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
来源:文艺报 | 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  2022年08月22日08:15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实现,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作协十代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殷切期望文艺工作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网络文学界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贯彻落实中国作协十代会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创作反映新时代、传播正能量的优秀作品,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

2021年,网络文学主流化、精品化进程加快,现实题材创作进一步深化;网络作家队伍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凝聚力、向心力显著增强;理论评论发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作用,评论生态更趋健康;行业转型升级发展势头延续,IP改编更加多元;网络文学国际传播更受重视,网文出海形式更加丰富多样。

一、创作态势总体向好

2021年,网络文学创作数量质量稳步提升,涌现了一批优秀作品。其中,科幻题材、现实题材优秀作品占比提高,创新探索成为共识。全国45家主要网络文学网站全年新增作品250多万部,存量作品超过3000万部。

1.网络作家胸怀“国之大者”,传播正能量、反映新时代的主动性、积极性显著增强。中国作协年初首次发布网络文学重点选题指南,鼓励引导网络作家创作时代先锋、强国梦、人民美好生活、科技创新与科幻、中华文化精神、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题的作品。扶持的34项选题中有20多部现实题材作品,有效发挥了导向作用。国家新闻出版署组织实施了2021年“优秀现实题材和历史题材网络文学出版工程”,引导网络作家书写当代中国波澜壮阔的社会变革,弘扬党和人民奋斗形成的伟大精神,展现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地作协和网站,也都通过重点作品扶持、征文等方式,引导网络文学反映新时代。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作协举办了“百年百部”系列活动,广大网络作家踊跃参与主题创作;中宣部“光辉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网络文艺作品展示”活动集中展示了一批优秀现实题材网络文学。《火种》《风骨》《长乐里:盛世如我愿》等作品再现建党百年历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2.现实题材创作塑造时代新人形象,数量质量同步提高。现实题材创作积极反映读者关切,改革开放、奋斗创业、科技创新、乡村教育、生活婚恋等成为表现热点。2021年全国主要文学网站新增现实题材作品27万余部,同比增长27%,现实题材作品存量超过130万部。“90后”成为现实题材网文创作主力,占比近五成。《百年沧桑华兴村》以一个村庄的百年变迁为线索,反映建党百年以来的风雨历程;《情暖三坊七巷》通过记录三坊七巷的改造,探寻现代都市形态与古老文化的和谐共处;《北斗星辰》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研发为主线,写出了“北斗人”在大时代的大追求;《何日请长缨》展现国企改革领导者的担当和作为;《三万里河东入海》《奔腾年代——向南向北》讲述普通创业者艰辛打拼历程,弘扬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题旨;《老战士》《山人行》《守鹤人》塑造退伍老兵、乡村教师、动物保护志愿者等平凡英雄的时代形象;《廊桥梦密码》《嗨,古建修复师先生》《他以时间为名》弘扬传统文化,表现现代工匠精神;《冰雪恋熊猫》《幸福在家理》将冬奥会与美食文化及乡村振兴融合,运用网络语言展示新时代中国的独特魅力,书写出既符合主流价值观设定,又颇为曲折生动的故事。

3.科幻题材创作持续升温。科幻题材作品风格出新,“Z世代”成为网络文学科幻题材创作和阅读的主力,一批知名网络作家投入科幻题材写作中,影响不断扩大。2021年全国主要网络文学网站新增科幻题材作品近22万部,同比增长23%,科幻作品存量超过110万部。网络文学科幻题材在数量提升的同时,作品更加“硬核”,质量也有大幅提高。《群星为谁闪耀》描写脑机互联背景下不同国族和文明在太空探索中由歧视对立走向相互扶持、共生共荣的故事;《我们生活在南京》以无线电为媒介,巧妙地将现代和未来同地交叠,获第32届银河奖最佳网络科幻小说奖;《夜的命名术》构建平行时空展现人类不屈的奋斗精神,科技感、想象力十足;《第九特区》在人类家园重建背景下,展开一段热血传奇;《从红月开始》关怀人类终极命运,构建了一个充满悬疑色彩的奇妙世界;《我的治愈系游戏》《镇妖博物馆》等作品以单元剧形式呈现悬疑故事,结构紧凑、悬念迭出。

4.幻想和历史类作品努力彰显中国精神、中国气派。历史题材作品向纵深拓展。2021年全国主要网络文学网站新增历史题材作品22万余部,同比增长11%,历史题材作品存量超过230万部。《天圣令》体现正确唯物史观,追求思想性、艺术性、网络性的统一;《山海经·三山神传》挖掘《山海经》文化内涵;《绍宋》努力书写北宋末年历史可能;《登堂入室》将中华瓷器知识融入作品,推广优秀瓷文化;《澹春山》《我花开后百花杀》注重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寓教于文,着力传统言情的“硬核书写”;《万族之劫》具有热血爱国情怀,写立志奔赴前线的主人公努力奋斗,终成长为具有家国天下情怀的人才;《归一》以穿越手法讲述底层小人物以自己的才智和拼搏终成一番事业的故事。

