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文化振兴的路径
来源:文艺报 | 刘洁  2022年07月18日08:11

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乡村振兴内在地包含了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内容。乡村文化振兴能够不断推动乡村经济发展。一方面,加强乡村文化建设能够进一步提高乡村居民的文化水平和精神素质,不断优化乡村文化生态,改变乡村居民的精神贫困;另一方面,加强乡村文化建设能够不断转变乡村居民的思想观念,使其投入到发展乡村特色农耕文化、生态旅游文化等特色乡村产业当中来,在优化乡村产业结构的同时还能够不断促进其经济发展。乡村文化振兴能够进一步提高乡村地区居民的文化自信。

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新型城市化发展势头强劲,这也导致了乡村地区和城市地区之间逐渐形成了“文化势差”,乡村文化振兴能够充分挖掘乡村特色文化,吸引更多的青年人回乡发展、回乡创业,促进乡村文化的进一步发展,从而增强乡村居民文化自信。

加大利用乡村地区文化资源,实现特色文化建设

中国的广大乡村地区都有着极为丰厚的文化资源,需要我们不断去挖掘。要想加快建设乡村特色文化,我们应从以下几点做起:

第一,加大对于乡村地区优秀文化资源的保护。政府部门要能够制定出科学合理的保护手段,加快对于当地乡村地区物质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摸底和排查,并将其纳入保护名单当中来,要对能够看得到的农业遗迹和文物古迹划定保护红线,确保不被随意破坏,要对看不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有针对性的保护,尤其要保护民间传统的手工艺人、舞者以及民乐演奏者,并加快做好传承人的培养工作,确保其实现有效传承和发展。

第二,要提高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从而不断推动乡村文化的持续性发展。要避免同质化问题的出现,从实际出发,找到适合当地发展的文化创新路径,将当地的特色文化元素融入文化产业链条当中来,从而不断提升当地的文化效益和经济效益。

第三,要加强产业融合。乡村地区的文化产业要想真正实现发展,还必须将技术、资金、艺术设计等内容融入进来,加强对于文化产品的消费与升级,进而实现文化与经济的双赢局面。例如,荣获“中国十大美丽乡村”“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称号的陕西袁家村,着重发展乡村文旅产业,加大创新力度,从而构建了“袁家村”品牌,推出了文化产品产业与农产品包装、养殖产业等多种产业融合发展,不断促进当地特色文化建设。

转变农民思想观念,塑造文明乡风

乡村地区的农民是实现乡村文化振兴的主力军,要加强当地居民思想观念的转变,塑造文明乡风,进而不断促进乡村振兴的进一步发展。

首先,要加强乡村地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乡村党组织要定期组织开展思想动员会,号召乡村居民自觉主动地参加当地的文化建设活动,充分发挥好村委会的积极作用,加强运用村民广播站等宣传阵地,强化对于乡村居民思想素质的引领;同时,还要让一部分村民加入到乡村治理工作中来,让村民能够在乡村治理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其思想认识,从而树立主人公精神,为下一步的乡村文化建设提出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其次,要深入乡村基层,以文艺活动进行宣传。有关部门可以积极组织文化下乡等活动,在乡村地区的公共场所积极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文艺活动,让人民群众在观看文艺表演的过程中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从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最后,要加强榜样的思想引领作用。一方面,乡村地区基层党组织要能够发挥好党员的带头引领作用,党员干部要从自身出发,破除陋习,避免铺张浪费现象的发生,身体力行地引导乡村居民转变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另一方面,乡村地区可以通过定期评选道德标兵、文明标兵的形式,不断引导乡村地区农民更加规范自己的行为,从而进一步推动当地文明乡风建设。

加强主体培育,建设美丽乡村

实现乡村文化振兴的关键在于“人”的参与,乡村地区要想真正实现乡村文化振兴,必须吸引更多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和社会组织投入到乡村文化建设当中来,只有凝聚多元化主体的力量,才能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其一,要积极发挥政府的作用。当地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于乡村地区多方面的投入,制定一系列政策,加强对于乡村地区新兴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提供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从而吸引更多的高素质人才返乡就业。与此同时,要进一步改善选人用人机制,通过“三支一扶”“定向选调”等形式不断吸引人才加入。其二,要鼓励大学生回乡发展,回乡创业。相比于乡村地区其他居民来讲,大学生受过高等教育,知识储备充足,文化水平较高,能够为乡村地区文化建设带来强大动力。因此要积极鼓励大学毕业生回乡返乡就业、创业,为其提供充足的便利条件,促使其能够将专业知识更好地融入实践当中,从而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发展新动力。其三,要吸引更多的社会组织参与到乡村文化建设当中。要鼓励各高校、企事业单位积极与乡村地区建立帮扶机制,加强城市与乡村地区的沟通交流,不断将社会组织先进的教育、设备、智力资源融入乡村建设当中,进而促进乡村地区文化振兴的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系山东女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