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话“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首演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2年08月15日08:43

7月31日晚,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1年度立项资助、中国国家话剧院主办的“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在装饰一新的国话先锋剧场完成了首场演出。自此连续6个周末,由12位青年戏剧导演运用“文戏+武戏”的导演训练方法,将古典文学进行“现代化转译”而推出的12部小剧场话剧将在此接续上演,与广大观众一起分享这场“文武”之旅。

首演仪式上,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书记巩保江表示,“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立足中华文明传承,力图凝聚中国文艺力量、集结青年戏剧人才、搭建国话展示平台,做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和青春之力激活经典。重装亮相的先锋智慧剧场也将打造成为首都特别是王府井地区的文化新地标。

当晚,青年导演庄一、杨慕辞、温琦、张肖、罗兰、曾涌麟、高蕾蕾、赵以、查文渊、张丛、郭蔡雪和丁一滕携手亮相。《四海之内皆兄弟》《潘式人生》两部戏率先登场,两部作品分别依据《水浒传》1至10回、24至26回的部分内容进行改编创作,作品在古典中有现代,于故事里道人生。随后将陆续演出的剧目还有《假行者》《蓟州疑云》《星宿,白马,一场梦》《念》《三生路》《梦中人》《不在梅边在柳边》《模仿爱人》《回生》《O》。

仪式上还展示了由中央美术学院费俊教授设计的中国国家话剧院创建80周年、正式成立20周年的视觉装置,该装置上的每一块青砖都刻有中国国家话剧院创作的剧目名称和首演时间。院方将代表历史和传承的青砖传递到青年导演手中,希望以“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抛砖引玉,吸引更多有志于戏剧创作的青年人,树立青年艺术家对中国历史、文化、地理、生活的认知,运用戏剧艺术自觉讲述中国故事,使中华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创作出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和当代价值的舞台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