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武戏丑戏人才京城“亮绝活儿”
来源:文艺报 | 郭佳  2022年07月25日08:40

由中宣部文艺局、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戏剧家协会共同主办的“艺苑撷英——全国优秀青年艺术人才(戏曲武戏、丑戏)展演”,于7月22日在梅兰芳大剧院落幕。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等出席闭幕演出。

本次展演活动共举办了3场“京昆专场”和2场“多剧种专场”演出。来自全国各地、各戏曲剧种的30余位优秀青年武生、武净、武旦、文武丑行演员,携戏曲艺术武戏、丑戏经典折子戏亮相首都舞台,展现精湛技艺。

本次展演参演剧目剧种多样,覆盖面广泛。涵盖了京剧、昆曲、河北梆子、新昌调腔、扬剧、绍剧、婺剧、秦腔、桂剧、潮剧等10个戏曲剧种,涉及全国12个省区市。各剧种演员同台竞艺,交流展示戏曲武戏、丑行的艺术传承创新成果,促进技艺提升。此外五场展演涵盖传统戏曲“西游戏”“水浒戏”“三国戏”“目连戏”等系列剧目中的经典武戏、丑戏片段和一些流传深远的武、丑行当折子戏;既有《大闹天宫》《金翅大鹏》《林冲夜奔》《时迁盗甲》《吕布试马》《挑滑车》等极具代表性的武戏、丑戏经典段落,也有《调无常·送夜头》《柴房会》《打棍出箱》等独具特点的地方戏折子,充分展现出武戏、丑戏题材广泛、风格多样、意趣丰富的艺术面貌。把子功、出手技巧、舞叉技巧、吃火技艺、软硬毯子功、矮子功等戏曲表演的绝技绝活令人目不暇接。值得一提的是,参加展演演出的演员平均年龄约31岁,充分体现出戏曲艺术各行当的生命力与创造力。

本次戏曲武戏、丑戏展演是中宣部文艺局、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和中国文联相关全国文艺家协会组织实施的“新时代青年艺术骨干培养计划”年度成果系列汇报演出之一。成果汇报演出涵盖戏剧、音乐、舞蹈、曲艺、杂技等5个艺术门类,将于7月至8月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陆续展开,共演出15场,展示推介80余位优秀青年艺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