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巴音布鲁克的心灵牧歌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徐新  2022年07月13日11:40

巴音布鲁克草原是我国第二大草原,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境内。巴音布鲁克,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泉水”。我去巴音布鲁克草原是源于对蒙古族土尔扈特部东归壮举的崇拜。当年,英勇的土尔扈特人在首领渥巴锡的带领下一路奋战,义无反顾。历时近半年,行程上万里,他们战胜了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而巴音布鲁克草原就是这些东归英雄的归宿地。这安放灵魂、回归本源的地方,这美丽、宁静而又充满神性的草原,早已让我充满了向往和憧憬。

去年夏季,我终于远赴天山腹地,零距离拥抱了巴音布鲁克草原,用心感受了它的气息,至今想来依然意犹未尽。

进入景区后,巴士不疾不徐地在盘山公路上前行,当拐过最后一个高大的山头后,眼前顿时豁然开朗,我们瞬间扑入了一望无垠的大草原的怀抱。草原就像一张巨大的绿色地毯,肆意张扬地铺向了远处的每一片原野、每一条沟谷和每一道山岗。镶嵌在这浩瀚绿色上的五颜六色的野花,恣意而欢畅地跳动着。放眼四望,连绵起伏的远山顶上依然白雪皑皑,略近些的山坡上披了一层黄绿色外衣。蜿蜒的公路不断地向远方的天际延伸着,湛蓝清澈的天空仿佛与这绿色世界连在了一起,只有少许的白云柔情缱绻地依偎在蓝天的怀里,偶尔伸一下懒腰……太美了,对,这是一种辽阔的美。站在高原上,沐浴着草原清风,置身于这辽远壮阔之中,让人洗去了心间的浮躁,唯有用心去体悟那壮美的绿色洗礼,去唤醒那自然的天性和生命的激情,让自己沉醉于雪山环抱中。

巴音布鲁克的天鹅湖景区又显得那么祥和、安宁,让人体验到的是一种纯净的美。天鹅湖是一个由众多相互串联的小湖泊所组成的大面积沼泽地,湖水潆洄如带,清澈见底,湖中水生植物丛生。湖上长长的木栈道蜿蜒曲折,一直向湖的深处延伸,与岸边的亭子相映成辉。天鹅们或在湖里优雅地游弋、觅食嬉戏,或在湖边悠闲地踱步,还有的在迷宫般的沼泽地里徜徉,动作轻盈而绰约;时不时飞来一两只雄鹰,在广阔的天空中盘旋翱翔;白蘑菇般的座座蒙古包散落在旁边的山坡上;远处的牛羊群则幸福地被包围在青草中,缓缓地移动着,草原仿佛成了一幅生动的油画。好一派草原风光,好一幅和谐静美的大自然景象。我不禁驻足远望那袅袅上升的炊烟,凝神静听那隐隐约约传来的牧民们的歌声,体味着那悠扬歌声里蕴含着的蓬勃、刚毅之气,就是这个逐水草而居的草原民族,以永不屈服的勇气书写了气壮山河的东归传奇。

古老的开都河淙淙流动着,河水悄无声息地滋养着这片无垠的绿色草原,让这里成了万物生长的天堂,又成了一个如梦似幻般醉人的地方。当登上巴西力克山顶观景台极目远眺时,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叹为观止。开都河像一条玉带蜿蜒穿梭于辽阔的草原之上,悠悠缓缓,九曲回环,一直流向无尽的远方。水天相连,如诗如画,只有那永远遥不可及的天际才能分开它们的缠绵,这就是著名的美景“九曲十八弯”。传说中的开都河是一条“身世显赫”的河流,当年《西游记》中的“通天河”就是它的前身。这只是传说而已,但在两百多年前,百折不挠的土尔扈特人回归到祖国后,就是在这块被开都河滋润着的广袤博大的草原上坚守着沧桑的岁月,创造着幸福美好的生活。

夕阳西下,柔和的阳光轻抚宁静的草原,落日的余晖则把开都河染成了淡金色,“九曲十八弯”此刻俨然成了一条弯弯曲曲的金色带子,潺潺的流水反射出的光带变成了神奇的五颜六色,真是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有几回现。我们被这动人心魄的美所震惊,忘我地享受着大自然丰盈的馈赠,虔诚地倾听着草原、开都河的诉说,放任自己的思想在这回归本真的世界里漫游,平静而安宁……

深厚博大的巴音布鲁克,让人感受到的是明净、是静穆、是震撼,更是敬畏。让情感尽情释放,让灵魂任意驰骋,让心灵的牧歌自由唱响,巴音布鲁克,真是一个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