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班超》巡演在疆引发“京剧热”
来源:光明日报 | 李 慧  2022年08月13日09:18
关键词:《班超》

8月8日晚,新编历史京剧《班超》在新疆库车市龟兹文化中心上演。至此,此次京剧《班超》新疆巡演,在丝绸之路“古龟兹国”库车市完美收官。

作为浙江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合作的“文化润疆”精品剧目,自七月下旬以来,《班超》已连续巡演10场,在新疆掀起了一股“京剧热”。

如何用京剧讲述东汉西域戍边大将的故事?如何在演出中融入多民族歌舞和文化?文化润疆如何更走心?为此,记者采访了该剧主创人员。

班超故事再次唱响西域上空

7月25日,新疆阿克苏影剧院,由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和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创演的大型新编历史京剧《班超》铿锵上演。80多名演职人员的精彩演出,赢得观众阵阵喝彩。

这也是浙江京昆艺术中心继2021年成功完成与阿克苏塔里木歌舞团共同创演《浙阿共庆·建党百年》大型戏曲晚会任务的基础上,同新疆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的艺术家们再次合作。

半个月的时间里,一代名将班超西域戍边、保境安民的感人故事以国粹京剧的独特艺术形式,再现于新疆阿克苏舞台,唱响于西域古龟兹、古疏勒上空。

编导在剧中运用了诸多京剧板腔体咏叹唱段,细腻地描写出班超复杂的人生感悟,豪迈地抒发了班超极具家国情怀的浩然心境和坚毅的男儿品性。

“曾经,班超远离家乡来到西域生活和战斗,现在我们跨越千里来到这里演出他的故事,这跨越历史的‘重逢’,让我格外激动。”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党委书记、大型历史京剧《班超》导演、班超扮演者翁国生说。

从古至今,在西域建功立业的人不计其数,为什么选中班超来刻画?翁国生有自己的考量。

作为中国戏剧表演三大奖“梅花奖”“文华表演大奖”“白玉兰戏剧主角奖”获得者,中国戏剧导演最高奖“文华导演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和一级导演,翁国生酷爱大漠黄沙、苍茫戈壁的西北故事。班超能文能武,个性立体,这是戏剧创作中绝佳的对象。

剧中两条主线并行,一是班超征战、守护西域的爱国情怀,另一条是班超与夫人之间的激励相守,“大我”与“小我”的交织,引发了观众的共鸣。

“通过观看这台大型历史京剧,我们更加充分地了解到班超戍边的感人故事,并感受到国粹京剧的艺术魅力。整场演出非常震撼,尤其是班超和其率领的36将征战沙场的重场戏段,演员们演绎得淋漓尽致、精彩纷呈,让人看得意犹未尽。”浙江省丽水市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叶挺辉如是评价。

民族风和京剧范的完美融合

班超的故事立意于家国情怀,脱胎于江南的南派京剧如何讲好一个西北故事?新疆的民族风情怎么融入京剧程式?这是需要创作者翻越的几座“大山”。

为此,翁国生找来了陕西省资深剧作家雷琳静执笔剧本。“西北故事、西北风貌还是要扎根西北的编剧来操刀最好。”翁国生说,作为导演,他在几十万字的班超历史资料里埋头沉浸了3个多月,光导演阐述就写了2.5万字。

“原汁原味!”这是不少观众对大型历史京剧《班超》的评价。为用京剧形式表现好班超的故事,翁国生把南派京剧武生的武戏功底和武打技巧非常巧妙地化用在表演中。在展现班超率众将飞跃狂风暴雪笼罩的天山大峡谷时,翁国生运用了连续跳叉、高空摔叉,骗腿连续左右急蹉步以及驾马颠步、勒马移步、拴马转步、打马旋步等不同的京剧“趟马”步伐,在群体战将的大幅度“群体马舞”衬映下,将班超和众将的坚强不屈表现得淋漓尽致。

此次演出中最亮眼的特点,就是在京剧中融入热情奔放的新疆民族舞蹈。“这种融合,不是割裂的,而是自然而然的,形成一种水乳交融的感觉。”翁国生说。

今年6月初,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舞蹈编导马依拉·鲁提甫拉接到排演任务,协助《班超》的舞蹈总设计王永林完成整部戏新疆舞蹈的排演。

为完成好这次任务,学校组织21名舞蹈专业学生专程去往浙江京昆艺术中心与艺术家们共同排练。“剧中新疆舞蹈共6段,其中包括婚礼、龟兹乐舞、麦西来甫等演绎的场景,根据剧目所需进行编排,在充实剧目的同时把充满热情、具有新疆特色的舞蹈带给观众。”马依拉·鲁提甫拉说。

用演出传递民族团结大爱

8月9日一早,完成了巡演任务,翁国生带领浙江京昆艺术中心《班超》剧组的60多人踏上归程。

分别时,马依拉·鲁提甫拉和21名学生与浙江京昆艺术中心的老师们诉说不舍,相约再见。“从6月到8月,我们所有人在一起,不分地域、不分民族,相处得就像一家人一样。”马依拉·鲁提甫拉说。

在编排新疆舞蹈之余,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还会跟着浙江京昆艺术中心的老师学习京剧打戏。“我们看到了老师们对艺术的执着和热爱,也开阔了眼界,爱上了京剧。”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舞蹈专业学生麦迪娜·吐尔逊说。

正如麦迪娜·吐尔逊所说,如此精彩的京剧演出给生活在这里的各族群众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这样的演出也让浙新两地人民的感情更加深厚。

巡演期间,正值阿克苏瓜果飘香季节,所到之处,各族群众热情招待远道而来的客人。“老师们专程为新疆人民排演剧目,我们应该好好回报他们。”马依拉·鲁提甫拉说,翁国生导演和他的团队始终精益求精,用最高水准回馈观众,这种精神值得尊重。

国家二级演员毛泠璎这次在《班超》中饰演活泼、足智多谋的新疆女子“班夫人”,与她平时演绎娴静稳重的青衣有些差别。她说:“排演中,我特地学习了花旦甚至刀马旦的程式,也学习一起排练的新疆姑娘的一颦一笑,我们还建立了深厚的友情。”

《班超》在新疆的巡演虽已落下帷幕,但这部剧目在新疆引发的“京剧热”仍在持续。

9月,全体剧组人员将在浙江展开巡演,马依拉·鲁提甫拉期待给浙江观众带去新疆特色舞蹈,毛泠璎期待浙江观众看到她演绎的不同以往的“班夫人”,而翁国生则期待《班超》剧目能让各地观众产生共鸣,让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所有成员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