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丹心胜金:傅丹艺术人生》:永抱琵琶开生面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邹赜韬  2022年08月16日14:19
关键词:傅丹

《丹心胜金:傅丹艺术人生》 楼伟华、帕蒂古丽 著 宁波出版社,2022年7月版

艺术是什么?对美的受众而言,艺术是使之愉悦,使之有所思、有所悟的媒介。而在艺术家的世界里,艺术既是满足他人的事业,更是持续创造自我新境界的志业。因此,古往今来的艺术品鉴,大多将“德艺双馨”视作顶流艺术家的评判准绳。且一个由内生发、惠泽外物的“德”字,排在“艺”之前,重过千钧。之于一位真正的艺术家,“德”字的涵义是丰富且立体的。拜阅过我国杰出民族音乐家、琵琶演奏家傅丹老师的从艺生涯实录——《丹心胜金:傅丹艺术人生》,笔者感到这部余音绕梁的音乐家小史,为读者推开了一扇望向艺术之“德”的视窗。艺术家为何,艺术家何为?在《丹心胜金》横跨近八十载的叙事里,我们或可窥见大道之一斑。

傅老行事从艺,一贯秉承“善”的人生哲学。她与人相处心存善念,与乐相守珍惜善缘。通读《丹心胜金》,傅老的艺术之“德”,亦可凝练为三个层面的“善”。

首先是学艺时力行一丝不苟,始终紧追弹好琵琶的艺术理想,臻于“至善”。不断琢磨功夫的真艺术家,总能面对外在诱惑而不忘初心,将全部赤忱献给自己钟爱的毕生事业。供职部队文工团时,当领导看中傅老,希望把她“挖”去演“亮相”更多的魔术,傅老毅然表态“我仍然要弹琵琶,我实在太喜欢琵琶了”。后来,身担数个领导岗位重责的傅老,仍在政务之余勤练、勤演、勤教琵琶,在公牍和曲谱间保持了良好平衡,既促成了桩桩件件地方文化事业的大事、美事,也没有因繁忙而“废艺”。也正是因此,一批海内外心向艺术的同道大师们,总会心甘情愿地鼎力支持傅老,携手让一连串艺术理想圆梦宁波。除了人勤志坚,优秀艺术家对“至善”的追求也离不开准确深刻的自知——我要做什么样的艺术,我能做什么样的艺术?在上海音乐学院学习期间,傅老及时察觉到自己弹奏指法已较成熟,因而果断拜入更适合自身艺术发展道路的师门,由此实现了从演奏者向演奏家的蝶变。艺术家的自知,亦会在其执着之处流露出来。当傅老获悉日方将展出一把难得露面的国宝级古琵琶,她不顾病疴缠身,毅然坐着轮椅飞赴东瀛瞻仰琵琶艺术界的“圣物”。“这是我所爱艺术的盛事,再辛苦也不能留下遗憾”,傅老的诚心与决心,来自不负艺术人生宏愿的匠心。

其次是从艺时永葆一心一意,无论活动规模都把细节做到高标准,“善待”小事。真正的艺术家,从不挑剔演出的舞台,对于他们来说,在哪里演远不如怎样演好、演给谁看来得重要。翻阅《丹心胜金》,随处可见傅老在“江湖之远”传播悦音的真诚足迹。在年久失修、硕鼠横行的驻地,在烟尘滚滚、烈日灼心的路桥工地,在嘈杂喧闹、言语不通的异国街边,只要有渴望金声玉振的目光,傅老便会不计得失、不嫌简陋、不保留半分地登台。更为可敬的是,即使是莅临一些“小场面”演绎一些“老话题”,傅老也总是孜孜不倦地按受众特色随时调整内容。当应邀来到某小学为少年们讲授“民乐之美”时,傅老特意将一套系统完备的成人讲稿做了大范围调整,同时也把配套展演的曲目进行了适龄化改动,使得专业深奥的乐理、乐史以轻松活泼的语言表述出来。如此一来,极好地优化了小学生们的参与体验,使他们学得愉快,学到真知,也激发了了解琵琶、研习民乐的强烈好奇心。

复次是传艺时注重一言一行,识才有眼、爱生如子,循循“善诱”。艺术家的培养好比工匠的练就,唯有在合适的材料上施加恰当的营力,方能渐渐育成大家。《丹心胜金》将很大一部分篇幅安排给了傅老的育人事迹。傅老在考查学生时独具慧眼、秉承公心,总能把最适合某项艺术的“好苗子”找到、留住、养好。她求贤若渴,只要听闻哪里有音乐等文艺门类的“黑马”,总会第一时间赶去观察、邀约,哪怕对方还是身处“版筑之间”的“落魄”初学者,她也毫不介意,毫无偏见。正是这样,多位后来在琵琶演奏、声乐表演、戏曲演艺领域崭露头角、摘得大奖的名家,都曾被傅老有心相中,并在她一以贯之的呵护关怀下长成栋梁之材。傅老对优秀艺术青年的培育历来不惜成本,不遗余力。为指导越剧演员赵海英冲刺宁波首个“梅花奖”,她四处联络,诚聘编剧、武戏指导、舞台设计专家来甬一对一传经送宝。得知余姚兰江小学的琵琶社团有基础,她特地带上业内精英团队专程赶去考察小朋友们的学艺情况,并主动对接文化部门为兰江小学的琵琶传承活动争取更好条件。傅老的爱生之情,就是如此热忱、绵长,青年才俊、少年后生们在她的无私关怀下走近艺术、钻研艺术、传承艺术,实现了技艺与人格的并驾向前。

《丹心胜金》封面那把银面金弦的琵琶,深沉地道出了一位真艺术家与真艺术的不解之缘。或许若干年过去,后生们大多已不识傅老的面孔。但只要他们拨弄起怀中的琵琶,只要他们摊开《丹心胜金》,“傅丹”这个与琵琶艺术相联结的名字,便会涌上他们弹拨的指尖,涌入他们陶醉的脑海,涌过每一寸热爱民乐的心田。到那时,“琵琶”就是傅丹,“傅丹”就是琵琶。对走过坎坷学艺之路的琵琶演奏家来说,这是她一生最圆满的艺术功德。对始终不渝视琵琶如生命的民族音乐家而言,这是她一生最泽被后世的艺术流芳。

(作者单位:上海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