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跟着书单来追剧,8月国家大剧院即将刮起阵阵文学清风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8月05日14:53

在静谧如烟的书籍泉水中,掬一捧最清澈的交给舞台。由《北京邻居》《人世间》《弗兰肯斯坦》这三部风格题材迥异的文学经典改编而成的话剧,即将逐个登陆8月的国家大剧院戏剧场,在炎热的夏日刮起阵阵清风,快跟着书单来追剧吧。

《北京邻居》:天棚鱼缸石榴树,肥狗花猫胖丫头

“我是北京的,北京西城的,西城当间儿的,北京话是这样说,喜欢叫待见,打扰叫裹乱,爸妈叫老家儿,快点儿叫麻利儿的,走了就叫颠儿!”当下流行的方言Rap一秒将观众带入北京的日常生活中。《北京邻居》就像一本北京城的相册,翻开看到的不单单是生活在这里的北京人、外地人,更多是两者的融和。戏如人生,人生如戏,也许,这戏里就你和我。作为一出喜剧,本剧最出彩的无疑是北京人之间的“逗磕子”,胡同里的“老北京”让人真切地体会到北京人的幽默风趣。同时,北京“土著”和“北漂”之间的种种误解与调侃也发人深省,而这正是本剧的另一大亮点。

8月5日-7日,话剧《北京邻居》既有北京人艺“历经十年演技磨炼”的青年实力演员闫巍、吴娱、朱少鹏等集体出演,也有自小生在北京、长在北京的“京腔儿京味儿”实力派演员松天硕、马小骥的倾情加盟,还有张欣、郭政建等老一辈表演艺术家的实力展现。让我们一起感受最暖心的外地人在京奋斗史。

《人世间》:“命运的站台,悲欢离合,都是刹那”

梁晓声《人世间》这部现实题材的现象级小说,从1972年讲起,讲的是北方省会平民区里周氏一家三代、十几位平民子弟跌宕起伏的人生,堪称“五十年中国百姓生活史”、中国社会的“光荣与梦想”。作品面串联起上山下乡、三线建设、推荐上大学、知青返城、恢复高考、出国潮、下海、走穴、国企改革、工人下岗、个体经营、棚户区改造、反腐倡廉等时代关键词,透露人性微光。

小说通俗易懂,激烈的戏剧冲突、纵横交错的复式结构让人手不释卷,也正因为此,电视剧舞台剧争相改编。话剧《人世间》为了涵盖演出中多变的意境和复杂的空间场景,舞美设计章抗美采用艺术语言和科技手段相结合的方式,设置了“检查组”“光字片““太平胡同”“江堤延伸”四块表演区域。同时此次舞美最大限度地与导演的节奏、演员台词和舞台肢体动作相结合,再综合灯光、视频、音乐、音响等因素,最大化激发演员的表演状态,也让观众更真实地体会到《人世间》所要传达的情感。

8月12-14日,让我们在2022国家大剧院戏剧季中,跟随“周秉昆”一同来到“光字片”,在话剧《人世间》中一同重温那段浪漫、厚重的难忘岁月。

《弗兰肯斯坦》:是谁在创造?又是谁在毁灭?还有谁,在暗黑的世界里寻找爱?

欧洲第一部科幻小说《弗兰肯斯坦》传说是很多人的童年阴影,这部“哥特风恐怖小说”是一部回顾过去又面向未来的小说。当时正是启蒙时代激昂的泡沫褪去、而工业革命又方兴未艾的时代,经过理性与新知洗礼的广大民众普遍盲目信从科学,并对科学改变世界充满乐观幻想,但在面对其潜藏的未知能量时,又难免偶尔陷入恐慌。《弗兰肯斯坦》传达出了一种忧虑,这种忧虑在科技发达的当代反而迎合了人们乐于探索不合乎自然规律,推迟死亡和衰老并为此付出代价这样科幻的故事的心态。

2012年,由尼克·迪尔改编,丹尼·博伊尔执导,玛丽·雪莱这一杰作被搬上英国国家剧院舞台上演并风靡全球,本次由中英顶尖艺术家联手推出首个中文版本。

据悉8月底,舞台剧《弗兰肯斯坦》中文版将亮相“2022国家大剧院戏剧季”,袁弘、郑云龙、闫楠、王茂蕾领衔主演,黄宏、翟万臣、陈强、王亚彬特邀出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