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多事之秋,静水深流 2020—2021中国网络文学概貌提要
来源:《中国文学批评》 | 邵燕君  2022年07月21日11:59

“北京大学网络文学研究论坛”分男频、女频各推选十部优秀作品,并由漓江出版社出版《中国网络文学双年选(2020-2021)》(男频卷/女频卷)。“双年选”栏目将陆续为大家推送2020-2021年的上榜作品。

多事之秋,能否静水深流?这点最能考验一种文艺形态生产机制是否健全,社区文化是否根深。网络文学做到了。这两年,网络文学似被釜底抽薪。

首先,携大资本、大数据之威崛起的免费模式,对起点中文网创立的VIP付费阅读模式———这一网络文学立身之本———发起冲击。目前的结果是双方都存活下来了。在共存中,网络文学的生产机制更加完熟。数以亿计的原“盗文读者”,终于可以安心坦然地在免费平台上享用专门为他们写作的网文,构成网络文学庞大的底座。仍然坚持付费的读者傲然坐稳了“小众”(虽然人数仍在1000万到2000万之间)位置,这有利于网文向更专业化、精品化方向发展:“小白文”技艺更加精纯,“老白文”质地更加精良,少数特别有追求的作家和他们的铁粉团,可以“大道朝天”,一意孤行。事实上,付费模式的真正竞争对手并不是免费模式,而是动漫游戏、直播、短视频等网络时代“更受宠”的文艺形式。网生一代的孩子很多已经不爱读网文了,这才是网络文学面临的真正生存危机。要突破只有两个路径:一个是更精专,使那些还愿意看小说的读者真正享受到“文字的艺术”不可替代的美好;一个是更普惠,让网文阅读既丰富又完全没有门槛。毕竟,网络文学已经有20多年的发展历史,积累了大量套路和作者资源,可以源源不断地保证供给。目前付费和免费模式共存的态势是好的,但光共存还是不够的,还要共生。只有彼此互动,“小众”才不致孤绝,“大众”也不致枯竭。

其次,由于多重欲望叙述受限,网络文学的核心爽感模式需要重新调整,这一点,以“女性向”大本营晋江文学城受到的冲击最大。所幸的是,女孩们写出了“叙世诗”,她们终于走出了亲密关系的舒适区,从“嗑CP”到“玩设定”,以高度幻想、烧脑诡异的设定,折射着对现实世界的焦虑不安和价值关怀。这一番转型一半是外力所迫,一半是内力所驱,虽然早熟,但潜力十足。最令人骄傲的是,女孩们的世界设定里有“诗”。她们以“后人类”的视角,“克味”(克苏鲁)十足的设定,搅乱着“虽然错误,依然正确”的“理性法则”(《小蘑菇》)。在没有“另类方案”的前提下,“苟”也是对“卷”的反叛。带着对爱的执着,带着母性的柔软,也带着弱势性别群体被牺牲的恐惧,女孩们终于有力量在世界设定层面与“黑暗森林法则”(《三体》)对话:如果宇宙的秩序只是偶然,如果牺牲局部的“大局观”并不能使人类获得拯救,人类是不是应该更珍视那些美好人性的价值,比如善良、包容、仁慈?这样的童话式设定在小众范围内再度流行,说明社会价值心理出现了某些微妙变化。

有静水深流,才有春暖花开。祈望网络文学平安发展,在后疫情时代,给亿万普通人带来心安和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