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周介甫致母亲的“绝笔书”
来源:人民政协报 |   2022年08月09日08:24
关键词:周介甫

周介甫致母亲的绝笔书

井冈西麓,罗霄深处, 往日的酃县,今天的炎陵,曾经有一位共产党员,叫做周介甫。在狱中,他写下一封致母亲的绝笔书后,即被杀害,时年25岁。

在这封绝笔书里,他写道:

母亲大人:我这次是牺牲了,这也是我个人的最后目的达到了,你老人家不要挂念呵!男 介甫

1903年10月,周介甫出生在“八分半山一分田”的酃县,1926年,周介甫回乡,办起农民夜校,在他的带领下,青年农民到校学习,接触先进思想,成立了最早的酃县农民协会,周介甫被选为该协会委员长。1927年11月,周介甫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8年3月,在3000余人聚集的一场军民诉苦大会上,这位共产党员毅然烧掉了自家的山林地契,将所有土地、粮食和财产分给贫苦农民。以一把火,表明了革命的决心。

1928年4月下旬,地主反动势力反扑,为了保卫苏区,周介甫广泛发动群众,组建了农民游击队,开展斗争。周介甫在指挥游击队分路突围中,不幸被捕。在监狱,周介甫遭到严刑拷打,慷慨赴义。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人格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展览中,除周介甫这封致母亲的绝笔书外,还有他的一幅“为主义而牺牲,虽九死犹不悔”的题字展出。二者接续展示,如同周介甫面对母亲的陈情,令人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