5.类型融合、类型创新进一步拓展。玄幻仙侠等将多种题材元素穿插融合,风格更趋多元多变。《大奉打更人》《大周仙吏》将探案元素融入玄幻仙侠题材;《长夜余火》用游记结构构筑了一个昏暗荒诞,却又不失希望的劫后世界。女频网文风格转变,视野外扩,与男频叙事结构趋近。《嫡长女她又美又飒》讲述年轻女将军的成长历程;《辞天骄》将家国天下的恩怨情仇凸显得淋漓尽致;《表小姐》《墨桑》等将言情与职场商战元素相融合,拓展作品深度;《再少年》讲述单身姑娘穿越成为75岁老妪,融穿越和都市类型于一体,风趣诙谐。反套路、日常生活书写、“稳健流”及快节奏、大脑洞为特点的“飞卢风”网文崛起,注重交互式体验,更加重视人物心理活动的呈现。《我就是不按套路出牌》《不科学御兽》《这个明星很想退休》《我不可能是剑神》《栩栩若生》《捡漏》等由传统逆天改命的宏大场面,逐渐向脑洞清奇的反套路文、温馨幽默的轻松日常文等不断延伸,题材和风格日趋多元化。

6.精品力作依然相对偏少,整体质量有待提高。网络文学精品力作相对较少,尤其缺少现象级佳作,整体创作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2021年,过分注重市场收益、流量至上的倾向虽然一定程度受到遏制,但同质化、模式化仍然严重,“三俗”现象仍时有发生,不良亚文化、畸形审美等错误倾向时有浮现,“战神文”“豪婿文”“多宝文”等存在大量荒腔走板的内容。

二、网络作家队伍和组织建设稳步推进

2021年,网络作家队伍进一步壮大,全国网络文学组织建设渐成体系,思想价值引领进一步加强,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网络作家队伍向心力、凝聚力显著增强。

1.网络作家队伍迭代发展势头良好。全国45家主要网络文学网站新增注册作者150多万人,新增签约作者13万人,新增网络文学作者大多为“Z世代”。全国省级网络作协会员平均年龄35岁左右,年轻作家成为网络文学创作中坚。网络文学创作迎来“95后”时代,“一书成名”的作家占比近33%。头部作家中,大学以上学历超75%,理工科占比超60%。“90后”作家会说话的肘子融入科幻元素的新作《夜的命名术》均订破10万,打破最快10万均订纪录,并成为第一位拥有两本10万均订作品的网络作家;老鹰吃小鸡、言归正传等年轻作者的作品都拥有大量读者。

2.网络作家组织化建设水平和服务引导能力进一步提升。中国作协统筹网络作家队伍和组织建设工作,在武汉召开全国网络文学工作会议,交流网络文学管理引导经验,探索新的机制、办法。网络文学组织建设受到广泛重视,江西、安徽、云南、贵州等地成立网络作协,全国省级网络作协已有20家,各级网络文学组织近200个,浙江、江苏、广东、湖南等省纷纷成立市级网络作协,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各级作协网络作家会员比例不断提高。2021年中国作协吸收58人入会,共有近400人成为中国作协会员。十次作代会有16位网络作家当选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与上一届相比人数增加一倍。全国各地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网络作家的服务引导。浙江等地网络文学引导工程继续深入;湖南、上海、海南等地进行网络文学专业职称评审;上海作协开办网文讲坛;河北成立网络文学与产业融合发展联盟等。

3.培训体系和重点联系作家机制更趋完善,网络作家的向心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中国作协组织网络作家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七一”重要讲话、在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自主办班、联合培训、指导教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培训活动,全年线上线下培训网络作家和网络文学从业人员3480人次,其中线上培训3122人次,线下培训358人次。各地作协、网络作协、网站也开办了不同形式的培训班,覆盖了更多网络作家。七猫开启“作家上海行”活动,与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联合成立教育实践基地;番茄小说推出“星海计划”,扶持原创作家;阅文集团首个网络文学创作基地在苏州高新区挂牌,起点创作学堂创办“网文作家卓越班”;中文在线网络文学大学截至年末已累积培育8万名学员等。为充分发挥知名网络作家的“头雁”作用,中国作协建立了重点网络作家联络服务机制,加强对重点网络作家的团结引领,推荐优秀网络作家参加社会活动,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引导广大网络作家成为网络文明的实践者、参与者和建设者。

