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左翼音乐运动对当代音乐文化建设的价值
来源:文艺报 | 闫 铮  2022年08月08日09:19

上世纪30年代民族危亡之际,我国文化艺术界众多爱国者纷纷发挥自身力量投身救亡图存、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兴起了轰轰烈烈的左翼文化运动,建立了左翼戏剧家联盟音乐小组,拉开了左翼音乐运动的序幕。左翼音乐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指导,以左翼音乐工作者为骨干并团结爱国民主音乐力量的无产阶级革命音乐活动。为了发挥音乐文化的精神和社会力量,左翼作家联盟积极弘扬苏联革命音乐和马克思主义音乐观,倡导广大音乐家紧密结合群众生活和社会革命现实,创作出为工农大众接受的新型音乐。在这一理论基础和时代背景下,左翼音乐运动中诞生了一大批具有反帝反封建、争取民族独立性质的,反映群众昂扬斗志和无产阶级革命诉求的进步音乐作品。这些作品时代性和政治性鲜明,同时兼具独特艺术文化价值,在团结群众和唤醒人民革命斗志方面发挥了不可磨灭的历史价值,同时对我国音乐文化的当代建设也影响深远。

理论上强调音乐社会功能的发挥

左翼音乐文化运动改变了辛亥革命后“为艺术而艺术”的资产阶级唯心音乐观,提出了以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为指导的具有大众化特征和现实主义价值的音乐观,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中国文艺和社会现实的结合,为我国的当代音乐文化价值观奠定了理论思想基础。左翼音乐文化强调和彰显了音乐的社会功能,立足现实斗争的需要,用通俗易懂、反映群众生活和革命现实的歌曲作品发挥了音乐宣传革命精神、鼓舞人心、团结人民,唤醒群众革命斗争意志和强化人民爱国情怀的社会现实价值,比如《义勇军进行曲》《五月的鲜花》《打回老家去》等作品。这使得音乐文化在我国文化观念上不再只是远在楼阁之上的艺术雅致之物,而是能够促进群众精神觉醒和社会进步、推动历史发展的重要思想工具。在这一历史背景和理论指导下,当代音乐创作在方向和价值观上也愈发注重发挥音乐净化心灵、陶冶情操、团结群众、鼓舞人心的社会现实价值,创作出了《共圆中国梦》《中国人民有信仰》等新时代歌曲。

思想上确立当代音乐文化建设主基调

左翼音乐运动中所创作的音乐作品都承担着宣传教育和组织动员民众的重大时代使命,通过弘扬和传播积极向上的思想观念,解放和重塑人民群众思想,确立了我国当代音乐文化建设发展的思想主基调。一方面,左翼音乐的政治性和民族性确立了当代音乐文化在宣传政治思想和弘扬社会主旋律上的思想基调。左翼音乐以爱国主义和家国民族情怀为音乐创作的思想核心,旨在通过振奋人心震撼心灵的歌词曲调揭露社会现实、表达群众心声、唤醒国民家国意识和激发人民抗战决心,推动革命事业发展。当下,我国音乐文化建设也承袭了这一思想传统,坚持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要时代使命,积极发挥着提高民族凝聚力和民族文化自信,巩固国民爱国爱党信念,激励广大人民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奋斗的社会价值。另一方面,左翼音乐的生活性和社会性确立了当代音乐文化立足群众和现实表达群众呼声、反映社会现状的思想基调。左翼音乐重视对社会底层人民、妇女儿童生活情感的描绘和表达,尤其关注解放女性彰显女性抗争力量。我国当代音乐文化建设依然要秉持这一传统,在音乐文化建设中关注表达广大人民群众的情感思想,反映社会现实,避免出现无病呻吟、辞藻华而无实、缺乏精神思想内涵的音乐作品。

方法上开创我国音乐文化创作新思路

左翼音乐文化运动在对无产阶级音乐的积极探索中不断开拓新的歌曲创作方法,创新了歌曲创作体裁、形式和技法,为我国当代音乐创作提供了珍贵的经验,涌现出以聂耳、任光、吕骥、张曙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音乐家。聂耳和任光等革命音乐先驱坚持深入人民群众,结合中国传统民间音乐元素和戏曲文化进行音乐创作,使作品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民间艺术特色,如《卖报歌》《金蛇狂舞》等;同时也适当结合了西方音乐风格特点,创作了《打回老家去》等作品。在歌曲体裁上,为便于传唱普及,聂耳开创了群众歌曲这一结构短小精悍的新型音乐体裁,歌曲音域适中、节奏简单,容易被广大人民群众接受并广泛流传。这些创作手法为当代音乐创作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我们能够从中得到启示:音乐创作必须面向广大人民群众、面向社会现实,同时当代音乐文化创新也需建立在继承传统民族民间优秀音乐文化元素和借鉴西方先进音乐文化元素的基础之上,推陈出新,面向未来。

左翼音乐运动并非是我国音乐发展史上的昙花一现,它所留下的理论根基、思想火光和方法经验还将继续指导当代音乐文化的创新发展。我国当下音乐文化建设的当务之急就是提升音乐作品的文化内涵、丰富其思想精神内涵、发挥好音乐建设的时代社会价值。这就需要我们传承左翼音乐运动的优良传统、汲取先进经验,发挥当代音乐文化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代价值。

[作者系山西大同大学副教授,本文系2021年山西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左翼音乐运动与五四精神价值研究》(项目编号:GH-21046)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