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疆持续加强文物考古和保护
来源:光明日报 | 李慧 赵明昊  2022年06月10日08:33

9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获悉,近年来新疆一批珍贵文物得到妥善保存,一批考古研究成果得以问世,文物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博物馆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新疆位于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地段,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了璀璨的优秀文化,留下了大量弥足珍贵的文物遗存。吐鲁番交河故城、吉木萨尔北庭故城、奇台石城子遗址、新和通古斯巴西城址等镶嵌在天山南北,见证了新疆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哈密回王墓、拜城克孜尔石窟、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等犹如粒粒珍珠洒落在丝绸之路沿线,展现了多民族、多元文化交流融合。

据统计,新疆现有不可移动文物9542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地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3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620处。另有博物馆92座(其中国家一级博物馆2座),馆藏文物45万件,有5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3个历史文化名镇,4个历史文化名村和2个历史文化街区,17个历史文化传统村落。

为保护文化遗产,近年来新疆实施文物本体保护修缮、消防安全建设、保护性设施建设、展示利用等项目147个,楼兰古城、北庭故城等一批文物古迹得到有效保护,克孜尔尕哈烽燧、惠远新老古城等文物遗址展示利用基础设施得以完善。2017年起,新疆每年安排2280万元专项资金,建立950名野外文物看护员队伍,负责巡查47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及部分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确保野外文物安全。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打击文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持续开展文物保护和法制宣传。

与此同时,新疆持续加强文物考古,制定《新疆考古工作规划(2018—2022)》,开展主动性考古发掘55项,配合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考古勘探11项,累计出土文物近1.5万件。为促进博物馆创新发展,新疆先后实施可移动文物保护修复项目9个,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11个,可移动文物数字化保护项目7个,让一批珍贵文物得到及时修复和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