4.网络作家积极参加社会活动,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不断提高。网络作家积极参加建党百年主题活动,赴上海、嘉兴、井冈山、延安、重庆等地,祭拜英烈、缅怀英雄,采访先辈事迹,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提高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胸怀“国之大者”,积极反映新时代。网络作家还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重庆网络作协开展“精准扶贫、文化扶贫”线上线下同心圆爱心公益活动,江苏开展“作家进校园书香伴成长”公益活动,阅文集团、纵横文学、中文在线等发起并开展“益起夜读”“99公益日爱心行动”“助梦未来·益起奔跑”“声声不息”等公益项目。

三、理论评论积极发挥导向作用

2021年,中宣部等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网络文学界认真贯彻落实,发挥评论的导向作用,及时把握文学思潮、掌握文学动态、介入文学现场,针对“三俗”、历史虚无主义、不良亚文化及畸形审美作品等展开有理有据批评,引导正确审美,推介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水平作品,推动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

1.网络文学理论评论及时总结网络文学发展现状,研判网络文学发展趋势,有力推动网络文学主流化、精品化、经典化。中国作协5月在重庆成功召开2021中国网络文学论坛,分析网络文学形势,研究网络文学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网络文学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文艺报》“网络文艺”专刊,对新时代的网络文艺作品、现象进行及时解读和深入分析。《2020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中国网络文学年鉴》《中国网络文学评论年选》等,对网络文学发展状况进行全面梳理总结。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举办“经典化与影视化:网络文学的3.0时代主题论坛”“冲击与分化:网络文艺的新问题和新面向主题论坛”,开办“网络文学评论”专栏。上海作协《网文新观察》关注国内网文动态,出版电子杂志。

2.网络文学理论评论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不断加强。中国作协加大网络文学理论评论扶持力度,2021年网络文学理论评论扶持计划资助项目既有对网络文学发展状况的全面梳理总结,也有构建网络文学评论体系的专题研究。7月,中国作协在京举办“网络文学评论高研班”,加强网络文学青年理论评论骨干培养。网络文学评论团队建设成就斐然。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5月成立,协调各方力量加强网络文学评论。北京大学、中南大学、山东大学、安徽大学、上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等高校纷纷组建网络文学研究团队,一批富有锐气的年轻学者加入这一行列,网络文学理论批评形成了作协、高校、科研机构等立体联运格局。

3.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和批判标准建设进一步推进,研究更加深入。网络文学理论评论界高度重视建立科学、具体、可操作的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和评价标准。安徽大学网络文学研究中心6月专门召开“中国网络文学评价体系与批评标准”学术研讨会。对网络文学起源的论争是2021年的热门话题。中南大学等专门举办“中国网络文学三十年”国际高峰论坛。欧阳友权、邵燕君、马季、吉云飞、许苗苗等纷纷撰文,提出了1991年为起点的“网生起源说”、1996年为起点的“论坛起源说”、1998年为起点的“现象起源说”及“多起源说”等观点。网络文学受到传统文学研究者的关注,罗岗在《“当代文学”的“极限”与“边界”》中提出,网络文学已使当代文学的“框架”力不从心;吴俊认为网络文学标志着世纪之交新的文学范式形成,文学史全面进入了网络新媒体语境;陈晓明认为网络文学的兴盛预示着文学将进入另一个时代;黎扬全、单小曦等网络文学研究者则提出从数字人文和网文算法等角度介入网络文学研究。更多研究评论者进行了作家作品的深入分析等。

4.推介表彰优秀网络文学作家作品,发挥示范导向作用。中国作家协会发布2020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在原网络小说榜、IP改编榜、海外影响力榜的基础上,增设新人新作榜,落实文娱领域综合治理要求,抵制唯流量论等错误倾向,加大向现实题材倾斜力度,注重表彰青年作家,示范导向作用进一步增强。中华文学基金会的“茅盾新人奖·网络文学奖”有10人获奖,10人获提名奖;中国小说学会推出了年度网络文学榜单;辽宁首设网络文学“金桅杆”奖,9名网络作家获奖。各网络文学网站规范作品推介程序,正确处理商业利益和文艺价值、社会责任之间的关系,反对唯数据论,抵制畸形审美,提高推介的公正性。

四、行业继续转型发展

2021年,网络文学管理引导力度显著加大,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全面开展,资本整合步伐加快,新老业态互相渗透,行业发展多元化特征愈发明显。

