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创一个新奇迹
来源:文艺报 | 季国平  2022年06月08日07:46

“新时代创一个新奇迹,六十万人,二百多亿,三年时间,千年难题,筑台迁建,改天换地!”说的正是鲁西南黄河滩区筑台迁建工程。现代吕剧《一号村台》取材于这一重大工程,以总指挥长梁满仓带领滩区人民筑建“一号村台”为中心线索,演绎了一个个攻坚克难、感人肺腑的动人场景,塑造了一位有胆有识、有情有义的山东汉子形象,再现了在党的领导下改天换地、圆梦农民的历史壮举。

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

自古以来,黄河滩区的穷根在黄河泛滥,老百姓好不容易建了房,一场洪水便荡然无存。滩区迁建,修筑村台,才能彻底解决安居之难。然而,村台建设谈何容易,用梁满仓的话说,“咱是与黄河在较劲,是与千年魔咒比输赢”。然而,滩区人民硬是攻坚克难、筑台建房,从根本上解决了黄河滩区安居乐业之难题,实现了滩区百姓的安居梦、小康梦。显然,“一号村台”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

吕剧《一号村台》以梁满仓带领滩区人民筑台迁建为主线,恢宏地再现了实施千年工程的伟大壮举,精彩地演绎了新家园建设中梁满仓和滩区人民改天换地、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意外受命的梁满仓压力不小,他寻根禹王庙,勇敢担大任,“不求人生多精彩,但愿滩区早繁荣”。他一一化解工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诸如迁建中党员和群众的利益问题,滩区百姓的故土难离,等等。同时,主线又缠绕着梁满仓哥哥梁满囤30年前赌气离家、建筑公司老总赵海泉与梁满仓分道扬镳几十年恩怨的副线。滩区迁建与兄弟恩怨的交替进行,一波三折,环环相扣,不仅丰富了全剧情节和人物形象,而且增强了人物命运的传奇性。一号村台的筑建之日,也正是30年后兄弟重逢、老同学冰释前嫌回报家乡、滩区年轻人喜结连理之时。剧中一个个鲜活感人的场景和形象,生动地昭示着滩区群众千百年来的安居梦、致富梦终于成真。

近乡情怯,亲情堪比灵丹

吕剧《一号村台》的取材和立意是颇具史诗性质的,而剧目所呈现的故事和人物又是那么的接地气,充盈着滩区百姓的生活气息,家长里短,儿女情长,丰富多彩,鲜活生动,特别是浓浓的乡情、亲情和友情贯穿全剧,以情动人,以情化人,让观众既为千年迁建的壮举而震撼,更被人物和真情所打动。

戏曲艺术擅长的正是刻画命运、以情动人。梁满仓受命指挥长回到故里禹王台的寻根之旅,情真意切,很令观众感动。那是他出生和成长的地方,治水英雄大禹和守庙的敬轩爷给了他精神的支持和情感的慰藉。这场戏设置的重要性至少有三,一是增强了满仓迁建的信心,二是增添了修筑村台的文化内涵,三是滩区百姓在精神和情感上对满仓的支持。禹王庙的戏赋予了迁建的历史沧桑,深化了剧目的思想内涵,也丰富了满仓的人文情怀和乡土情结。

满仓、满囤兄弟情深是全剧情感戏的一大亮点。梁满囤是在“归心似箭,心急只嫌高铁慢”的心境下,携带着妻子晚秋的骨灰赶回家乡,为建设新家园而来的。“惊回首,赌气离家三十年”,一旦“家乡竟有喜讯传”,他是满怀着对亲情和乡情深深的愧疚,也伴随着建设新家园的迫切渴望返回家乡的。近乡情怯,满囤与弟媳妇钱桂荣黄河边意外相遇却不敢相认,在工地与满仓相遇更不敢直接相见,而是默默地做起了志愿者,将满满的关爱和热情都付于了志愿服务作贡献上。剧中浓墨重彩地演绎了满仓满囤的兄弟情深。当满仓“喜极而泣”訇然倒地时,满囤背起满仓就走,“喂炒米汤”的情节正是全剧情感高潮之所在,满仓一句“这是俺家的汤”,“扯着肝、连着心,亲情更比丹药灵”,深情无限,催人泪下。

剧中赵海泉逼着梁满仓“负荆请罪”,更是表现兄弟恩怨的神来之笔。表面是逼迫满仓对当年事情认错,其实,离家几十年的赵海泉在外发财,又何尝不想为家乡建设助力。他是因有“前科”而负气离乡的,此时他回报家乡筑台建房,需要的是一个台阶,而逼迫满仓“负荆请罪”,未尝不是他近乡情怯的别样表现。就在满仓被逼无奈“负荆请罪”之时,为了滩区能甩掉穷字的赵海泉,早已指挥公司进入工地,一号村台建设开工了。在机器轰鸣、大地颤动的顷刻间,满仓喜极而泣。大家都是禹王台人,浓浓的乡情、亲情和友情贯穿全剧,构成了该剧情真意切、情深意长的基调和风格。

酣畅淋漓,吕剧韵味绵长

《一号村台》写山东百姓生活,用山东最为流行的吕剧演绎,最是酣畅淋漓,韵味绵长。吕剧是山东最具代表性和观众最喜爱的剧种,十分擅长表现百姓生活,而山东省吕剧院在表现现代生活方面更是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经验。《一号村台》中的人物形象,无论是梁满仓、梁满囤、钱桂荣还是徐敬轩、赵海泉等,扮演者盖军、吕淑娥、李肖江等演员的表演,鲜活生动,感染力强。特别是梁满仓的扮演者盖勇,戏份最强,唱腔也最多。他的表演细腻传神,他的演唱极富魅力,时而激情高亢,时而低回婉转,重视以声塑人、以唱传情、以情动人,声情并茂,韵味绵长,让观众着实过了一把吕剧戏瘾。

该剧的创作从2019年的初版到最近的新版,数易其稿,前后已经经历了4个年头,我从初版看到新版,亲眼见证了该剧艰辛的创作过程。新版从文本修改、主题深化、结构调整、形象塑造,到二度打磨、表演升华、音乐新创等方面,都做了全新的提升,给观众以焕然一新、更上层楼之感,也充分体现了山东省吕剧院创作精品剧目锲而不舍、精益求精的创造精神。