“顶尖舞者”品牌越来越深地走进全国舞者们的心中,也走进了千家万户,“谁是顶尖舞者?顶尖舞者都跳了什么?这对老百姓也是一种吸引”;二是突破,顶尖舞者成长计划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它面对所有舞者,全舞种培训、集训能够帮助舞者们突破各自局限,探索全新成长道路,“如果时光倒流五十年,我一定会努力争取顶尖舞者的称号,这是个很大的激励”;三是挑战,入围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并在其中攀登、取得好成绩是一个挑战的过程,也正是因为它有挑战,所以有更多人喜欢;四是美育,普通观众看后可能会去了解、学习、甚至渐渐懂得舞蹈并找到自己喜欢的舞者,进而领略舞蹈的魅力,这一点是非常有意思的,家长们会对自己的孩子说:“看,这就是你未来的样子,你愿意像她/他一样吗?孩子点点头,美育的种子就萌芽了。”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刘旗谈到,巴人尚舞,重庆舞蹈艺术源远流长。“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在重庆启动两年来,通过竞训结合的方式,让一批有梦想、有能力的中国青年舞者,向着顶尖道路翩然起舞,昂首起步,为中国舞蹈艺术发展留下了坚实的脚印。

2022中国顶尖舞者全国百强优胜者进入原创作品推选环节,原创作品排名前50的选手及编导(或指导教师)将获得百强集训资格,并有望亮相12月底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的的中国顶尖舞者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