1.引导力度加大,行业逐步规范。中国作协举办“百年百部”系列活动,组织重点网络文学网站发布《提升网络文学编审质量倡议书》,强化行业自律、提升编审水平、尊重作家权益、推动网络文学的精品化。9月召开全国网络文学重点网站联席会议暨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座谈会,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出席,针对“三俗”、历史虚无主义、不良亚文化渗透、畸形审美等问题,及防止流量至上、偷税漏税等乱象向上游渗透提出了明确要求,出台了文学界进行综合治理的具体举措。全国主要网络文学平台就加强内容审核、强化编审管理、规范作品推介、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建立自查自纠常态化工作机制等五个方面制定了具体措施。

2.网络文学行业继续转型发展。网络文学网站主要运营模式稳中有变,稳中求进,付费与免费模式双线并行,线上营收趋缓,下游产业营收比重扩大。全国45家主要网络文学网站全年营收超200亿元。付费阅读为网络文学发展所提供的动能越来越小,新进入的企业把重点放在争取盗版用户、不愿付费用户上,大力发展免费阅读模式,通过流量换取广告收益。2021年主要文学网站新增1787亿多字,主要增长来自免费阅读。主打免费阅读的七猫、米读、点众、番茄等是整个网络文学市场增长较快的板块。受线上营收下行冲击,各大网站纷纷向下游产业寻求突破,加大头部优质IP的精品化开发投入,探索中腰部IP与微短剧等新业态的携手可能,加大转型升级力度。

3.IP改编热度不减,新业态异军突起。影视剧改编精品化趋势进一步凸显。2021年,网络文学IP改编影视剧目超过100部,在总播映指数前十的剧目中,网络文学IP占到六成,主要集中在爱情、古装题材。电影《古董局中局》、电视剧《赘婿》《司藤》等反响较好,《雪中悍刀行》播放量破60亿,凸显精品化制作成效。家庭与现实题材热度陡增,《乔家的儿女》《小敏家》《理想之城》等关注女性、职场与家庭等社会问题的改编剧目广受好评。网络文学改编动漫成为国漫主力,2021年改编30多部,占全年新上线动漫的50%左右。分季播映方式成为国漫传统,《星辰变》《仙王的日常生活》等纷纷推出续作。2D动画数量见涨,制作水平提高,《大王饶命》等作品备受好评。游戏改编高度精品化,全年有三款精品改编新游上线。影视剧与短视频融合,催生了“微短剧”,也推动了中腰部网络文学IP的开发。微短剧中网络文学IP改编作品占比逐年提高,2021年新增授权300余个,同比增长77%,改编剧数量占比由去年的8.4%提升至30.8%,同比扩大226%。剧本杀进入年轻人娱乐潮流选择的前五名,选择用户占比达36%。网络文学与剧本杀合作加强,“IP本”数量持续增长,《步步惊心》《琅琊榜》《庆余年》《成化十四年》《鬼吹灯》《坏小孩》《元龙》等经典IP改编成剧本杀,反响较好。部分网络作家转型投入剧本杀创作,悬疑题材也因剧本杀的流行而热度不减。有声改编规模急速增长,截至2021年,主要网络文学网站IP有声授权近8万个,占IP授权总数的93.13%,其中2021年新增4万余个,同比增长128%,成为目前网络文学存量与增速最大的IP类别。

4.网络文学网站间合作加强,资本整合加快。网络文学市场仍然高度集中。线上付费阅读市场中,阅文集团在男频市场、晋江文学城在女频市场处于领先地位。其余新增主要集中在免费阅读市场和分销渠道。受短视频等冲击,网络文学行业资本整合加速,以抵御收入整体下行的危机。中文在线与阅文、腾讯达成战略合作;七猫完成对纵横文学的并购;字节跳动进军付费阅读市场,网络文学几大主要企业由之前的“分而治之”发展到“强强联手”,传统的腾讯系、百度系与后起之秀的掌阅系、字节系实现共创共享共赢的战略目标初步确立。豆瓣、知乎、今日头条等网站涉足网络文学领域,知乎、百度等以问答形式呈现的故事性文字,改变了小说的基本表现形式,使网络文学的业态发生很大变化。元宇宙概念在网络文学领域受到重视,不少网站纷纷开始探索网络文学与元宇宙携手发展的可能性。

