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心之所往——费波舞蹈创作20年作品展演》将于7月上演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觅  2022年06月17日17:04
关键词:费波

《哈姆雷特》剧照

记者日前从中央芭蕾舞团获悉,7月5日至6日,中央芭蕾舞团将在北京天桥剧场上演《心之所往——费波舞蹈创作20年作品展演》。演出将以中芭编导费波20年来在剧团创作生涯中精选出的10部各具特色的舞蹈作品构成,向观众展示他个人追梦的心路历程。

中芭“二十年”系列的首次创作人才专场演出

“二十年”系列是由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倡导、为近些年来在剧团发展历程中作出卓越贡献的优秀艺术家们而特别设置的纪念性演出,此前该团的首席主演朱妍、张剑、王启敏都曾举办过“中芭舞台演艺20年”专场演出。而此次即将举办的展演是为创作人才举行专场演出,这对中芭而言尚属首次。这是中芭年轻一代艺术家不断努力拼搏、淬炼成长的一个缩影,更是该团近年来创作力量不断发展的一次有力证明。

费波表示:“我作为中芭创作的一分子,进团20年来,在剧团领导的支持下积累了一些作品和创作经验,同时作为稍年长于其他创作人员的前行者,希望通过这样一种形式,在回顾和总结自己在创作上的经验和问题时,和大家一起探讨中国芭蕾的创作方向和思考,为后来者和新生力量提供前参,在创作之路上切磋、交流、总结、前行。”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初心,本台展演命名为《心之所往》,希望以此让更多的人理解创造和坚持的意义,鼓励更多的艺术工作者勇于开拓自我,观察了解社会,发现创作的触动,通过生活这面镜子,折射出精彩的舞台,映照出当下的点滴。

立足当代致敬经典 10部剧目精彩纷呈、星光闪耀

本台演出将从费波在中芭20年的创作生涯中艺海拾贝,撷取10部原创之作奉献给观众,全方位展示其创作才华与多元视角。

据悉,此次展演精选舞剧《敦煌》《孔子2012》和《牡丹亭》三部作品中的经典片段再度上演,分别从中国古典绘画、文学、戏曲的传统文化的土壤中汲取灵感进行创作,亦是芭蕾民族化探索道路上的有益尝试。

展演中的《回忆》《曾经》《昨日永恒》三个作品反映了编导通过创作对当代人情感世界的不断关注。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作品最初都是为中芭演员参加国际比赛而创作的作品,助力中国芭蕾演员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荣誉,也在近些年来被不同演员多次演绎,具有很强的舞台生命力。

展演中的作品《那里》与《遥远的声音》则以民族音乐进行创作,抒发着生命面对困境时的不竭力量。以抗疫为主题的作品《逆风飞翔》也通过赞颂在疫情中大爱无疆、勇敢逆行的抗疫英雄们的动人形象,传达出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在演出的下半场,观众们将欣赏到一部完整的中型作品《哈姆雷特》。这部作品诞生于2014年中芭“芭蕾创意工作坊”,不仅是费波对于经典文学作品解读的一次尝试,同时也旨在向古典芭蕾致敬。作品遵循古典芭蕾的舞蹈语汇进行创作,彰显出芭蕾艺术的极致之美。

在这台具有特殊意义的演出中,中芭首席主演张剑、王启敏、马晓东、邱芸庭将领衔,携手该团的实力演员们以纯熟的技艺和精湛的演绎,将这些作品淋漓尽致地呈现给广大观众。

正如冯英所说:“20年艺路生涯,往往是芭蕾舞演员能驻足舞台的全部时光,但对于一位编导的创作生命而言,却是锤炼成材、崭露头角、即将迈入黄金时段的启程。因此,回眸费波舞蹈创作历程20年,既可窥见中芭在培养芭蕾艺术编创人才道路上坚持不懈、积极为他们搭建平台和拓展空间而不断进行的开放探索,又会被费波20年来奋斗的深情告白所深深打动。‘从眼中的芭蕾再到身体力行感受肢体的芭蕾,从踌躇满志想要改变到静心踏实、钝学累功,这是一个从外到内、从旁观到亲历的过程,直到今天,仍然在学习之中。我不是一个天才,没有那种划破时空惊艳出世的传奇,只有勤能补拙的笨拙和单纯求真的初心……’这不仅是他的心声,也正是他不断探寻、至善至真、完善自我、不断攀登的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