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访泽普胡杨
来源:中国民族报 | 万文昌  2022年07月13日11:33

“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在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树将三千年的生存寓言写得铁骨铮铮,动人心魄。

在我心中,新疆胡杨曾经是个传说。

叶尔羌河是塔里木河源流之一,流经新疆泽普县境内,史称泽勒普善河,县名因河而得。

叶尔羌河自喀喇昆仑山口流出,蜿蜒曲折,一路奔腾而下。行走的河流滋润着两岸万物,让干旱之地上的生命生生不息,千姿百态,婀娜绚烂……

这是一条流淌着金子的河流。

这是一片广泽普惠的神奇土地。

雪域高原冰川雪水顺势而来,冲涤着广袤无垠的戈壁旷野,累积成湿润的沙壤沃土,孕育出一片神奇的绿洲。

泽普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南疆大漠边的戈壁滩深处。公园三面环水,绵延数十里,近4万亩胡杨傲然挺立,一片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我从一位援疆干部的微信朋友圈看到,新疆最为吸引她的,除了美食美景,便是胡杨这种古老而神奇的植物。这位援疆干部不远数千里,从“天府之国”蓉城来到祖国西北边陲,将青春和热血献给南疆这片广阔土地,也尽情享受着这片土地给予的馈赠。

她说,游南疆,必去喀什,再到泽普,这一路可远眺雪山和大漠,可近赏绿洲和胡杨。

于是,在一个金秋十月,我买了本新疆地图,约上三五好友,促成一趟愉悦的南疆之旅。当然,最重要的是去泽普看胡杨。

胡杨,又名胡桐,清代学者宋伯鲁西行至古道驿站托多克时曾作诗《托多克道中戏作胡桐行》:“君不见额琳之北古道旁。胡桐万树连天长。交柯接叶万灵藏。掀天踔地纷低昂。矫如龙蛇欻变化。蹲如熊虎踞高岗。嬉如神狐掉九尾。狞如药叉牙爪张……”

胡杨是我国西部地区特有的珍稀树种,抗干旱、耐盐碱、御风沙,被当地人称作“沙漠英雄树”和“绿洲守护神”。当亲眼看到成片的胡杨,我们无不被那种昂扬向上的姿态所震撼。

怀揣敬畏之情走进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满目受冰川雪水滋润而自然生长的胡杨树,俊美婀娜,娉婷动人。它们像安静的现代舞者,优雅地站立在沙地上,将整个林区装点得错落有致,生机勃发。

已是寒露初降、秋风送爽的时节,绿海林间水光潋滟,倒映出胡杨如高原女子般的妩媚与奔放。日光与水光在林中交相辉映,午后的胡杨林一片金碧辉煌。身临其境,让人不禁忘了身处西北戈壁深处,错把大漠南疆当作江南水乡!

一直不解这胡杨森林公园,为何将胡杨写作“金湖杨”,看见文化学者余秋雨题写的公园名,伫立一旁细思良久,方才悟得以“湖”替“胡”是别有深意。

叶尔羌河流经这里已变得温和柔情,水势平缓,河面变宽,并向两岸生发出许多细密涓流,形成连片的沟塘湖泊。水边除了胡杨,还有红柳和沙棘等低矮灌木,野花野草点缀其间,将这独特的南疆水乡装扮得色彩斑斓,成了众多野生动物栖息的天堂。

金湖杨,可看作是金色的湖和金色的杨,也可释为金湖边上的胡杨。无论怎样,树与水在这里都是相互守护,相得益彰,共写一部传奇。

在公园景区林场东北部,我们见到了有着1400多年树龄的“胡杨王”。这棵胡杨古树高10米有余,树围约4米,3个人方可环抱。

老树王如一位饱经沧桑的巨人,老桩树皮虽皲裂粗糙,新茎却枝繁叶茂,其旺盛的生命力证实了胡杨“生而千年不死”的命题。

我们围着大树转了几圈,发现了老树王与众不同的奇特之处。它靠下面老桩萌生的细枝,长出的叶子如柳叶般狭长纤柔;中间的叶子却是椭圆形的大杨叶,代表着古树中年时期的壮硕;最上面的叶子像银杏叶般内敛,亦如枫叶那样炫美,长枝上片片金箔迎风轻舞,气宇轩昂。一棵树有三种不同的叶子,让人以为是被嫁接过的树种。殊不知,这便是胡杨长寿千年的生存法则,将根扎向最深处,将水和养分输送至最末梢,让生命以最美的姿态绽放,让精神以至诚的诺言永恒。

拜别胡杨树王,一众人仍精神抖擞,神清气爽。稍作休整,我们决定再去寻访泽普周边的绮美风景,据说还有很多美食美景美人,令人遐思神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