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舞剧《小美人鱼》中央芭蕾舞团首演十周年纪念演出8月上演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觅  2022年08月03日16:44
关键词:《小美人鱼》

2022年8月26日至30日,中央芭蕾舞团将在北京天桥剧场为观众们奉上由世界芭蕾编导大师约翰·诺伊梅尔创作的经典芭蕾舞剧《小美人鱼》,以中芭首演十周年纪念演出的形式让这部暌违中国舞台近三年的作品再度焕发其独特而耀眼的艺术光芒。同时,本轮演出也将作为“夏之聚——中芭夏季演出季”的重头大戏,用大海、沙滩与人鱼之泪的浪漫意境为夏日平添一抹清凉而又极富诗意的气息。

《小美人鱼》往年演出剧照

芭蕾舞剧《小美人鱼》是德国汉堡芭蕾舞团艺术总监约翰·诺伊梅尔应丹麦皇家芭蕾舞团之邀,以安徒生童话代表作《海的女儿》为蓝本,于2005年为纪念安徒生诞辰200周年所作。在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的全力推动下,中芭与《小美人鱼》结缘于2012年,正是这部作品开启了中芭与诺伊梅尔及德国汉堡芭蕾舞团长达十年的深厚友谊与深入合作,这也让本轮“《小美人鱼》中芭首演十周年纪念演出”具有特殊而深远的意义。十年前,中德双方排除万难、不遗余力地精诚合作,成就了《小美人鱼》这一现当代芭蕾艺术杰作在中国舞台上的首度亮相。

《小美人鱼》以其中蕴含的深刻的思想性和极高的艺术性,带给中芭艺术家以极大的突破和挑战,堪称中芭舞台上里程碑式的大制作,同时也带给中国观众以全新的视野和启迪,一经上演便在专业人士及观众中产生了强烈反响,对当时国内演出行业乃至整个艺术领域现代创作而言都具有启示意义。中芭《小美人鱼》的排演并非刻板地照搬原作,而是由诺伊梅尔结合中国演员特质,进行了针对性的改编融合,使其成为一部“中芭版”的《小美人鱼》。整个项目洽谈及诺伊梅尔亲赴北京排演的过程中,世界编导大师对艺术精益求精的崇高追求和严格要求对剧团产生了巨大影响,使中芭整体团队的方方面面都得到了实质性的提升,十年来其影响力依旧不减,时至今日仍然发挥着作用。十年间,中芭演员朱妍、张剑、王启敏、马晓东、曹舒慈、李俊、余波、孙瑞辰、王晔、战薪潞、武思聪、王济禹等都曾主演过该剧,作品中所蕴含的深刻哲学含义,尤其是对人物情感及细节细腻的处理和把握,使得演员们在演绎和驾驭不同类型作品的能力方面有了极大的提升。

正因如此,本轮具有纪念意义的复排演出中,中芭将在保留经典阵容的基础上推陈出新:曾在2012年首轮演出中精彩塑造人物的中芭首席王启敏、马晓东将再度挑梁主演,多次演出该剧的孙瑞辰、王晔、王济禹等也将悉数登台主演;与此同时,中芭实力演员邱芸庭、战薪潞、方梦颖、徐琰、黎文韬、武思聪、陈铸明、孙艺萌、曾帅等也投入到紧锣密鼓的新角色排练中。本轮排练中,朱妍、徐刚、张剑、王启敏、李俊、王浩、王琪等曾受到过诺伊梅尔亲传的排练者们也为演员们倾囊相授、指导排练。通过全团的共同努力,相信将在本轮十周年纪念演出中呈现出新老阵容交相辉映的舞台面貌,为观众们带来丰富的艺术体验,亦彰显着中芭艺术人才代代传承、不断出新的蓬勃生机。中芭交响乐团也将在音乐总监张艺的带领下,在乐团首席王小毛、副首席刘晓欢的分别领衔下呈现精彩的现场演奏,再现剧中神秘空灵又极具现代特色的音乐创作。

舞剧《小美人鱼》不仅完美诠释了美丽而忧伤的“小美人鱼”,更着力呈现两个世界的对比,即单纯平静的海底世界以及复杂繁复的人类世界,力求实现古典的期望与当代表达的完美融合。对于中芭演员们的演绎,诺伊梅尔亲切地称他们为“中国美人鱼”,他曾表示:“中芭演员宁静、安详的艺术气质以及专注、集中的工作态度深深感染了我,这些演员在舞蹈的同时具有真实的情绪质感和独特的动作质感,他们的激情与信任给予了我这部知名芭蕾舞剧新的、与以往不同的精神内涵,进而成就了一个新版本的《小美人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