5.行业发展面临诸多问题。以免费阅读为主的平台内容同质化严重,“战神文”“豪婿文”“多宝文”“霸总文”成风,其中部分作品宣扬了不健康的价值观;部分作品存在洗稿、融梗、跟风写作等现象,呈现出一定的庸俗创作倾向;部分作品标题、广告较为低俗,有碍网络文学声誉。部分平台垄断版权、签订霸王合同、广告分成模式中数据不透明,中腰部作者话语权不足。行业管理缺乏统筹、简单粗放。新媒体、自媒体发文监管不够,责任主体不明,转换平台容易,出现许多低俗以及严重违背生活、科学常识、逻辑的荒腔走板内容。这些作品通过抖音、快手、头条、百度等平台大量投放广告,严重影响普通读者的阅读选择。网络文学盗版已经形成庞大产业链,从网站设计运营、内容导入,到广告利益获取、搜索引擎的流量分发,盗版市场形成产业化和规模化之势。2021年网络文学因盗版直接损失收益在60亿元以上。

五、海外传播加速布局

2021年,网络文学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加速布局海外市场,着力提高网络文学国际传播影响力,“网文出海”规模不断扩大,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2021年网络文学海外市场规模突破30亿元,海外用户1.45亿人。

1.“网文出海”形成共识。2021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要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努力展示一个生动立体的中国。中国作协、浙江省政府成功举办2021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研讨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路径,发布“网络文学国际推广片”和《中国网络文学国际传播发展报告》,进一步聚焦网络文学国际传播,研讨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路径,推动网络文学成为世界级文化现象。

2.中国网络文学全球影响力不断扩大。截至2021年,中国网络文学共向海外输出网文作品10000余部。其中,实体书授权超4000部,上线翻译作品3000余部。网站订阅和阅读APP用户1亿多,覆盖世界大部分国家和地区。晋江文学城是对外授权出版实体书最多的平台,输出近3000部作品。实体书授权出版之外,网络文学IP改编出海影响持续走高。晋江文学城2021海外版权输出签约数量超500部。中文在线出海作者数接近2000名,输出语种包括英文、越南文、韩文、泰文、德文、西班牙文、俄文和法文等多种。《长干里》英文版在加拿大出版,《混沌剑神》上线日本Piccoma平台,《穿越女遇到重生男》在韩国naver series平台大火,同期冲到韩国动漫榜单的第二位。电视剧《司藤》获泰国播出平台冠军,MyDramaList评分达8.8,在俄罗斯、葡萄牙、西班牙等地广受称赞。电视剧《你是我的城池营垒》入选上海市“中华文化走出去”专项扶持资金项目,发行至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电影《少年的你》获得奥斯卡“最佳国际影片”提名。

3.海外读者构成多元,学历层次较高,女性居多。海外男频以幻想类小说为主,女频以言情小说为主,恐怖悬疑和科幻题材受欢迎程度也比较高。海外读者对中国功夫最感兴趣,占比达43.2%,其次,对中国料理、中医的关注度分别为40.5%和38%,约20~25%的读者还关注中国传统文学和书法。从读者来源国籍和地区看,印度、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等国读者占81%。女性读者占67.8%,本科学历及以上达58.7%,超42%的读者有稳定工作,学生22%,家庭主妇9.5%。从阅读途径看,53.6%的读者通过社交网络接触中文翻译的网络文学,86.3%的海外读者通过手机APP阅读中文翻译网文。

4.海外本土化传播体系初步建立。国内网络文学网站纷纷搭建海外平台,打造海外付费阅读体系,建立付费订阅、打赏、月票等机制,翻译中国网络文学作品,吸引本土作者进行创作,建立本土化运营生态。起点国际翻译作品近2000部;掌阅国际版iReader覆盖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4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纵横海外平台TapRead注册用户达100万。起点国际目前有11.5万海外作者,上线作品20万部,用户7300万名。多家网络文学平台通过投资海外网站、文化传媒公司、出版社等方式,与外方形成战略合作关系,扩大中国网络文学国际传播。国际竞争进一步加剧,韩国Kakao Entertainment通过美国子公司Radish Media,以3750万美元价格收购Wuxiaworld,扩充内容业务。

5.网络文学海外传播存在的问题和制约因素。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的主要问题是没有建立起系统化的国际传播机制。从网文创作、筛选翻译、海外推广到落地分发的网络文学国际传播链条存在环节缺失。内容生产滞后,以言情、幻想等类型为主,反映新时代中国的现实题材作品相对较少。各平台的网络文学国际传播存在各自为战的现象,统筹规划协调做得不够。行业国际生态欠佳。从自身来讲,用户细分和地区区分不够,人工翻译成本过高,机器翻译质量不高。从国际环境上讲,海外维权相对困难,在线支付渠道不健全,网民在线支付意愿还在培育期,推广渠道被Google和Facebook等垄断等。

网络文学转型升级发展的势头将进一步延续,网络作家和网络文学工作者在新时代新征程,将进一步增强历史主动,成为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中华民族新文化的生力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