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托尔金新书即将出版,讲述中洲世界第二纪元的故事
来源:澎湃新闻 | 程千千  2022年06月27日08:27
关键词:托尔金

6月22日,哈珀·柯林斯(Harper Collins)出版集团宣布将出版一本全新的托尔金文集《努门诺尔的沦亡》(The Fall of Númenor)。

该书由著名托尔金专家布莱恩·西布里(Brian Sibley)编辑,汇集了J.R.R.托尔金(J.R.R. Tolkien)关于第二纪元的创作,将其以编年体的形式呈现,并附有评注。今年9月将由亚马逊推出的流媒体剧集《魔戒:力量之戒》(The Lord of the Rings: The Rings of Power)正是根据这些故事改编的,它的背景也同样设定在第二纪元。该书将于11月10日正式出版,目前已在亚马逊上开放预订。

J.R.R.托尔金曾将中洲世界的第二纪元描述为一个“黑暗时代,它的历史讲述得不多”。多年来,读者只能在《魔戒》及其附录中瞥见它的一些踪迹。而今,他们终于能够全面地了解这段故事。

亚马逊剧集《魔戒:力量之戒》已公布剧照

据托尔金学会透露,这本书收录了著名托尔金画家艾伦·李(Alan Lee)全新创作的11幅彩色插图和几十张铅笔素描。艾伦·李称其为自己“迄今为止最好的作品”。

《努门诺尔的沦亡》讲述了努门诺尔的兴衰故事。它是伊甸人三大家族后裔于维拉所赠予的岛屿上所建立起来的王国。其在通用语中又被称为“西方之地”(Westernesse)。它的建立者是埃雅仁迪尔之子埃尔洛斯,而他的子民被称为努门诺尔人(Númenóreans)。他们不仅建立了中洲第二纪元最强的王国,其后代更在第三纪元极大地影响了中洲的历史。此外,这本书还讲述了魔戒的锻造,以及终结了第二纪元的对抗索伦的最后联盟。

布莱恩·西布里在接受托尔金学会采访时表示:“自从45年前《精灵宝钻》第一次出版以来,我一直热切地追随克里斯托弗·托尔金的精心策划和学术研究,出版了他父亲关于中洲世界的令人敬畏的历史著作。我很荣幸能够用《努门诺尔的沦亡》为这一权威图书馆增添内容。我希望,通过将第二纪元故事中的许多线索汇集到一部作品中,读者会发现——或重新发现——丰富的人物和事件的织锦。这是《魔戒》中讲述的《魔戒》戏剧的前奏。”

艾伦·李说:“这本书更详细地探索了第二纪元,了解更多神秘而古老的事件、联盟和灾难,最终引入我们更熟悉的第三纪元故事。为此创作插图很有乐趣。当我在制作《魔戒》和《霍比特人》时,只要有机会,我就会尝试在图片和设计中融入适当的古代元素,叠加历史和那些古老故事的回声。而《努门诺尔的沦亡》被证明是一个深入挖掘中洲世界丰富历史的绝佳机会。”

对于此书的出版,托尔金学会主席肖恩·贡纳(Shaun Gunner)评价说:“这绝对是托尔金迷的一大乐事。无论你是亚马逊新剧集的观众,还是几十年来的忠实读者,这本书都将带你穿越第二纪元的‘黑暗时代’,展示我们所熟悉的中洲世界不为人知的另一面。这不仅仅是关于索伦和魔戒的锻造,还有努门诺尔这个伟大的岛屿王国的兴衰,以及支撑我们所热爱的《魔戒》世界的历史。如果你热爱托尔金,或者亚马逊的剧集,这本书都很适合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